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算命
2013/10/02 12:43:46瀏覽260|回應1|推薦1

  因為我平時對塔羅牌跟易經有些研究,所以常有朋友三不五時會來找我卜卦,順便傾訴一些人生中的不順遂,其實我是一個很愛傾聽的人,多年來我也了解到,朋友來算命有時只是找一個心情的出口,遇到無解的難題,沒人可以傾訴,就來找我聊聊天,聊完心情就好一點。而剛好我喜歡聽別人的故事,順便長自己的知識,所以命理這項興趣,有時候對我的人際關係還頗有幫助。

  昨天晚上有個老朋友介紹個新朋友給我認識,大家一起吃個飯,聊著聊著就聊到了命理,接觸命理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其實這樣的話題我從不主動對人聊,就連這類的文章我都沒寫過,今天是頭一遭。因為一方面命理真的很難聊,對於生命的看法每個人的主觀都不同,對於命理每個人的態度也都不一樣。對我而言,算命最怕兩種人,第一是過度相信的人,第二是完全鐵齒的人。而那些半信半疑的人,反而是最能夠吸收到訊息的人。

  昨晚我又被問到了一個至少被問過一百次的問題,那位新朋友問我:[你自己那麼會算命,那你會幫自己算過命嗎?算命真的有用,你現在應該過的比誰都好。]

  很明顯的這是一個鐵齒的發問人,一般我遇到這樣的問題都是笑而不答,這提問就會自然的不了了之。但昨天這位朋友非常的追根究底,直到飯局結束前,他都一直提著類似的問題,態度非常執著(不知道他跟算命的有什麼仇)。可是對我而言命理是很浩瀚的,談論命理就是談論生命,而生命是不容辯駁的,所以我仍然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因為我不想讓這樣的話題,淪落成一場辯論。但是我答應他今天會寫一篇文字來回答他,所以才寫了這篇文章,而既然都決定要寫了,當然也就發表出來跟有緣的人分享一下。

  其實命無分好壞,任何人出生到這世上開始,就開始了漫長的死亡過程。每個人起跑點不同,但終點是一樣的,這一輩子不論你成就了什麼,不論你獲得過什麼,都不會是你的。一但死亡來敲門,它會帶走你的一切。一貧如洗的人跟家財萬貫的人,一樣不能倖免。所以在我看來所有的命格,結局都是一樣的,沒有好壞之分。反而你在人世間佔有的越多,你會對死亡有著更深的恐懼,因為你不想失去那些其實不屬於你的東西。

  每個人對未知都有恐懼,但其實你可以深入內心去感覺,所有生活中的恐懼,都是對變相的對死亡恐懼。害怕失去,害怕改變,害怕你無法掌握的事情,害怕無常,害怕生離死別,害怕事與願違,追根究底就是你對死亡的恐懼,才會讓你想多掌握一些命運;因為你對死亡無能為力,所以你試圖掌控自己的生命。所以那些相信命理跟不相信命理的人,都有著相同的恐懼,在我看來他們是同一種人。

  對我而言,真正的命理是有關心靈有關生命死亡的內在科學,[生命死亡]不是分開的兩樣東西,很多人說生命不同於死亡,但那是錯的,生命帶來死亡,它們是一體的,生命死亡像一個銅板的兩面,你把銅板正面朝上,只看到正面,並不代表背面不存在,要一起看待它。

  學習命理能夠讓你對生命的韻律起伏可以有所了解,生命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生命也是一連串的課程,死亡總要來,所以終究你要學會放手,要學會不執著,學著能捨能得,學著對生命謙卑,學著豁達,學著成熟。算命可以給你一些生命必經過程的預告,讓你可以提起勇氣面對它,命理並不是要你逃避或改變自己的生命。生命起起伏伏都是為了考驗你,為了給你上課,許許多多的逆境會一直存在,考驗著你。只有當你內心成長了,能夠接受逆境的考驗,逆境就會從生命裡消失。

  或許你會問命運難道不能改?其實命運可以改,但是要改的是你的心態,而不是去改外在客觀的條件,也不是去避免即將發生的考驗,因為考驗會一直來到你生命中,直到你學會它為止。舉例來說,如果你很愛你的另一半,但是你算命算出你們會分手,於是你開始害怕,開始執著於這段關係,你開始佔有,開始給對方無形的壓力,而最終導致了分手,那是因為內心深處對生命的不接受。但換個角度,如果當你算命出了你會分手,內心深處你也接受命運的安排,所以你把剩下的每一天跟對方相處時間都當做最後一天來珍惜,因為快結束了所以你珍惜對方,經營這段關係僅剩下的時間,你在關係中的心態改變了,這段關係或許就不會結束,或者就算它結束了,你也學會了生命要教導你的~愛在當下~。

  只要記得我們出生是來學習的,能成長能改變的只有我們,而不是想要去改變命運,然而當我們更成長,更豁達,更懂得活在當下,更懂得隨遇而安,能學會不畏懼死亡的時候,你就已經與生命合而為一,那就沒有什麼需要被改變。命理能給你的只是生命的預報,就像氣象預報一樣,當預告颱風來了,我們只能做好防颱準備,我們不可能讓颱風轉向,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lysacha1977&aid=8802987

 回應文章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2 09:12
貓姐一直覺得你是很有"深度"的人,今日拜讀更覺如此,有機會南下再來找我喔!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