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美世界
2013/10/18 14:56:50瀏覽259|回應0|推薦0

  最近天氣轉涼了,冷風吹來了秋意,我喜歡秋天,這樣的冷空氣充滿著詩意,也容易讓人回憶起一些往事。但似乎每個人感受不同,這兩天有個朋友告訴我,他憂鬱症的毛病又犯了,他不喜歡這樣的天氣,或許是會勾引起負面情緒,所以不想出門,只想窩在家裡。嚴重的時候只能靠藥物輔助,他覺得很困擾,而身為他的朋友我也無能為力。

  其實我身邊認識的人,有部分的人有憂鬱傾向,有的很輕微,偶而會鑽牛角尖,有的比較嚴重,需要藥物治療,腦子停不下來,只好靠藥物來放鬆。有時候我會想,憂鬱到底是什麼時候變成了一種病?事業不順?感情挫折?這種心理上的疾病要如何根治呢?我猜心病終究還是得心藥醫吧!

  我聽過有些老一輩人認為這年輕人抗壓性不足,所以患憂鬱症比例越來越高。想想似乎有點道理,老一輩的人似乎沒有什麼憂鬱症的問題,年輕時苦日子過慣了,什麼都看的開。婚姻很多是相親結婚的,所以沒什麼感情問題,或許夫妻會爭吵,但他們總是找的到把關係經營下去的方式。

  如果抗壓性不足真的是憂鬱症的原因,那問題來了,抗壓性要怎麼培養呢?要怎麼把抗壓性關輸給我們的下一代?想想真的有難度,抗壓性就是耐操,常操就會耐操。但是現在生育率降低,小孩普遍都生的少,給孩子最好的照顧是容易的,要你鍛鍊你的孩子反而是困難的。

  因為把孩子照顧的太好,一切以孩子為中心,所以這些小孩就漸漸養成很強大的自我,如果你給他的是無微不至的照顧,那你也間接養成了他的完美主義,因為小時候的經驗都很完美,他想要的東西都要的到,想做的事都做得到,生活沒有缺憾,但是不曉得挫折為何物。

  現在的孩子都不是在真實的世界長大的,都是在家長構築的理想世界長大的。我想要培養孩子抗壓性,應該及早給他真實世界的體驗。真實的世界是有春夏秋冬的,冷了要會自己找衣服穿,熱了要自己脫外套。真實世界是有高低起伏的,心情好你笑,心情不好你哭,沒什麼需要哄的。真實的世界是有悲歡離合的,要懂得堅強,也要學會祝福。

  世界是完美的,高底起伏,四季更替,酸甜苦辣,聚散離合,全部都包含著,但人們心理的完美主義是有病的,只接受好的而排斥壞的,不能接受生命中的缺憾。生命中充滿痛苦,但也洋溢著幸福,感受是透過對立面突顯出來的,一個沒有痛苦的人生,幸福也不會存在。或許這一刻你很憂鬱,但下一刻你變的很快樂,如果你不曾憂鬱過,那快樂要從何而來?拿掉你的憂鬱,你的快樂也會消失。

  你生活的世界是自己創造的,並不是真實的,你抱著期望生活,認為世界應該照你的意思運轉,只要與你的期望不同,痛苦就一點一低的被累積下來。其實痛苦跟快樂一樣,是很容易消散的,只要你允許痛苦經過你。但如果妳老是會在心裡問: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那你就是在執著你的痛苦,直到你不能自拔。

  如果你也有憂鬱症傾向,該是時候放掉所有的期望,好好去生活,接受所有生命中的一切,世界是完美的,因為它什麼都有。今天你心情好,享受它,今天你心情不好,允許它。看待生命的角度要拉高,同時看的到快樂與痛苦在你生命裡的交替運作,一切都會經過你的生命,不會留下痕跡。試著用這種方式生活,慢慢的你會發現,憂鬱只是一個低潮,那是讓你準備迎接下次高潮所必須存在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lysacha1977&aid=907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