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勉小記者
2006/01/17 07:04:42瀏覽340|回應1|推薦7

「太老實了!」最近朋友間接的轉用遠在天津發財朋友的話批評我:「用這一套做生意不行的!」「我們都知道你是好人,不過公司需要一個.........」國內一個大企業美國分公司的負責人似貶似褒的跟我聊;其實我也不是考試從不作弊的書呆子,只是作為專業經理人員,認為自己應該透明化,提供企業負責人所需業務判斷的資訊,並提醒老闆正反兩面執行後的副作用罷了。

和美國主流做生意,經理人走捷徑取巧可以換得短期利益,最後吃虧的還是出資股東。

根據我二十五年的觀察及經驗,自己這一套真的有點像孔夫子周遊列國,推行仁政一樣不受歡迎。所以徹底檢討了一年。

正在轉向的當頭,讀到僑報〝2005中國溫度〞年終報導 - 【巴金:那個說真話的人走了】;說到他文革後,八年心血瀝就的150篇[隨想錄],成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在[隨想錄]中,巴金晚年最著名的一句話 - 「講真話」為人熟知。該書出版後,思想界和讀書界都被震動。它被譽為是一部〝講真話的書〞,巴金也因此被譽為〝當代中國知識份子的良心〞。

這篇文章徹底敲碎了自己想靠〝講真話〞謀生的痴想;〝講真話〞,那是偉人幹的大事!

不過,年輕小記者講真話則是天經地義的工作,有機會成就大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chidac&aid=152830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假難辨
2006/01/19 04:41

有時候可能被耍

有時候自己搞錯

有時候採訪對象也搞不清楚狀況

尤其政治

似真似假

講真話 很難

何況每個人的真假標準都不同

不好意思 一定把你搞糊塗了

我自己一直在糊塗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