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民眾運用民間宗教因應資源的經驗(三)
2010/07/24 09:02:44瀏覽300|回應0|推薦1

(二)   內在生命的轉化與提升

尋求靈媒是受訪者經常使用的宗教資源,多數是為了獲得如何處理困難的具體指示。但是受訪者認為,神媒的指示有時候並未在實際生活情境中得到驗證。換句話說,神媒說的「不準」,是經常發生的事。縱然如此,神媒以因果循環的道理,幫助受訪者重新去認識、詮釋自己的遭遇,往往能使受訪者心情很快得到平復。例如教授就認為:

當下很混亂的時候,很不愉快的時候會接受這樣子的一個說法(因果),而且這樣的說法會造成我剛剛講的就是讓你比較釋懷,對於現在的衝突或不如意比較釋懷一點。喔,原來這麼不愉快是因為上輩子有這樣子的一些因緣在,所以導致現在才會出現一些衝突。

除此之外,「因果」的解釋也未讓受訪者認命、放棄努力,反而轉變了受訪者內在狀態,不僅讓他們有了走下去的勇氣,也提升自己內在的能量,而更加堅強、忍耐。老師提到他自己的經驗:

我相信一切都是天命,但是因為有因果才有天命。雖然天命都是由因果註定好,但我不會順其自然啦。我覺得還是可以改的,就是改變自己,去修改那個因就好了。比如與丈夫的相處有時難免爭吵,我覺得這還是有因果嗎,不論是現在的因或是過去的因,一定有那個因在,所以我就一直誦經,求菩薩給我智慧的力量去改變自己,好像很快我們的關係就修好了。

在父母雙亡的事情上,劉老師也是用因果、因緣看待所遭遇的不幸,這使她對未來產生新盼望,而不再受困於喪親之痛。她的說法是:

我妹妹最近就有講說他們那個宮有救過很多瀕臨死亡邊緣的人,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沒有得到那個回應,我覺得應該是因果啦。事實上就是我爸媽往生的很早,然後我很捨不得,但是我覺得我們爸媽都選擇了一個最棒的時機離開我們,就是說他沒有讓我們變成久病無孝子的那個罪人。那也就是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因緣,才會這樣。我雖然好捨不得爸媽離開我們,那我現在沒有那麼難過是想:既然這是一個好的因緣,那有一天還是會再相聚的,所以我沒有擔心說再也看不到他們這樣。

教授的例子則顯示,因果觀在幫助她重新建立行為準則、提升她對自我的要求與對他人的責任感方面產生很大的作用。她說:

我第一個工作的學校有一個體育老師,他對女同學有近似性侵的舉動。那年代學校在處理這種事的時候也都不是處理的很好,大家都是摸摸頭,就沒事。後來這個老師載著老婆女兒出遊,出了很重大的車禍,他的老婆跟孩子都死了,他沒事。這件事傳回學校,當時那些受害者的家長暴出的第一句話就是報應,然後第二句話就說,你看爸爸種的因,害了自己的孩子、害老婆死掉,那件事給我很大的震撼。當時學校一些老的老師也有一些很好玩的觀念,就是教書是積陰德與損陰德最快的方式,我覺得聽了令我毛骨悚然,尤其那件事發生後,我就想,如果你認真教書,就一下子積很多陰德,如果不認真,就會一下子損很多陰德。這個觀念也影響我現在做事,當我做的事不是只是我自己,還跟學生或與其他人合作,只要跟別人有關的工作,我這個想法就會跑出來。尤其是對學生,在教學的時候,會特別強烈。我會覺得舉頭三尺有神明,不要心存僥倖,不要想別人看不到,就隨便做事。(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ega3&aid=425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