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困境與因應
2013/03/23 16:48:12瀏覽1442|回應0|推薦5

許多人都有陷入人生低潮的經驗。最近一個朋友因為職務高升而陷入低潮,這種情形實在令人不解。我們討論了很久,發現原因在於轉換地位與環境之後,責任增加,新職務與環境對他的要求也提高,使他倍感壓力。

然而誰無壓力呢?許多因應困境的研究顯示,事件是中性的,事件是否成為個人壓力,在於人們對事件的認知、人們所擁有的資源類型與多寡、以及個人的能力。我對於個人認知對事件是否成為壓力的影響有興趣,於是我找了一位學者Antonovsky (1987)提出生命凝聚感(sense of coherence, SOC)的概念,與我的朋友分享。

簡單的說,Antonovsky認為當一個人將生活經驗視為可以理解或可解釋的、相信自己能獲得資源應付事件的要求、並且認為這些事件都是有意義的,便能呈現出最佳的適應表現。 

生命凝聚感的三個核心要素:

 

可理解性:個人將來自內在及外在環境的刺激,處理成有條理的、持續的、結構的訊息,而非一種災難、意外或不可解釋的經驗。

 

可應付性:個人覺察到自己有資源、也相信這些資源是可以獲得,以便滿足刺激對他的要求

 

意義 :當人們將事件或刺激視為一種挑戰,並試圖從中找到意義時,他們比較不會被挫折的經驗擊倒,並且願意努力戰勝挑戰。

 

三個核心要素中以意義為最關鍵性因素,因為當個體經驗到這世界是有意義時,就提供他們動機去試圖理解周遭的壓力,並將之解讀成具有結構及條理,且使個體願意找尋可獲得的資源以因應壓力。

 

Antonovsky認為當人們擁有生命凝聚感,任何刺激、意外、災難對他們來說是可理解、可應付、有意義的,這些人也就能面對困境,在苦難中保持積極與健康的心態

 

希望我的朋友看了Antonovsky的分析可以找到自己的問題並走出低潮!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ega3&aid=742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