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回自性
2013/11/01 16:57:23瀏覽268|回應0|推薦1

  現今社會亂象層出不窮,現實生活壓力很大,價值觀分崩離析,生活中每天都有很多瑣事紛紛擾擾,我們身為一個人,生活在這個變遷迅速的世界裡,應該如何自處?有沒有一種生活方式是可以生活在世界裡卻不受外在的影響?有沒有一種人生觀可以讓我們生活在現代叢林裡即使每天面臨未知的挑戰一樣也可以怡然自得?甚至有沒有方法可以改變世界,讓它更美好?這些問題到底有沒有答案,就是這篇文字的主題,今天悟空想來跟大家探討一下靈性方面的議題。

  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需要改變,所有政治人物總是承諾著一切會有所改變,沒有一個總統候選人會主張一切都很好,如果他的政見是不需要改變現況的,他就不會吸引到任何人的支持。如果你也想要改變世界,首先要知道一個觀念,那就是我們都生活在不同的世界裡,世界上有數十億人口,所以存在著數十億個世界。

  世界並不存在,世界這個名詞是抽象的,在語言上它廣泛的代表整體,整體現象應該是客觀的,但其實並不是如此。當我們談論到世界,談論到社會時,那個看法是很主觀的。只有剛出生的孩子,才能用純潔無瑕的心去體會這個世界,只有在你不被任何觀念污染的時候,你才能抱著強烈好奇心去探索世界,在每個孩子眼中,無所謂是非善惡,這就是美好的世界。隨著我們漸漸成長,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不同,接受到的教育不同,社會經歷不同,被灌輸的觀念不同,看待世界的方式也不同,我們都已經被層層思想上的制約所限制,所以每個人體會到的世界也不同。

  想要在世界上活的更舒適,必須要從源頭開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想要平天下,得要先修身。關於「修身」這個詞,我們應該給它一個新的定義,所謂修身的意思,並不是要你修鍊自我,任何的修煉都是在你身上加上制約,不要去修煉而是去觀察。當你遇到任何事情,不要急著判斷,不要去判斷這個好,不要去判斷那個不好,你的判斷都來自於你的思想觀念,而你的思想都是過去生活的累積,你怎麼能用過去的標準來渡過你的人生呢?

  遇到任何事,只要試著觀察自己的思維,事情發生了,不要下結論,因為只要在心裡下了結論,就表示成見已經形成,你就察覺不到事件背後更多的意義。只要深入觀察,觀察它帶給你的影響,在你生命中發生的任何事件都只是一些小片段,不要對那些片段做結論,拼圖只有在拼成一幅圖畫時它才會有意義,去評論其中一小片圖形的善惡美醜是無意義的。如果你有耐心觀察,慢慢的許多事件就會像拼圖一樣,一片一片拼湊起來,當那個意義完整時,不需要你來判斷,你就能領悟到其中的道理。所以是非對錯都不重要,放掉你的判斷,只要去觀察你的頭腦,剛開始會有點困難,但是只要你願意去嘗試,很快你會熟能生巧。

  當有某些事讓你不舒服,不要去判定這個不好,不要批評,不要涉入,只要看著它。如果事情讓你悲傷,那很好,不要抗拒它,只要看著它,悲傷會經過,悲傷也只是一個事件,它也會經過你,只要你不涉入它,不助長它,不對抗它,看著悲傷是怎樣的來,又怎樣的去,事情會發展,你只要保持觀察。

  慢慢你會發現能被你觀察到的都只是現象,那些都不是你,你能察覺到悲傷,所以你不是悲傷,你能夠察覺到自己的思想,所以你也不屬於任何思想,在內在深處保持觀察者的身分。藉由觀察才能放掉心理上的認同,擺脫所有制約。頭腦可以被制約,頭腦就是記憶,就是蒐集資訊,頭腦的功能就是電腦,寫個程式給它,它就會照著程式運作。制約是從哪裡來的?在你還是白紙一張的時候,父母為了控制你,給了你一些觀念,社會想要你乖乖的當其中的一份子,社會給你很多意識形態,有很多家庭甚至連宗教都不給你自由,你一出生就被貼標籤是基督徒,或是印度教徒,或是回教徒,強迫你認同。

  當你是孩子的時候,你無法自立更生,你必須依賴大人來生活,所以你不自由,你必須聽從這些觀念。當你經過一連串教育長大成人以後,你有能力自己生活了,但你卻已經擺脫不了這些制約,制約已經根深蒂固的影響著你的人生。現在你長大了,你認為你是自由的,你可以自己判斷是非,但是那些判斷,那些觀念,那把被用來判斷是非的尺,是誰給你的?你可以為了自己的理念與別人為敵,那些理念來自哪裡?為了自己信仰的教義屠殺別人的人,他們卻認為自己很虔誠?仔細的觀察,你就能發現,所有的觀念,所有的思想,所有的主義,所有的教義,都是暴力的開端,當你試著影響別人,試圖改變他人,不管你是用柔性手段說服,還是訴諸暴力使人屈服,那都是暴力。

  所有思想觀念都是暴力的,所有依賴思想觀念生活的人,本質都是暴力的。不管是你所認為好的思想,或者壞的思想,都是暴力的。那些所謂好的思想,事實上對世界的傷害更大,道德可以靠外在的修練養成,讓自己成為聖人是可以的,只要修煉所謂的品行,只要壓抑自己認為不好的念頭,你可以被稱讚為聖人。但是只要你抱著這樣的分別心,覺得自己比別人高尚,你的眼光裡就會帶著譴責。而那些譴責就是暴力,那些譴責造就了罪人。聖人和罪人並不是不同的人,在我看來他們玩著同一個遊戲,他們坐在同一個翹翹板上,只是他們坐在不同邊,聖人遵從道德觀,罪人反對道德觀,道德觀就是那個翹翹板,你只要持續想玩道德的遊戲,那兩邊都必須站著人,否則遊戲玩不下去。

  那些所謂的聖人是很難相處的,只要你在聖人的旁邊,就會被拿來比較,就會感覺自己被否定,被譴責,你不用去做任何事,光是站在聖人旁邊,你就變成了罪人。如果我們從內在的根部把比較的觀念拿掉,不要去追求道德。老子說只有當你沒有道德的時候,你才會去追求道德。不需要任道德何觀念,只要順著本性做自己,道德會自然產生。從思想裡拿掉道德觀念,只要聖人不存在那罪人也就消失了,所有道德觀都只是思想的產物,而你的生命比你的思想廣闊很多。人的優劣就是從這樣的比較開始的,那些差距來自你的判斷跟比較,從細微處擴展到無限大。

  聖經創世記裡亞當與夏娃的寓言,是最偉大的預言。當亞當與夏娃吃下了知識之果,擁有了判斷是非的能力之後,就被上帝逐出伊甸園。但事實上沒有神會把你趕出伊甸園,世界之大到處都是伊甸園,祂能把你趕去哪?世界就是伊甸園,但是你必需有完整的眼光,世界是整體現象,你必須有看得到整體的眼光,具有無比接受性的心,你才可以看見它。每個男孩都是亞當,每個女孩都是夏娃,當你純真的來到世界上,這裡就是天堂,可是當你開始被教育,被模塑,創造出自我,當你開始判斷你所身處世界,當你的世界開始有善有惡,天堂就消失了。神沒有離棄你,而是你的分別心離棄了神。吐掉知識之果,讓你的心反璞歸真,放下你的知識,找回你的純真,你就能回到伊甸園。

  自我是虛幻的,只是一張面具,並不是真實的你。自我是一大堆記憶、觀念、知識、思想、經驗累積出來的假象。你的痛苦來自於你總是依靠自我在過生活,你人生中的任何選擇都會替你帶來痛苦,因為找不到你真實的本性,自我只是個替代品。你的自我阻礙了你用真實的眼光看待生命,虛假的自我看不見真實的世界,你的眼光並不清徹,這就是佛陀所說的「無明」。佛家有句話「千江有水千江月」,月亮只有一個,月的倒影卻有無數,月亮反映在每一個池水裡、河流裡、海洋裡的姿態都不同,水有小的漣漪也會有大的波瀾,月色就會有不同的映現。為什麼要你心如止水?因為你的思想就是漣漪,矇蔽了你的眼光,讓你看不到真正的世界。

  佛家的修行最重要的法門就是「觀照」,觀照就是觀察生命中的一切,從呼吸之間開始觀照,觀照你的情緒起伏,觀照每個片刻流經你的思想,藉著觀照可以創造距離,打破你對制約認同。打破你對思想的認同是很重要的,過度認同頭腦,你的生活會變的很機械化,透過觀念生活的話,一切你的行為都變成固定模式的反應,只要有人指著你鼻子罵你,就能馬上牽動你的憤怒,讓你也惡言相向,只要有人揍你鼻子一拳,你就會準備去揍人或被揍,你對事件的反應很固定,沒有任何創意,很容易被預測,連你養的寵物都沒有像你那麼聽話。所以如何觀察自我是首先要練習的,剛開始會感覺很困難,我們已經習慣了對生命裡所有的事情做判斷,已經忘記了如何去觀察。但我的經驗告訴我,它不是困難的,你一直都不曾試過,那才是唯一的困難。

  當你看見自我的不真實,自我才有可能會脫落,不是你去做它,別去下定決心要追求無我,那只會讓你更混亂,你無法放掉自我,因為你就是自我,你只能透過觀察,去看見自我的虛假,讓它自己脫落,才有可能找回你與生俱來的光明自性。禪宗三祖僧燦寫的信心銘裡,前四句話就是「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要找到你的「道」,也就是你的自性,不是困難的,也不是容易的,因為它只是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只一個訣竅,只要放下分別心,放下所有的判斷。去嘗試它,你就可以入門,你就會體驗到不同的生活方式,去試著觀察,藉由觀察可以漸漸擺脫思想的束縛,藉由觀察可以慢慢沉澱出清晰的眼光,藉由觀察你能慢慢的反璞歸真找到自性。

  這樣你才能真的體會到,真正的生活是不需要任何人生觀的,當所有的觀念都消失,你才是真正的自由,你才是真正的謙卑。當所有觀念知識都脫落,才能保持赤子之心,你才能對你的生命保持好奇,沒有什麼東西是已知的,所有你的已知都是你的偏見,世界每個片刻都在變,你只能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的去體驗,生命快樂痛苦你都能如實的接受它,耐心的等待,耐心的觀察,生命終極的意義才有可能會被你領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lysacha1977&aid=928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