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你過分美麗‧張國榮
2006/08/15 03:19:59瀏覽2999|回應7|推薦5

對哥哥的最初印象,是「武林世家」。不過很奇怪,有印象的只有歌曲,演些什麼倒是一點都記不得了。小學的時候沒有什麼正版的概念,只記得自己為了買港劇歌曲的合輯錄音帶,省吃儉用地存下零用錢,然後一首一首仔細聆聽,一個字一個字地練唱。因為這樣,「武林世家」的主題曲「浮生若夢」跟「心中只有你」,我連歌詞都背了下來,到現在還能唱呢!這兩首歌是哥哥很早的作品,現在聽來也知道,沒有哥哥後來的歌技巧好,可我就是喜歡,因為它們已經是我童年記憶無法割捨的一部分。

以前港劇歌曲很流行男女對唱,「心中只有你」也不能免俗,雖然這首不像「倆忘煙水裡」那樣經典,但卻是哥哥作品裡難得的港劇調調,而且還是男女對唱呢!歌詞也很甜蜜喔!不過「浮生若夢」就沉重了,難得的是哥哥的確也唱出了那分無可奈何。

高中的時候,哥哥宣布退出歌壇。忘記從哪個同學那兒弄來了哥哥的告別演唱會錄影帶,在家裡一個人邊看邊掉淚,真的是無法解釋為什麼這麼傷心難過。尤其哥哥唱到「風繼續吹」,「要強忍離情淚,未許它向下垂」,想到再也聽不到哥哥唱歌,實在無法克制自己的眼淚,到現在還記得當初悶悶不樂的感覺。

哥哥的聲音一直以來都可以熨平我的心,很難形容那種感覺,他低沉的嗓音總是可以趕走我浮躁的心情,雖然現在隨之而來的可能是心痛。哥哥的國語咬字很清楚,我想應該下過不少功夫,港星常有的腔調哥哥幾乎都沒有,不會ㄓㄗ不分,也不會太京片子,是很獨特的發音,我很鍾愛。

對我來說,哥哥唱歌還有兩個很特別的地方:一個就是,港星唱國語歌通常都會沒了韻味,可哥哥就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他唱國語歌也很吸引我;還有一點是,通常唱口水歌會比不上原唱,可哥哥就是厲害,唱得讓我覺得比原唱更有味道。

聽聽哥哥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好有感情啊!我手邊有兩個版本,比較明顯的分別是「的」發音不同,一個是ㄉㄜ‧,一個發音接近ㄉㄧ,我個人比較喜歡後面這個版本,更柔情似水,讓人幾乎滅頂,卻是心甘情願沉下去的。哥哥唱的「當愛已成往事」也引人入迷,總覺得哥哥是投入自己的整個感情下去唱的,只是現在聽見卻很難受。唉,這首歌感覺就像是哥哥唱給摯愛唐生聽的,「忘了我就沒有痛」,怎麼可能忘了哥哥呢?「我對你仍有愛意,我對自己無能為力」,相信哥哥離開是不得已,「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相信的確不會不同,因為唐生還是一樣喜歡哥哥,就算哥哥不在了。

哥哥電影的作品也很多,不過我承認看過的不多。數到哥哥的經典之作一定有「倩女幽魂」吧,哥哥的書生形象俊朗天真,我想,也只有哥哥能把這樣柔中帶剛的角色詮釋得如此到位。寧采臣(張國榮飾)不是英雄,甚至需要聶小倩(王祖賢飾)保護,他的恐懼,他的驚慌,全寫在臉上,可我卻沒辦法討厭這樣一個軟弱書生,因為他雖平常不過,但卻善良有加,能為愛堅強。覺得哥哥在戲裡的眼神很清透,找不到一點污濁,這樣的哥哥令人難忘。

很喜歡「家有喜事」,每次在電影台轉到還是會把它看完,雖然是部喜劇,可是劇情緊湊可愛,不管看幾遍都不厭倦。哥哥很難得地飾演一個娘娘腔常騷(張國榮飾),跟男人婆梁無雙(毛舜筠飾)之間的陰陽「不調」總能讓我捧腹大笑。哥哥在這部片裡很放得開,很會耍媚可是卻不過分,很愛嬌嗔可是卻不噁心,哥哥其實很有喜劇細胞呢!這齣戲還有一個賣點,那就是哥哥跟曾經喜歡過的毛毛合作,難得的是,他們雖然沒辦法在一起,卻成了很好的朋友。哥哥說過,如果毛毛當初答應他的求婚,也許他的人生從此不同。我覺得哥哥這麼說真的很sweet啊!雖然身邊已經有了喜歡的人,但對於愛過的毛毛還是這般愛護體貼,實在是個貼心的可人兒。

最喜歡的是「春光乍洩」,哥哥在片裡像個發光體,讓人無法將視線轉移。哥哥在戲裡頤指氣使的樣子,真是可愛極了!雖然何寶榮(張國榮飾)像是個感情無賴,可哥哥演得讓人沒辦法狠下心來對他生氣,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原諒他,是哥哥讓我真正知道什麼叫「又愛又恨」。最忘不了一幕的是何寶榮抱著毯子痛哭的模樣,在這個房間裡,黎耀輝(梁朝偉飾)的氣息越來越淡了,可他對他的思念卻越來越濃,哥哥絕望的樣子真叫人又愛又憐啊!

哥哥選擇離開的那天,我正好在東京旅遊,好友打電話來,提到了這個消息。我聽見的第一個反應是,啊!美麗的東西果真留不住。我相信哥哥是真的病了,如果不是疾病的折磨,他不會捨棄這麼多。後來在電視上見到哥哥的摯愛唐生,難過得虛弱到要人攙扶的地步,覺得很痛心。對喜歡哥哥,愛護哥哥的粉絲來說,哥哥的離去像是挖去了我們心裡的一小塊肉,可對唐生來說,愛侶的棄世會是怎樣沉痛的打擊?不管如何,哥哥走了,我們只能從作品裡貼近他,感覺他,不捨得離棄他,忘記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399036

 回應文章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硬要在香港留一晚
2006/08/27 14:50

to SusanSusan

9月本來就要去北京一趟
機票如果OK
我12日那天晚上會在香港
希望可以參加你提的活動
感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9 月的香港活動
2006/08/26 02:33

Hello! 要提醒你一下,9月9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活動是開放給公眾的,不必事先報名,至於 9月10日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和 9月12日在香港美麗華酒店的活動都是需要事先報名的,提醒你~免得你沒有事先報名就進不去了,你可以進入相關網頁〈就是我上次附貼的網址〉看一下。

如果你現在不方便報名、或是已經趕不上報名截止日、或是他們報名已經額滿,我覺得參加  9月9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活動也是很棒的,像我自己這次九月去香港,最主要就是想參加 9月9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活動喔,因為主辦單位 Red Mission 每年四月和九月為哥哥辦的活動都很精采,可以感覺到他們真的很愛哥哥,而且也像哥哥那樣追求完美,活動的質素、規劃都很好,像今年四月我也去了香港,參加他們所辦的「哥聲魅影」紀念活動,當時整條星光大道上都擺放了哥哥歷年所拍的電影的大型展版,屹立在美麗的維多利亞海邊-----------。

和很多人一起懷念哥哥,是另一番特別的感覺~~知道在這世上仍有許多人和我們相同,未曾忘記他!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香港參加哥哥生日宴會
2006/08/26 00:32

to SusanSusan

感謝你提供的資訊
最近可能會去北京一趟
想著順道去香港的可能性
希望可以去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張國榮令人難忘 & 五十歲誕辰紀念活動
2006/08/22 00:56

愛哥哥~想念哥哥-----,很開心看到有這麼多人有著同樣的心情。

這三年來,每年四月〈忌日〉和九月〈生日〉都有很多紀念哥哥張國榮的活動,榮迷們有個共同的目標─「繼續張國榮」─就是繼續張國榮的藝術、繼續張國榮的真善美。今年9月是哥哥張國榮的五十歲冥壽,想念他的朋友可以參加紀念哥哥的活動。

香港活動之一:http://forum.lesliecheung.cc/guestbook/index.asp

「繼續張國榮慈善日

五十歲生辰 。三百多首動人歌曲。六百萬人成長的背景音樂
過去多少快樂記憶  何妨與你一起再追

日期: 2006年9月9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2時 - 6時
地點: 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手球場
費用: 全免 (歡迎公眾入場參觀)
活動當天籌得所有善款 全數撥捐兒童癌病基金

活動內容:
1. 繼續跳舞Stand up party
勁歌熱舞嘉年華 經典片段大熱回放

2. 有誰共鳴MV大放送
重溫金曲不忘行善 慈善點唱憑歌寄意 

3. 陪你倒數五十年展覽*
成功不會驟然降  回顧傳奇奮鬥歷程

4. 有心人慈善賣物會
哥哥寶物此中尋  義賣競投比愛心

主辦機構: RED MISSION
受惠機構: 兒童癌病基金  

香港活動之二:http://forum.lesliecheung.cc/guestbook/index.asp

《共同渡過50年》生日會

日期: 2006年9月12日(星期二)
時間: 晚上6時-11時 (8時入席)
地點: 尖沙咀美麗華酒店頂樓宴會廳
菜式: 素食宴

主辦機構: RED MISSION

香港活動之三:http://www.leslielegacy.com/Scr_2ndAn_tcn.htm

「點點愛心火」Happy 50th Birthday to Leslie

日期: 2006年9月10日(星期日)
時間: 下午1時 - 6時30分
地點: 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

主辦單位:Leslie Legacy Association
所有善款撥捐奧比斯基金

台灣活動:http://www.leslie912.com/forum/viewtopic.php?t=735

台北西華哥哥慶生會最新公告 (報名期限延至8月底)

日期:9月3日星期日
地點:台北西華飯店一樓大宴會廳
時間:下午1:00至4:30
餐飲形式:茶會
餐飲費:每人400元
餐飲內容:咖啡或茶、三明治、點心和水果等
慶生會流程與內容:稍後公佈

哥哥在台北西華飯店留下的足跡:
1995年簽約滾石記者會
1998年Printemps專輯記者會
1998年續約滾石記者會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很像黎耀輝的心情呢
2006/08/17 18:04

to tv

春光乍洩的愛情
真是太過辛苦了!
雖然相愛卻彼此折磨

如果感情
真能離開了就能不愛了
這麼簡單就好了


to ●貞子咩咩●

謝謝你的留言
見到你的留言很感動呢!
因為有人跟我一樣想念哥哥
希望哥哥一切都好


●貞子咩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盡思念..
2006/08/16 19:25

您好啊...這篇文寫的太好了...

好想他啊..常常想起他的電影...

霸王別姬...金枝玉葉.....

懷念這位巨星...>__<


dram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怪你過分美麗
2006/08/15 18:57

怪你過分美麗,也許這也是黎耀輝對何寶榮的心情吧!

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