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艷奇芳堪惜-梅豔芳
2006/09/05 02:24:41瀏覽3588|回應3|推薦5

梅豔芳也是我從小就喜歡的明星,記得第一次聽她的歌是《心債》,那時候應該算紅吧,很少有女生的聲音像她那樣厚實,不過現在聽來會覺得她在後半段有些地方的鼻音有點重,整首歌的風格不是很一致。每個人都有年輕的時候,梅姐自然也是啦,但她後來的作品,唱法就越來越精進了。

接下來聽的就是梅豔芳的《夕陽之歌》,日文原唱是近藤真彥的《夕焼けの歌》。同樣的這首日本曲子,在港台曾被許多歌手翻唱過,台灣最熟悉的應該是李翊君的《風中的承諾》,另外還有香港陳慧嫻的《千千闕歌》;這幾首只是詞不一樣而已,其中以《千千闕歌》最廣為流傳,張國榮、譚詠麟、楊千嬅等後來都有重唱。

雖然當時後出的《千千闕歌》聲勢贏過《夕陽之歌》,我也很喜歡林振強填的《千千闕歌》,但我最愛的還是梅豔芳的這個版本。陳少琪填的詞很適合梅豔芳的聲音,尤其當梅姑唱到「漫長路驟覺光陰退減 歡欣總短暫未再返 那個看透我夢想是平淡」,總覺得這其實也是她自己想說的話吧,可惜至終孤芳自賞,每聽至此總惆悵不已。

梅豔芳的歌聲也出現在我最愛的港劇《我本善良》,每次一聽到她與許志安合唱的主題曲《笑看風雲變》,都會不自覺地想起戲裡的片段,因為有我最愛的齊浩男(溫兆倫飾)跟齊喬正(曾江飾)啊!錢櫃KTV原本有這首歌的原版MV,不過後來好像就不見了,大概是版權問題談不攏吧,真是可惜。

另外,《心仍是冷》是《我本善良》這齣港劇的插曲,我更愛這首歌,雖然大家好像比較喜歡她跟倫永亮合唱的版本,但我聽習慣她的獨唱版;我還曾經為了這首歌去買梅艷芳《封面女郎》這張CD,記得那時候在yahoo競標的時候,還有個人跟我搶呢,真是好玩。對了對了,《封面女郎》還有收錄《耶利亞》廣東版喔,國語版是童安格唱的,這樣說大家應該有印象吧!

梅艷芳其實也出過不少國語專輯,記憶中主打的除了《長藤掛銅鈴》之外,幾乎都是比較溫柔的歌曲,像是《親密愛人》、《女人花》等,跟她在香港的歌唱形象挺不一樣的。梅艷芳的國語作品裡,我最鍾意的是《女兒紅》,這首是《上錯花轎嫁對郎》的片尾曲,戲我可以不看,但每次播片尾曲的時候我總是捨不得轉台。「那一個人肯到老廝守 我陪他乾了這杯酒」,梅艷芳唱得不過份強烈,卻很有餘韻,讓聽著的我真希望可以替她找到這樣的一個人。

梅艷芳的電影作品也不少,她最特別的地方是,賦予女性角色更多面向,不只溫柔,更可以堅強,我認為是她的個人特質讓這些角色更加突出動人。

《胭脂扣》(下圖)是梅艷芳與張國榮合作的作品,她飾演的如花與哥哥的十二少相約殉情,但卻未如願同死。在這齣戲中,如花雖是出身青樓,對愛情卻堅貞執著;如花一生盼望愛情,甚至付出生命,但她最後卻勇敢放手,試問有幾人作得到呢?

除了《胭脂扣》之外,梅艷芳與哥哥還合唱過《緣份》跟《芳華絕代》。他們倆曾經在演唱會上合唱《緣份》,現在看著這些美好的片段,卻覺得心疼,真希望他們還好好的。《芳華絕代》則是一首很能媚惑人心的歌,看這歌詞,「顛倒眾生 吹灰不費 收你做我的迷」,真自負得可愛極了!這首歌聽起來很過癮,兩個人的聲音搭配起來不是很明顯的男女對唱,可追逐著他們兩人的聲音的同時,真覺得有說不出的合襯。

梅艷芳跟周星馳合演《威龍闖天關》,她在戲裡演宋世傑的老婆;這個角色既不是花瓶也不是拖油瓶,甚至還常常需要使出功夫救救老公。在星爺的電影裡,這樣一個可以與他相抗衡的角色可以說是十分少見的,梅艷芳的喜感演出不單為電影加分,更是整齣戲不可缺少的亮點。

我最喜愛梅艷芳的《東方三俠》(上圖),戴著面具的她是巾幗女俠,褪下面具則成了平凡的女人。東東這個角色最討我喜歡了,這齣電影還有續集喔,兩部我都超愛的,因為還有劉松仁,呵,戲裡她是劉啟文(劉松仁飾)的老婆。最難忘東東大展身手的樣子,飛簷走壁,來去自如,超帥;最重要的是她那分俠義心腸,忘我地抱住就要墜樓的小孩,拼命地救下身歷險境的嬰兒,好迷人呢。

不管是歌唱或是電影裡的梅艷芳,都是最認真的,真實的生活裡也是一樣。最後生病的那段時間,她堅強地開著說明病情的記者會,送走哥哥時哭得那樣哀傷,強撐著病體開完演唱會,都好讓人捨不得;記得她離開的那天是快要過新曆年吧,原本歡喜的心情頓時沉重起來,因為沒有想到她會走得那麼快。2003年真的是令人難過的一年,我們先失去了張國榮,又送走了梅艷芳,實在不忍回憶。


圖片來源:
http://www.dvdeast.com/catalog/images/The%20Heroic%20Trio.jpg
http://images2.sina.com/cnnews/bbs/image/21/2006/0322/U29P1T21D1257F373DT20060322231517.jpg

梅艷芳與哥哥合唱《緣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8VM1bN5L5k&search=leslie%20cheung%20%E5%BC%B5%E5%9C%8B%E6%A6%A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433167

 回應文章

站長楊
電影才有
2007/06/03 12:28

成龍奇蹟

梅姑唱玫瑰玫瑰我愛你(廣東版,填詞是黃霑大師)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是故人來
2006/12/17 14:22
to 亞

似是故人來
好像是另外一部電影的主題曲?
不過也是梅豔芳唱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聯想.....
2006/12/07 02:08

胭脂扣裡明一首"似是故人來".....

也很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