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譯兒子的一篇文章
2008/11/15 09:46:56瀏覽375|回應2|推薦5
踏足或定位職業前多加掂量


我的許多朋友在大學畢業後計劃再去深造專業文憑。在這些人中間,大部分都打算報考醫學院。除了極少數抱有“我願助人”的想法之外,大多都不諱言醫療領域是个穩定的行業,這才是他們最主要的動機。


有個朋友告訴我:“在經濟表现如此不佳的情形下,商業结构中的失業危機和不確定性總是無處不在。而醫療領域卻不會这样:這個世界永遠需要醫生。”


再將我的關注轉往另一個熱門的路向:藥劑學院。我發現,選擇這一行業與經濟穩定性的關聯更加明顯。不知为何,我总是很難相信有人真的愿意选择调配药剂处方來作为终身的职业——說真的,有幾個孩子會确实說,他們長大後要成爲藥劑師?


爲數一定不多,而且肯定會比那些說長大要當警官或太空人的孩子少得多。我有個要好的朋友試圖為她選擇藥劑專業的決定辯解:“配藥,或許不是你夢寐以求要做的事,但它卻是你可以做的事。你知道一個藥劑師的收入是多少?”


追逐專業文憑,經濟實用主義於是成了一个理由籍口。沒錯,律師和牙醫們在所有職場上有著最穩定職位的説法確是個不爭的事實,皆因他們是以本身的專业技能為普羅大衆的特别需求提供服務。不管怎麽說,這些有利可圖的專才行業是否會阻礙有志者在其他领域上的成功?


簡單的答案是:不會。


絕大多數的學生帶著求取專業職能的迫切計劃走進大學校門,校園新鮮人之間不難察觉,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將自己冠為“準醫學係”或“準藥劑係”以至於不可避免地對一些他們之前從未涉及過的學科領域產生諸多负面成見。


在我看來,除了因工作形態而想要入行之外,大概有兩種形態的人熱切地渴望成爲專業人才。其中之一,我喜歡稱他们爲“狂熱型專才”——過度的熱衷至使他們主觀地认為自己選的專業一定会比其他成熟的專業更加高尚優越。第二類,我該恰當地稱他們作“非自願型專才”——他們都是屬於學業成績頂尖、出類拔萃、上研究院已是理所當然的人或是考慮經濟穩定音素而不愿意放棄追逐某些特定專業文憑的人。


對上述的兩類型人,我都有同樣的忠告:開擴你們的眼界。


請原諒我冒昧,因爲我相当质疑那些屬於第一類人(“狂熱型專才”)所選擇的專業對他們自身來説是否真的合適正确?當一個從未涉足及體驗世上如此广泛之職業選項的年輕人,高中的經驗似乎远远不足以建立起如此牢靠的见地。而通識教育才是你們的良師益友。


大多數人認为,大學的通識教育要求是一種時間和精力上的耗费,我卻視它(通識教育)為一種探索和發現更多可能性的機會。選修一、兩門與自己專業範圍截然不同的科目,或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天曉得,那枚導往某個引人入勝好职业的按鈕就在前面路口的轉彎処… …


對於那些“非自願型專才”,我要說的也一樣。如果你對所選定的职業路向缺乏興趣和熱忱,機會很可能就在另一邊,那里有些东西说不定更适合你、对你有益。就拿我自己的經驗説,當我傾心去做某件事,並做得開心享受,就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相信:事業成功和享受開心,二者之间的正面并存並非不可行。


最常出現的危機是拖到最後不可收拾:固執地堅持在不能給你帶來歡愉的工作崗位上做事,只會将一个人的生命帶向深深的悔恨和痛苦。就算看在金錢的份上,你也必須謹記:不是只有專業人士才能掙大錢。事實上,專才職業可能会讓你遠離赤貧,但決不會使你一夜致富。


我並非想貶低專業領域,也極其尊重那些本著堅定信念去追求某项特出行業的人。如果一個人對某種專業抱有強烈的熱忱,那麽無可厚非的,他當全力以赴。我呼吁的是那些刚露尖尖角的专才们要事先确认好自己的信念,免得將來後悔終身。


職場作爲的可能性,取決於你想投放什麽以及你願意將自己投入到什麽程度。斩断自身設定的先入之見,去探寻存在于生命中的各种可能機遇,然后你会发现,為你預備的機會遠要比你自己所能想像的多得多。


2008/11/03 馬尼拉

原載《加大洛杉磯校報》(Daily Bruins)
原文网址:
http://dailybruin.com/news/2008/oct/27/iweigh-options-committing-or-settling-careeri/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gcathy&aid=2386021

 回應文章

杜鷺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
2008/11/18 07:41
繞了一個圈,我兒子最後還是選擇了人文學科,現在進了學校報社,當專欄評論員去了...他說之前學的理科不會被埋沒... 畢業後很可能再繼續報讀專科學院... 這便是他寫這篇文章的由衷之感。:-)

亦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快哦!
2008/11/16 16:12
時間在飛逝,轉眼間我們的兒子們要畢業了,想想有時很不可思議,從小小的幼稚園...到現突然的要大學畢業了,你兒子會繼續攻讀下去嗎?他的文章寫的很好,怎沒朝著方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