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瑜珈什麼都不是
2017/04/29 22:32:36瀏覽446|回應0|推薦5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如今打開網站,各類身心靈資訊和課程有如鋪天蓋地而來。好些追求成長的朋友,看得眼花撩亂之餘,會疑慮自己在身心靈的路上學習的不夠多,或自認進程太慢,汲汲追課惟恐錯失掉什麼珍貴的教導。不時看到周邊有些朋友為此迷惑,我把自己在這條路上看到的一些現象與個人的一點體悟分享如下。

普仁羅華 Prem Rawat 是在歐美頗受推崇的印度裔心靈導師。有次一位瑜珈老師帶了幾位學生來到他面前,請教他 「瑜珈的價值」。這位老師滿心以為普仁羅華肯定會大力譽揚瑜珈的內涵與精神,卻沒想到他竟正色說道 「瑜珈什麼都不是!」 這位瑜珈老師聽了當場面色如土。普仁羅華接著對這些表情茫然的求道者說 「瑜珈是 0,自己是 1,自己是最重要的;如果 0 1 前面,則無論有多少個 0 還是 01 也還依舊是 1,你學習再多或再好的東西,都只是堆砌在外面的飾物,對你沒有任何的價值;但是當 0 1 的後面時,就變成 10,再多一個 0 就是 100 ……。你要能先回歸本心,了解真我,將這些學習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份,你所學習的東西才能彰顯出它應有的價值,也才能轉化為更巨大的力量。」

我知道有一些人,他們花了大把的鈔票與很多的時間上了很多的身心靈課程,並熱衷參與國內外的大師工作坊,豐富的學習經歷宛如蒐集了一身的名牌,滿口的 「愛、光、臨在 ……」,好像披著一套套的新時代華服而沾沾自喜。問題在他並未真正回歸本心,學習歸學習,生活歸生活,所有學習的都是放在 1 的前面。雖然這些課程和老師的經驗都很棒也精采,但是若學習來的僅是知識並未轉化為自己的智慧,結果個人的本質習氣依然。當脫掉那些名牌華服後,他仍舊是原本的自己,衣歸衣,人歸人。

還有的人在擁有某些能力或習得某些法門後,即得意洋洋,自認較旁人優越,常常有意無意的以此炫耀示人,眉宇言行間流露著盡是莫名的驕傲。殊不知擁有聰明才智與更多的學習是上天的恩寵,也是代表能夠肩負更多的責任,更應該心存謙卑與感激,用這些能力去分享並幫助更多的人。若是帶著驕傲的心與自以為是的姿態來演示這一切,就猶如帶著酷眩的墨鏡去看畫展,一定能夠如願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但透過深色的鏡片,看到的畫作色彩肯定不會真實,畫作的筆法與細節也無法看得分明。他根本失去了欣賞畫作的目的,反而可能迷失在 (人生的) 展場,眾人都看到了他,然而他卻看不清自己,他的卓越傲人的學習經驗反成了前行的巨大障礙。

所以不要在意自己學的不夠多,先學習看到自己,不需要企圖去學習大量的身心知識,要讓我們的學習能落實在生活中,並轉化成為呼吸吐納的一部份。身心成長的學習不是以多取勝,也與課程大小無關,更非外來名師或高昂學費就表示能相對學得更多。我不排斥任何的學習,但是要看自己的能力 (時間、經濟、需求) 做適合的選擇,最重要的是,永遠別忘記讓自己成為站在前面的那個 1

在我的生命經驗中我深刻的體會,會讓我敬佩與學習者,並非懂得很多經典奧義或徒有聲名令譽的人,他們往往都是知行合一篤實生活,安於平凡質樸,用心行走人生並活出生命價值的智者 !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10167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