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說什麼》第五堂課 <大乘正宗分>三之三---2
2010/06/06 21:33:14瀏覽988|回應1|推薦19

引用文章990219 《金剛經說什麼》第五堂課 <大乘正宗分>三之三--1

《金剛經說什麼》第五堂課 <大乘正宗分>三之三---2

1.        p83……空中有個聲音說:是我呀,我是天人,天神。因為尊者在此說法,所以我空中散花供養。須菩提說:我沒有說法啊!這個天人說:善哉!善哉!尊者以不說而說,我們以不聽而聽,因此,我們要供養。這是說到須菩提的一段故事。

這種情況我也跟各位分享過好幾次---不說而說,不聽而聽,不度而度」。當我電話接起來跟求救者說「好,沒問題!」的時候,我還是繼續講我們的課、說我們的法,但電話的那一頭已經得度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不度而度」。那這個「不度而度」從何而來?從我們的心一直維持在清淨的角度,所以會產生「大悲如幻三昧」的現象,也是種功德力的示現,應以何身度者即現何身度之,有多少人求,通通都得度、同時都得度!就是這種情況,我們可以慢慢的學習,就是因為你的「」你才能安住在這個「清淨」的狀態!安住在這個「清淨」狀態的時候,不要去思維「真的清淨了嗎?」「我這樣做對不對?」這些想法都不需要!

「行住坐臥」皆在「定」中的時候,不管你是哪個姿勢?做何事?都是處在「定」中。所以那個「是「身心安歇」,就是我們講「放下即是菩提」就是這麼回事情!當你放下了當下即是,那個「當下即是」就是你不要再起心動念,打很多個問號,不需要了,再打很多個問號只是自己跟別人講「我還是不懂」就是這麼回事情!那你說「我是真的不懂啊,幹嘛要裝懂呢?」其實也不用裝,因為你靜下來之後,你有多少他就會呈現多少,這是很自然的現象!

2.       p83『況起多餘問什麼』!這一下又來問金剛經,佛啊!如何住啊?如何降伏其心?這就是禪的道理,當下可以瞭解了,大家當下都可以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了。

我們來回溯一下在「第二品」<善現啟請分>有講到四個位階的佈施:

990129 《金剛經說什麼》第三堂課 <善現啟請分>之二

http://blog.udn.com/omhon/3776882

第一個位階,「以滿恆河沙的七寶來佈施」,他講「以『滿』恆河沙」來佈施,這個「滿」就是「沒有缺陷」的現象,就等同說我們的「清淨心」是沒有缺陷的,這才叫是「滿」,「以滿恆河沙的七寶來佈施」「恆河沙」是哪裡的?以學佛來講「恆河沙」是這個娑婆世界最殊勝的,在佛經典裡面講,用「恆河沙」來比喻虛空中的一個世界的淨土,一粒沙一個淨土,用這樣來比喻,「恆河沙」就是代表不可計數」,那當然用「恆河沙」來比喻三千大千世界是很貼切的。

所以這個地方以「恆河沙」來比喻娑婆世界,以「恆河沙」的七寶來佈施功德多否?當然是很多囉,每個人都知道很多嘛!如果一粒沙是ㄧ顆金子,那就很不得了,更何況是「七寶」!

第二個位階,「以滿三千大千世界之七寶佈施」功德多否?「恆河沙」算是一個小千世界,一個「太陽系」就算是中千世界,「銀河系」就是ㄧ個大千世界,曾經有這麼比喻過,但是大千世界遠遠比這個更大,而且大很多,所以他講「三千大千世界」講的就是說,這麼大的世界裡面,你用這個來佈施當然更多囉,那什麼人可以用「三千大千世界」來佈施呢?這個地方很有趣喔!「大善人」他能夠佈施ㄧ千億,甚至三千億都沒問題,就好像我們講的「滿恆河沙」這麼多,對我們來講「三千億」就算放在你眼前可能你怎麼數都數不完,光利息都數不完何況是本金,他講的「三千大千世界」佈施是哪些人有這個能耐呢?就是我們講的「二乘」---緣覺、聲聞有這個能耐。接著他講「虛空」。

第三個位階,「以虛空碎為微塵之七寶」來佈施,哪些人可以有這個能耐?菩薩。菩薩才有這個「清淨」微細的點。

以上就是「我、人、眾生相」也是點、線、面,即是構成空間相的要件。

從一個小點→娑婆世界→三千大千世界一個滿虛空,講的就是ㄧ個點、線、面,亦是ㄧ個「行者」的次第、位階所呈現出來的一個現象。

同修問答佈施與離四相  http://blog.udn.com/omhon/1108092

第四個位階,「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劫世界七寶佈施」無量阿僧祇即是「壽者相」是「時間相」。經過「三大阿僧祇劫」能夠成佛,那「無量阿僧祇劫」到底要成多少佛?無量,是不是?《金剛經》裡面有提到「世尊」曾於「燃燈佛」時供養無量無邊的佛,那個功德大不大呢?大到我們沒有辦法去推算,但是祂說:如果你能夠受持《金剛經》的四句偈,或者說,只要你能夠讀懂《金剛經》裡的一個字,那你的功德遠遠大於供養諸佛菩薩的功德力,為什麼會這樣?以從「物」與「心」的兩個角度來講,你用布施的以「物」來講,再怎麼多還是固定的數量;以「心」佈施是無量的,為什麼以「心」是無量?如果你今天能夠成佛,那麼你的功德力延伸出去的時候,是無量無邊的!所以這個功德力遠遠大於供養諸佛菩薩的功德力,從「心」的角度來講是大於從「物」的角度,這是「心」「物」的部份,當然最後還是要把「心」「物」通通都離掉,叫做「心物一元」就是我們講的進入到「三輪體空」的部份,所以我們這一段把他重新做修改,再貼在網路上。

我們知道依「無量壽經」所說的「有形七寶」:為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而有形七寶是為助道品,七寶內中所隱含的微細能量,可開發色身的脈輪;另「無形七寶」是指對應產生的微細、功德力,所指的是有形七寶所開發出來的七個脈輪如下所述:

海底輪(紅珊瑚)、腹輪(黃琥珀)、心輪(綠琉璃)、喉輪(藍瑪瑙)、第八輪(白硨磲)、第九輪()、第十輪()。是佛學上性的實修著力點;與道學的相為輝映,道學上的,是臍輪『丹』、眉心輪『意』、頂輪『神』,意為『神意相通,以丹為本。』

廣邀有心道友共同探討圖騰奧義之六- - - -十二脈輪表解

http://blog.udn.com/omhon/843682

另外「八功德水」還沒有寫,我看以後就寫到《阿彌陀經》比較理想,因為是祂獨特的「八功德水」。「八功德水」有什麼樣的作用?在「身心靈」的覺受又是如何?在「法性」的部分那當然就不用談了,為什麼?因為若你能夠契入,那自然而然法性就會流洩出「八功德水」的現象,這一篇我們以後會貼出來,其實我們有很多同修當初在「法界寺」都體會到了,只是體會了,至今應該也忘掉了。

我們那一篇把「四階」的部分重新再寫過、再貼出來,那這四個位階跟《心經》的位階是連線的,此「四個位階」的時空譬喻,也是《心經》裡面的「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的四階功德證量的譬喻。

你在用《心經》的咒心來做回向、度化、解離的時候,要能夠產生祂的功德力必須要了解祂真正的意涵在哪裡?什麼叫「四階功德力」?「四階」會有什麼「功德力」?

""蒸氣   http://blog.udn.com/omhon/1194946

心經的面面觀---大顛和尚注心經(二十七)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

http://blog.udn.com/omhon/2652645

心經的面面觀---大顛和尚注心經(三十)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

http://blog.udn.com/omhon/2921285

凡夫有凡夫的功德力,例如「大善人」他的功德力就很大啦!大到我們可能轉好幾世都沒辦法追得上,為什麼追不上呢?因為他「三千萬」一丟的時候,就等同「世尊」說祂現在用的壽命是在成「菩薩道」時候的壽命,更何況是從「菩薩道」到「佛」呢?是不是?這中間還有很多嘛!那「大善人」佈施「三千億」啊,他人還活著耶,他說他還要掌握20年,你想想看,一年不要多,賺個800億就好,十年就8000億,二十年呢?那個數目字已經不是我們能想像得到的!所以我們永遠追不上!那哪一個地方追得上?「」。「物」我們追不上;「心」我們可以追得上,甚至於遠遠超越過他,這就是一個現象。

那以「大神咒」---凡夫 來講,你不修行卻可以有這麼大的功德力,當然他還是有他的福報,生生世世都有這麼大的福報,「王善人」也是一樣。

接著我們到「二乘---聲聞、緣覺的時候,祂的功德力就不在「物」的部分了,已契入「心」→「意」的部分了。

到了「菩薩」祂講的「心」,是屬「心輪」的「心」的部分了。

到了「如來」就可以空掉「三際」→「三際托空」。所以「如來」的階段,就是「阿僧祇」的部分,就整個都空掉了!可以空掉的時候,這裡就是那裡;那裡也是這裡,那請問還有沒有「三大阿僧祇劫」的出現呢?沒有了,沒有「三大阿僧祇劫」所以,以這個角度來講《金剛經》的「四階」跟《心經》的「四階」,如果用這種方式來看都透徹了,那你《心經》咒心的「五法印」你就能夠理解。

「五法印」就是一個修行上的次第不管你哪一個位階都是依著「五法印」,但是你體會的內容不一樣!就跟我們讀書一樣,國小、國中、高中、大學讀的地理、歷史都一樣,但是內容深淺不一樣。

我們也一直強調「色身」的重要,色身敗壞之後,任你修行再高,也只有一種現象而已,陪葬在恐懼之中,你的心最後就當在那裡。

今天網路上「有網友」寫一篇留言,他在美國照顧一位老太太,昨天(18)3點多鐘,可能生命已經面臨危急,感覺心臟的跳動已經很慢了,希望我幫他引領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在網路留言簿上才剛打完兩個字「好的」,今天他傳簡訊過來說:「『老太太』已經安詳的走了,感謝、感恩。」他自己自稱「弟子」,但我不知道他是誰?是男生還是女生我都不知道,這是一個「因緣」的問題,我們知道說,很多事情其實是在你做了之後,體會在心裡面,他可以很清楚的去覺知這個感覺,我們從他剛開始的時候,因為用了很多法,要幫「老太太」延長壽命,結果不但沒有延長壽命反而感召了很多符,「老太太」整天都翻天覆地、叫苦連天的不能入睡,我說你把你的名字、地址寫下來,我幫你看一下,他說就簡單寫這樣就可以處理嗎?我說你就寫下來試看看。這個地方因為「老太太」已經過了,所以我會把資料整理出來。我把他所寫出來的現象一一解析開來,

我跟他說你身上什麼什麼現象,那個地方有精怪、亡魂……詳細解出來,他只有一句話:「您剛所說的都是真的,請問怎麼處理?」我就幫他處理掉,從那一次之後他就叫「師父」了。我不知道他是誰,因為他都寫簡體字我以為他人在大陸或香港,結果他人是在美國,這整個事情到「老太太」走,已經圓滿了。

我們在處理事情的當下,用「平常心」去對待,當初最嚴重的一個地方就是說,很多人幫「老太太」加持、念佛,為什麼反而一直咳嗽不停?我說那個不用加持了,第一,你的念頭造成她的負擔;第二,神明壇的鬼妖精怪也造成她的負擔,所以她一直咳嗽咳不停,我們用「清淨功法」幫她清淨的時候,他告訴我說「好了,不咳了!」所以我們在走這一條路,我們是走「實修」的路,可能我們講的話有些人聽不習慣,但是無所謂,你依然平心靜氣的去跟人家分享,如果他聽得進去,到時候他會來拜託我們幫他解決一些事情。

像那個「oo法師」說,如果我要去台北的時候,麻煩我一定要通知他,他就介紹一位53歲的女眾,說是月經來了兩三個月都停不了,有一點要類似「血崩」的現象,我就問他說有沒有在幫人家處理事情或助念?他說有在助念,好像家裡還有一個壇,我說好,那請她用簡訊把自己的名字傳過來,於是我們當下幫他做清淨,同時告誡她不能再做任何的回向了,但是他說「回向不是一件好事嗎?」是啊!是好事啊!但有錢去佈施是好事;沒錢還去佈施是壞事,怎麼說呢?牽一堆人去死,怎麼叫好事呢?所以要注意這個點。

當你有這個能耐、有證量的時候,做佈施是非常好的事情;當你沒有能耐的時候佈施就造成共業,什麼是「共業」?我的周遭、我的家人都跟著慘陪,這是一個大共業,我們有這個證量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家裡都會有福報;如果沒有這證量,家裡就變成共業,要注意到這個點,你要去做好人好事,可以的,但你要先把自己做好。

結果電話來了之後,我就跟他說,你給我幾分鐘,症狀就會改善,然後一會電話進來,我接起來還沒來得及說話,他就連說好幾個「謝謝、謝謝……」他也覺得很奇怪,怎麼只有名字跟地址就可以處理事情了呢?當然我們這種方法,還得消除人家的疑慮,什麼呢?生辰八字不用了,為什麼要生辰八字?名字寫下來,訊息就在上面了嘛!那為什麼還要寫家裡地址呢?你可能是因為家裡的問題而發生問題的,所以把家裡地址一倂寫下來處理,清淨之後,你回到家裡也一樣會感受到清淨,所以要地址的原因在這裡,我們的處理方式是這樣,大約20分鐘就處理完畢,他大概在23個小時之後打電話過來,一路感謝到底,他問說為什麼會這樣?我說你承擔不了,因為已經超過你的負荷了!就好比說,你每個月薪水2萬,負債3萬,當然只好借錢來還啊!還有利息的問題喔,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今天在走修行路的時候,這個角度要好好去思考,不是不能回向,是你在回向的當下,你要幫人家承擔的時候,要看看自己的承擔是一種「共善業」還是「共惡業」!如果是「共善業」,我希望各位能夠發大心;如果是「共惡業」的話,那就「要小心」!

3.        p84『羲皇以上一無無』,我們中國文化開始的時候,伏羲畫八卦,一畫開天地。當這個一還沒有畫動以前,天地沒有,宇宙還是空的,伏羲畫卦以後,天地開闢了。

講的就是「無極」的部份。

「當這個一還沒有畫動以前天地沒有」就是「無極」;

「宇宙還是空的」就是「渾沌」;

「渾沌」上去之後是「虛空」;

伏羲畫卦以後,天地開闢了」這裡「天地」就出現了。這個地方,一般都把它來當ㄧ句話來看而已,其實他這個地方是有次第的。

所以「羲皇以上一無無」的

第一個「無」是「無極」;第二個「無」是「虛空」

太極陰陽體用歌:()

http://blog.udn.com/omhon/1257424

太極陰陽體用歌

http://blog.udn.com/omhon/389778

圖神相契、出入無礙。(此是實修微細證量之檢驗)

4.       p84……羲皇以上是講形而上道,萬法本來空的,既是空就不必去用功夫求了……

這個地方所說的「不必去用功夫求了」不是說叫你不要去理會它喔,「不必去用功夫求」那要用什麼去求呢?是用「相契」,不求而求。「相契」就是跟他等同證量,就跟兩個人「共振」一樣,如同音叉產生對等時的共振;兩邊不對等就不能共振,所以就這麼回事情!所以這個地方「不必去用功夫求了」那要如何知道就是要用「相契」,佛佛相契、菩薩與菩薩相契,用「相契」來體會,那如何「相契」?身心靈都可以

5.        p84現在很可憐,大家學佛拚命去求空,這豈不是背道而馳嗎?既然空,你求得到嗎?能求到的就不是空了。所以說羲皇以上一無無,什麼都沒有。

所以「身心靈都得」。

6.        p84「壽我迷人猶諱愚」,自己在四相裡頭滾,自欺欺人,還以為高明得很,別人都不行,看不通,只有自己看通了。其實,自己那麼笨,還忌諱自己的愚蠢,自認為最聰明在修行學佛呢!

所以我跟各位講,我們一直在推廣「鬆身法」,你們想想是不是跟這個「四相」差不多?是喔?我在「鬆身法」之外還跟各位講「粗、中、細、微、微乎其微」是不是?我們講「形氣意靈」到「靈」的位階後,還得把它捨掉,進入到所謂的「相契」,我在網路上把畫出來的圖騰是眉毛,中間一個「六合」,「六合」講的是心,以「神」的部份,「神」「意」相通是「道」的方法,「」是「神」「意」不相通的,祂用「」通,所以從這個點來看,我們當初跟各位講的「四階功德力」到最後也是要捨掉!那為什麼既然要捨還要講呢?這是一個「善巧方便」,如果沒有這個「善巧方便」,你在「用」的當下,就不知道如何來運用,你只有「體」沒有「用」,那這個「慈悲」只有行一半而已,所以你必須要「體用圓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41033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小心
2010/06/07 10:19

如果是「共善業」,我希望各位能夠發大心

如果是「共惡業」的話,那就「要小心」!

  是的..是的..真是金玉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