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阿母!!
2009/05/06 16:07:27瀏覽1174|回應20|推薦142

罟早人收藏歲月裡的阿母

母親節前夕,也來寫一下我的阿母~~

 mother Mère Mutter Madre Мать おかさま﹝(お袋さん)ofukurosan﹞這麼多的叫法,都沒有現在共同的叫法MaMa來的好聽。

但我個人還是覺得我們小時後的叫法最親切~~~阿母。

表現也最實在~阿母 (好像日文裡頭母親也有多種叫法,我就覺得お袋さん最能表達對母親的愛意)

在這母親節的前夕,我也想表達對我阿母的愛慕思念的情緒,

因為我有好些年的母親節沒在阿母的身邊陪我的老阿母了,

難得今年在台北,一定要熱麻一點將前幾年一起加起來全部說出來。

 雖然我有很多阿母從年輕時到現在的照片,但這些都不能表達我對阿母的恩情,

我真想自己畫一張阿母年輕的寫照,及一張歲月留在阿母身上的痕跡,

然就像小時候阿母說的,阿仁啊!還不趕快去寫功課畫畫練毛筆字,

等一下你阿爸_瞪來_就有筍絲炒肉絲可以吃了!!

可見阿母從小 就是這麼的愛護我們,照顧我們。

要我們好好的用功唸書,還要練習書法、畫畫,學習其他的術科專長,

雖然在唸書方面沒讓父母親擔心過,毛筆字也練習的很好,

唯獨做畫的工作,可能沒有那麼的有天份,所以從小畫畫就是白ㄔㄧ個。

我阿母是台灣的小上海出生,在一個很有份量的金山家庭,套具現代語言,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千金大小姐,那時代~九份是出美女,

又是台灣生活最奢華的地方,日據時代,那是不得了的家庭,尤其阿母在家排行老大,享盡小時後的一切享受。

二十四歲那年,一個含苞待放裹著金粉的千金小姐,被我老爸給拐騙嫁出門,

第二年我就來到這不知金山銀山是何物的大家庭,(後來我常常都嘛這樣問我阿母,二十四歲而已,外公家那麼有錢,為什麼那麼快被我老爸給騙了?)

在日據剛光復的時代,台灣的生活物資都非常的缺乏社會裡,

我們的大家庭算是可以過的不錯的生活,我上有阿公、阿嬤、老爸、大伯、大姑二姑三姑、叔叔、大伯母、嬸嬸,大伯的大兒子(多我二歲)再來才是輪到我,我算是最小的了,自然也最得人疼了。

那時,三個妯娌要輪流每人一星期負責煮飯,洗衣打掃家裡一切事務,

不當值的人就要幫做生意,就這樣子,一直到我念小學四年級,家裡人口越來越多了,輪值的一個人實在做不了的事情,

大伯母向阿嬤提議分家吃飯(分家費),(在那時是大不孝的事,也因此有一大陣子,大伯母很不得阿嬤的疼惜),後來真的是人口眾多,

不得已才在公嬤(祖先)牌位前擲盃分房產,大伯叔叔姑姑們都又份,每一人分配一間,房子大小都差不多,只是有新舊之分,以前蓋的與後來蓋的,十個房子全部連在一起,所以都差不多大小。

由1~10分十間,阿嬤阿公最古老的二間除外,其他的按祖先面前擲盃抽籤,

抽到幾號那房子就是他的,就這樣,我們這些長輩下輩(子孫)目前大家都還住在一起,雖然阿公阿嬤都走了,每年的過年,大家也都會回去過年,真的像迎媽祖一樣的熱鬧,人口之多已近百了。

從此,我有記憶來,看著我阿母每天過著既忙綠卻又是好像她喜歡的生活般的快活,也看見我阿母開始每天有淡淡的化妝了。

在這之前,我很少看到我阿母化妝,如果有,那是要回去看我外公的時候,阿母帶我及弟妹們要回外公家才看得見的粧。

那時、最喜歡阿母帶我們回外公家,因為到外公家,有紅包(隨時去都有,不一定過年)大舅舅、二舅三個阿姨(還有一位小阿姨才大我一歲),都會帶我到九份舊街去玩我們家沒得玩的遊戲,吃當時九份最好吃的東西。

那年代,小孩子根本不知外公家那一帶一帶小麻袋的東西是什麼?後來多去外公家幾次,問小阿姨才知道那是金沙,不可思議的多的金沙袋堆滿屋子。

也在阿爸們分家後,才發現我阿母那麼的會燒菜,我阿母做菜真的是一級棒,也因此養成我們家大大小小每一個人的嘴都叼了。以前問過我阿母,為什麼那麼會做菜?

我阿母說:從小我外公就常常帶她在外吃遍九份金瓜石的美食,(那時代聽說台灣最棒的美食好酒、美女都在九份、金瓜石),回家就會做給我外公吃,久了就會做很多很多的菜,比一般野宴廚師都會做,更好吃。

真的嘴叼是被從小養成的,也是從小教育成的。

阿母還做的一手好女紅,所以阿母穿的,我們以前穿的,都是阿母自己做的,

還記得阿母將殺豬拔毛,反共抗俄、美國軍援,美援、、、等等當時最強手的麵粉袋,做好多的學校用品及衣物給我們穿用,當時的麵粉袋真的(好用)耐用,一件衣褲,一條便當巾,抹布,好像都洗不破,那時的麵粉袋真的是純綿,冬天裡面穿一件,外面一件外套就很保暖了。

每到星期五的晚上,就提早吃完飯,趕緊到街尾的教堂去排隊,

雖然我們不是基督徒只要有來作彌沙,教會的老師(那時不知叫牧師大家都嘛叫老師)也會發給我們麵粉、奶粉的。

時代的變遷,阿母也從黃花大閨女,慢慢變成家庭最操老的老媽子,弟妹一個個的到來,(雖然我們兄弟妹都差二歲,但五個孩子,是會讓一個老媽子整日忙不完的。

所以在唸書的時代,阿母的生日,或母親節,都嘛是免錢的自己做一些勞作送給阿母當做禮物,直到自己會賺錢的時候,才會在這二個日子帶阿母出去吃飯。

幾年後兄弟各忙各的,要聚在一起給阿母過節就少了,所以每年的這二個節日,我都改買二樣東西給我阿母,而維持好多年都如此。

今年也是、一個是阿母的手提包(阿母的手提包多到可以匹美明星了),那是他的嗜好,另一個就是到迪化街去買布料,(母親節的布剛好可以做夏天的衣料,生日的布可以做冬天的衣料),所以阿母每年都嘛給她裝尬水噹噹。

話雖如此,卻是看到阿母讓歲月慘留在阿母身上的痕跡,刻畫在那原本最美的瀏海下,一波一波的浪潮,阿母雖然愛水,愛化妝,但阿母都是很淡很淡的粧,阿母只說那是出門的禮貌。

阿母是受日式教育,所以很多的思想作法都是日本人的想法,尤其阿母又與我門在日本住那麼久,但只有一種事阿母從小就合不來,那就是吃生 魚片,阿母超愛吃魚,但就不愛吃生魚片,所以日本女人愛水的觀念我阿母都一樣,禮節也都一樣。

這個母親節、我要帶阿母去吃一攤讓阿母回味的台灣美食,以前是阿母敎他們做的料理,現在他們發揮得賺大錢,真的是好吃的一到菜。

我們也很多年沒嚐到阿母好手藝了,因為阿母與阿爸幾年前遠離塵囂,搬到山上去過他們神仙般的生活,雖然不是皈依,卻過著相同暮鼓晨鐘。

所以在這個母親節的日子,我要大聲的喊出阿母~~我們愛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108&aid=28831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翼夢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
2009/05/19 15:50

dear 罟早人

觀文後, 感覺偶棉素活在同一ㄍ俗代ㄉ人ㄝ!

偶ㄚ母生3胎4ㄍ, 其中一胎素龍鳳胎, 就素偶和弟弟!...小俗候偶棉家粉窮, 住ㄉ素農會老舊ㄉ倉庫, 每逢颱風都會"漏雨" 用好幾ㄍ臉盆接水...整夜叮叮咚咚, 讓人ㄅ得眠, 家中常淹水, 所以颱風過後, 通常都要大肆清理一番!...那俗後總覺ㄉ好苦ㄛ....可素現在想想, 還金素有趣!

今年母親節偶ㄅ快樂, 因為失去ㄌ粉疼偶滴老北....粉傷心!

夢痕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
2009/05/18 18:01

好看, 平實又感動人的文章 ....


幻似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遲來的祝福
2009/05/15 23:26

大家庭的親戚眾多.安呢你真的每個都認識嗎?

每個人的媽媽都是最好的.很喜歡您寫阿母的感覺很溫馨!

只是您阿母最後有給尼答案嗎?

祝 週末愉快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
2009/05/14 07:04

你的母親好偉大!把你這份愛要讓她知道啊!

祝你這一周心情愉快,每天都開開心心!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5/12 13:40

過往歲月

令堂與家庭生活的娓娓道來

好一段溫馨的故事

感謝分享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09/05/11 22:34

看了這文章以後

掐指一算

完全很容易就算出罟早人的年歲

我知道了!!


蔡頭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文章
2009/05/10 09:01

溫馨感人的好文章~來分享了~

祝福好友佳節快樂~早安~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5/10 02:21

孝順的罟早人, 祝您的母親 母親節快樂!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09 23:18

真是孝順的好兒子,你媽媽一定會很高興的,也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09/05/08 12:10

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

祝您母親節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