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體字繁體心
2006/04/02 05:20:08瀏覽2001|回應5|推薦30

看了聯合國宣布2008年全面廢止使用繁體中文,改採簡體中文字行文,一直心有戚戚焉。

高中時一方面偷懶,也是初習書法,想賣弄在行書、草書字帖上學到的簡筆字,被級任導師認定思想有問題,送交訓導處。曾幾何時,又假仙的惺惺起繁體字來了!

呂秀蓮到聯合國示威,只攪政治,"蓮文化"的本都丟了;本來我悲觀的認定陳水扁的去中國化,會讓繁體字成絕響。

上禮拜,在線上和中國駐美商業機構的年輕職員筆談,說不太看的懂我的中文,向我道歉,準備裝上繁體版的中文軟體,以利未來溝通。我建議他省點事,還是由我學簡體字快些。

沒想到這位留學英倫,英語字正腔圓的年輕人一句話,重新讓在在老神又欣然樂觀起來! 他說:「我喜歡寫繁體字,我覺得繁體字比較幽雅些!」

共產黨花了很大的政治力量簡化漢字工程,做了一半,改的不倫不類,50年後居然還是壓不住那種自覺的審美感在新一代中發芽!

反過來看,阿扁算老幾,能在八年毀掉中華文化!

唉!

附註: 捨不得刪掉的政治八股

已經批評過民進黨錯誤繼承了中國式的官商勾結貪污,忽略了搶佔中國文化正統才是趨向獨立的寶貝!

(像她當初為争婦女權益,到萬華寶斗里示威;現在她睡寢宮,少數民族娼妓還在掙扎,她說可以回東南亞老家去! )

平衡報導: 4-02-2006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決定與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合作辦理「2006年加州華文教師檢定考試輔導班」,以因應全美國已有二千多所高中表示有意願開設AP中文課程。www.tw.or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chidac&aid=224355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反對簡体字。但是.....
2008/02/18 10:12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539373
懇請不吝賜教?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挽救
2006/04/13 05:36

數千年的文字.百萬計的典籍.那需要挽救. 誰能摧毀?

簡體字才不過數十年.還早得很呢.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夜遊神(orchidac) 於 2008-02-15 06:19 回覆:

要約定俗成的簡化,像隸書、隸草、行草、大草一樣演化,自然而成,

所以,首批簡筆字可看,再下來,幾個臭皮匠硬搞的就看不下去,會被淘汰的。

民進黨政府,現在的去中國化,中文改漢文,直追(倒退)當年中共落伍的意識心態。


上海台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6/04/07 12:01

我也覺得繁體字看起來比較有文化.

大學的馬來西亞僑生, 只會簡體字, 讓我不得不相信, 大陸的人海戰術真的太厲害了.

慶幸的是, 我們會繁體字的去學簡體字容易多了, 雖然很多字不認得, 但是只要看上下文, 應該不難懂.   唉喲真糟糕, 該怎麼挽救中國傳統文化啊!!

夜遊神(orchidac) 於 2008-02-15 06:11 回覆:

傳統一直在變,

林義夫從叛逃,母歿喪不臨的台灣投機份子,躍居主導一流大學和中國銀行,成為世界名人........

「真糟糕, 該怎麼」?  台傭兼中庸即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感!
2006/04/04 14:51

繁體字雖然麻煩,卻感覺比較正式。

當時聽到那則新聞時,心理的確有點沉沉的,

總絕得簡體字少了點什麼美感,

有時候幾個文字就可以帶給人感動,但是簡體字好像把文字的感動,

都一並簡化掉了。滿難過的 ..


夜遊神(orchidac) 於 2008-02-15 06:03 回覆:

天空無繁簡,世界有妳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6/04/02 05:38
Yes, traditional chinese is an art...
But simplified chinese is easier to learn and use.
夜遊神(orchidac) 於 2008-02-15 06:00 回覆:

You do have a point!

Chinese charactors are tool for communication, just like chopsticks for eating;

however, for politics, both these daily tools are turned into wea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