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運葉The Four-Leaf Clover*
2007/05/07 10:34:35瀏覽494|回應0|推薦5

(獨幕話劇)

英文原作︰Reno Ong

劇中人物︰

帕特力‧奧萊利–– 三十多歲愛爾蘭人。倫敦一家電訊傳播公司「艾士達」的資深顧問。對自己目前白領工作的單調和乏味的生活產生了厭倦與不滿,很希望能辭職去從事自己一向喜愛的演藝工作,但因需要顧及家庭而終難成事。

內維約‧瓊斯  –– 美國波士頓到英國定居的將近三十歲男子。身穿長外套,但樣子看來有點邋遢。自稱拒絕所有循規蹈矩的工作,因為他自稱對一切約定俗成的事物都感到強烈的反感。

拉利‧羅伯遜  –– 五十多歲的愛爾蘭人。倫敦北邊一家愛爾蘭酒吧「幸運葉」的老板。奧萊利的朋友。相信每個人的運命都是注定的。

場景︰

二十一世紀的一個中午,倫敦邊上的「幸運葉」酒吧。

(奧萊利座在吧臺前。拉利正在吧臺裡用抹布擦拭著啤酒杯。奧利瑞啜了一口「健力士」啤酒,然後將杯子放下。)

奧萊利︰ 唉,文件、文件,天天盡是絕對相同的事務。我跟你說,拉利,回頭再想想過去,我真的從來沒想到我的生命會變成這個樣子。

拉利︰   嘖,嘖,帕特力,我已不止一次聽你這麼說了… …可是,如果你必須得這麼做,那還是做下去吧… …

奧萊利︰ 不錯,真不錯。當我還年紀輕輕的時候,這世界是個多麼美妙的地方啊。我的前景充滿著希望;我可以隨心所欲地令自己開心;我也可以找任何真正能讓我感受到活力的事干。

(靜了下來,奧萊利嘆息了)

奧萊利︰ 好了,這一切都變樣了。如今的金錢好像都比做些令自己開心的事更為重要得多了。

(拉利笑了起來)

拉利︰   嗐,行了,這事並不足為奇。想想看什麼比較重要吧︰是窮開心還是生存重要?

(奧萊利一口氣喝光了酒)

奧萊利︰ 哦,可是,可是當你活得很難受時, 活著還有目的嗎?

(拉利放下了手上正抹拭的酒杯,表情變得凝重起來)

拉利︰  如果你有一個家要養,那就一定有… …

(沉默。奧萊利顯得有點為自己感到難為情)

 奧萊利︰ 唉,這我倒也挺明白。家庭也就是我到如今還滯留在這份工作上的唯一理由。我真是厭煩透了我怨恨的是︰每天清晨醒來就意識到必須按著某人的旨意來過自己的日子… …我恨透了看著生命正一刻刻地耗盡,而我卻全然不能做點對自己生命的有點意義的事。

(奧萊利長長地嘆了口氣)

奧萊利︰ 這算是甚麼樣的生活呀?我告訴你,我已有大半心思想辭職了。

(拉利拿過奧利瑞的酒杯,到酒桶龍頭下接了一杯酒)

拉利︰  啊… …你不是真有這個意思吧,帕特力。

(拉利將酒杯推到奧萊利面前,微笑著又開始擦拭起其他的酒杯來)

拉利︰  單止想想看,你走後這間酒吧將會有怎樣的光景!我也得被迫停業了!

(奧萊利大笑起來)

奧萊利︰ 這倒說到了要點。

(奧萊利舉杯啜了一口。拉利又一次將擦著的酒杯放下)

拉利︰  但說正經的我真的尋思你還是該保有你現在的工作。這是命中注定的聽我的。還記得我開這酒吧的故事麼?

奧萊利︰ 是是,記得。

(拉利有點失望,奧萊利咧著嘴笑了笑。)

奧萊利︰ 拜托,別停下來,說下去吧。

(拉利微笑了,開始手舞足蹈起來)

拉利︰  沒錯,我那時––嗯,剛二十五歲吧?時光倒流,那時我真是茫然不知該以甚麼來謀生。怎麼說都好,那是一個冷清的初夏,我正好在路上散步,突然感到腳底下「喀喳」一聲,好像是踩到了甚麼。我彎下腰底頭一看,馬上樂了︰我發現了一片四葉車軸草*(幸運葉)!那可是個幸運的好預兆呢!我拾起葉子抬頭一看,眼睛正好看見一間老舊荒廢的酒吧。當下我明白了這一輩子該干些甚麼了︰開一家自己的酒吧!我馬上收拾起行囊搬到倫敦來,這間「幸運葉酒吧」就這樣誕生了。

(在故事結束時奧萊利拍起掌來。拉利左手拿出一串繫著幸運葉的項鏈,擺動著右手,好像在發表著宏論。)

拉利︰  是命運。在這世界上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個獨特的位子。是好,是壞,它都是注定的,那就是我們該當的本。對於我來說,我只是好高興這種天意帶給我的幸運

(拉利吻了吻幸運葉,把它藏回襯衫底下。奧萊利譏諷地笑著)

奧萊利︰ 是唷,難怪這裡老是沒甚麼其他客人… …

(拉利不由得搖起頭來,有點不開心,於是又開始去擦拭起酒杯來。這時內維約進來了,他走向了吧臺)

拉利︰  啊,來了個新主顧!我怎麼跟你說來著,帕特力?幸運喔!

(拉利放下手上的杯子,向內維約伸出了手)

拉利︰  拉利‧羅伯遜,這家店的主人。

(內維約微笑著與之握了握手)

內維約︰ 內維約‧瓊斯。

(內維約挨著奧萊利坐下。拉利向著奧萊利這邊作了個手勢)

拉利︰  這是帕特力‧奧萊利。這裡的老主顧和這間酒吧至今還存活著的理由。

(奧萊利向內維約舉了舉杯,點了下頭表示歡迎。隨即啜了口酒,顯出愁容滿面的樣子)

內維約︰ 嗨老兄,你看來有點悲傷喔。

(內維約轉向拉利)

內維約︰ 啊,對了,來一杯蘇格蘭威士忌,你們有甚麼隨便拿好了。

(拉利點了下頭,然後在吧櫃前找了起來。內維約又轉了回來,對著奧萊利)

內維約︰ 不介意告訴我吧,甚麼事讓你這麼煩?

(奧萊利嘆了口氣,望著內維約)

奧萊利︰ 十年了,十年來我一直都在為同一家公司工作。整十年都在做著同樣的事––處理文件、文件處理… …我再也忍受不下去了,所有的事都是機械和呆板,人們老是寄望我像部機器那樣運轉。真是侮辱人哪。如果這樣便就是生命,那我興許不願再活下去了。

內維約笑起來)

內維約︰ 得了,得了,那不過是你對生活的憤世嫉俗觀點罷了。至少你還有份工作,對不?周圍的絕大多數人都還在捱著窮日子。

(拉利在內維約面前擺了一杯蘇格蘭威士忌)

內維約︰ 謝謝。

(拉利點點頭,又開始擦起其他的酒杯來。內維約拿起酒喝著)

內維約︰ 告訴我,你究竟做甚麼工作?

(奧萊利將手探入口袋,掏出了錢包,從裡頭抽出了一張名片遞給內維約。內維約接過名片,專心地看著。奧萊利將錢包收回口袋)

內維約︰ 哇塞,艾士達電訊。這可是家大企業

奧萊利︰ 英國最大的公司之一。那並不能說明甚麼。所有公司都一樣,都一樣在把人弄慘。

(內維約還在看名片)

內維約︰ 帕特力‧奧萊利,資深顧問。

(內維約將名片收進大衣口袋)

內維約︰ 不錯啊,我必須說,似乎這一路來你已干了相當長時間了… …無論如何,告訴我︰如果不為這些大企業工作,那你這輩子想干些甚麼?

(奧萊利稍稍靠近內維約)

奧萊利︰ 老實說,我想成為演員。

內維約︰ 演員!多妙,我還真沒想到是在跟一位浪漫的人談話!

(奧萊利微笑著。內維約又拿杯子啜了一口威士忌)

內維約︰ 如果你那麼討厭自己的工作,為何不辭掉算了?

奧萊利︰ 哦,說實在的是… …我並不是很在行,我的意思是說,在演藝方面。自從婚後有了家庭,我所要確定的,只是盡量賺維持家人的需求,而這樣的款項,靠演藝是賺不到的,更何況是像我這樣天份不足者。

(拉利將手中的杯去接了一杯啤酒)

拉利︰  我真不明白,為何人們總看低自己現有的生活?我告訴你們倆︰我們的生活早已由命運安排好了,而命運又是公正的法官,他給我們應得的份兒。人們應該學著去欣賞和滿足自己已擁有的,要不就會把事情弄糟了。

內維約︰ 就個人而言,我並不相信命運而只相信自我成就。

(內維約將酒一口喝下)

奧萊利︰ 你真這麼想嗎?還沒說說你自己呢。你在哪裡高就?好像不是這一帶的人吧?

內維約︰ 哦,不,我不在附近。我也不上班… …對了,過去曾經上過,不再做了。

奧萊利︰ 曾經上過?

(拉利喝著杯中的酒)

內維約︰ 是的,過去上過班,我自動請辭了。實際上,你同我,我們的故事都差不了多少。我過去在波斯頓的學院讀書,畢業後就被一家有來頭的公司羅致。做了幾個月後,我就辭職了。道理再簡單不過──只因為不能忍受將我的生命耗費在那些毫無意義、毫無目標的事情上。

奧萊利︰ 那後來你都干甚麼去了?

內維約︰ 好吧… …

(靜了片刻)

內維約︰ 辭去工作後,我將時日都花在了我的工藝上。

奧萊利︰ 你的… …工藝?

內維約︰ 沒錯,是工藝,藝術方面的… …這很不容易解釋清楚。我想你們可以稱我是一名無確定準則藝術家。

(奧萊利微笑了)

奧萊利︰ 不用天天去做討厭的工作而能沈浸在自己的愛好中,那感覺一定太棒了。

內維約︰ 話雖這麼說,但剛開始時我也不是真的的做得很好,但隨著日子久了,我也真正地進而且也過了關了。

(靜了一會兒)

拉利︰  小伙子們,我所了解的是︰拿命運開玩笑並不是個好主意。我所認識的人中,那些曾試圖改變天意的人,如今都悔不當初。就像我說過的,人們因為企圖去改變常規生活,有時只會使事情變得一團糟。

(拉利邊喝著杯中的酒)

內維約︰ 很久以前我就已經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並從未感到如此舒心過。

(奧萊利很專注地聆聽著,若有所思。內維約拿著空了的酒杯,凝神地看著、搖晃著)

內維約︰ 我這裡有幾句忠告︰如果工作真的使你感到痛苦,那麼就讓它到此結束吧。打個電話過去辭職算了。生命太短暫,再也不能浪費在這些瑣碎的事情上。

(靜默了一會兒,奧萊利凝神地注視著手上的酒杯陷入沈思。然站了起來)

奧萊利︰ 一點都沒錯,我這就去做。

(奧萊利將杯中剩下的酒一飲而盡。內維約微笑了。拉利卻皺起了眉頭)

內維約︰ 祝福你。你的生活將不再痛苦。如果生活覺著痛苦,那活著的目的是甚麼呢,對吧?

(奧萊利微笑地點頭表示贊同。他從外套的口袋中掏出手提電話。撥號。拉利直指著奧萊利)

拉利︰   別說我沒事先警告你喔,帕特利。這是不對的,不值得這樣去做。

奧萊利︰ 這事我已經考慮很久了,拉利,我很明白我必須這麼做。

(奧萊利轉身背對著吧臺,將手提電話放到耳邊)

(靜了一會兒)

奧萊利︰ 喂,茉麗嗎?是帕特力。告訴約翰說我決定辭職了。

(又靜了一會兒)

奧萊利︰ 是的,是的,即刻起生效。不用考慮我明天會再上班了。

(靜音)

奧萊利︰ 是的,沒錯。多保重,再見。

(奧萊利掛斷電話。將手提電話收回口袋。他微笑著,好似很滿意自己的所做所為。他掏出錢包,抽出一張二十元鈔票)

拉利︰   不不,你自己留著吧,這次讓我來。天曉得,你需要錢的。

(奧萊利點點頭,將鈔票重又放回錢包,再將錢包收到上衣的口袋中。他向拉利伸出手,那酒吧老板用雙手接住了。然後奧萊利接著又伸手與內維約握了握)

奧萊利︰ 真感謝你為我把事情釐清。

內維約︰ 本該如此。很高興能幫上忙。

(奧萊利緩緩離去。拉利開始清洗奧萊利喝過的酒杯。背對著內維約。內維約站起來轉身離開吧臺。他掏出剛才奧萊利給的名片並拿出手提電話。看著名片,撥號。將電話拿到耳朵邊,靜了幾秒)

內維約︰ 喂,艾士達電訊公司嗎?我叫內維約‧瓊斯。我正在尋求一個職位。請問你們目前是否有任何空缺?

    劇終 —

*Four-Leaf Clover 四葉車軸草。一種稀有的車軸草。葉柄上有四片葉子,被認為可為發現它的人帶來好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