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年老阿嬤的物語(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2009/01/08 01:31:28瀏覽1459|回應4|推薦102

昨日與一大堆很久沒見的朋友聚餐慶祝新年的到來,從下午開始一直到今日凌晨五六點才結束回來睡覺。一覺醒來又是天黑的時候,看看時間,離晚上的約會還有一二小時,趕緊梳洗一番準備出門再去喝一攤。

在經過的路上一間書店門口,看見這一本書《旅行與人生奧義》2007年,大前研一的著作,進去大略的翻一下、就買回來準備過二天回台北的路上看。誰知晚上的聚餐,可能昨日喝太多了,反而今晚沒酒興,或許是今晚都是些老師輩的人物,大家比較沒興趣喝太多吧? 我們一些人聚餐完就沒人再提續攤的事,也就沒人想再續攤而成鳥獸散各自回家了。

出了餐館、想到以前唸書時常去的一間百年老咖啡店去看老阿嬤,這二十幾年間雖然每年我都會去看老阿嬤一次,只是這次相隔已三年沒去看老阿嬤了,還真的很想念她。雖然都住在日本,但距離還真的很遠,沒有特定的假期,又加上自己工作忙,只能一年去看一次,最近這三年因來來去去台北,才會掠過三年沒來看老阿嬤。

就順道去賣了老阿嬤最愛吃的茉茶糕鬆帶去給老阿嬤。她一定又會罵死我,打死我,又愛死我,從以前就是老阿嬤最愛我了,一星期我會呆在老阿嬤的店二次,每次都會從下午一直呆到晚上老阿嬤打烊還不願意走。跟老阿嬤的老感情就是這樣培養起來的,下午我去喝咖啡(阿嬤的咖啡真的煮的很棒),看我的書,到晚上九點上下看客人多少,我會下樓去陪老阿嬤聊天,也幫忙收拾東西,(我不是打工,老阿嬤也不要人家打工)換成別人要幫老阿嬤做事還會被她罵痾,什事她都不用別人幫忙全要她自己一個人做她才高興。

因為老阿嬤的一樓有一台古董老唱機,還有一千多片的老唱片(已前黑膠的大轉盤唱片),那時在日本的咖啡店放送西洋的唱片是很時髦的流行事件,而且還是古典演奏音樂不是流行歌曲。邊做事邊幫老阿嬤收東西邊與老阿嬤聊天聽她說故事,這是她最快樂也是我最興奮的一件事。因為老阿嬤敎我很多很多的事,人的故事、事的故事、物的故事,她跟她已仙逝老公的故事(老阿嬤的老公生前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海軍少佐軍醫相當是少將階級了),二樓像圖書館藏書一樣多的書的故事,(我喜歡在二樓呆那麼久的原因)聊了二十幾年還沒聊完,以前老阿嬤工作完收拾關門後還會找我陪她去喝一杯。

它是一間日式的建築木頭二樓式的木板房,走在上面還會發出聲音的老房子,地板的木頭都刷洗成波浪形還能走。老阿嬤在我唸書的時代,她真是一個很可愛的老頑童,那時阿嬤才六十出頭歲,自己一個人看管一家咖啡店,每日從中午營業到晚上十一點,只賣咖啡與蛋糕與阿嬤自己做的烤土司三明治,(尤其阿嬤自己做的烤土司三明治那是我當時最愛)切厚厚的吐司,塗一點奶油在上面先去烤,烤到土司有一點出味了,再灑一點糖霜在上面,最後再灑一點肉桂粉稍為烤一下既可。

以前我都是一份這樣的咖啡套餐在老阿嬤的店裡混一整天,只花250丹,現在還是一樣二十幾年來我都只會付給老阿嬤250丹,不會多給的,不是我小氣,是我與老阿嬤的約定。當年我要回台北時,告訴老阿嬤、每一年我最少會來看妳一次,喝妳煮的咖啡,烤的厚片吐司,(雖然第二年我就來日本住了,但距離差老遠我還是每年去看老阿嬤一次),老阿嬤說:100年後也收250丹,就這樣二十年下來都一樣,其實後來都嘛老阿嬤要請客,但250丹我還是照付,這才有人情味!

老阿嬤的100年後,不知當時說的是老阿嬤100歲以後,還是再100年後,那老阿嬤就變成妖精了,不過這次看了老阿嬤還真的很開心,我更開心、老阿嬤都86了還再做咖啡店,這次多了一位小孫女來幫忙了,三年前來時小孫女還沒來幫忙,說是老阿嬤摔一跤腳受傷好了後走路較慢,小孫女才來接班要繼續做下去。

非常開心也非常快樂的與老阿嬤聊了一晚,往事如故,幫老阿嬤收拾完,問老阿嬤說還要再去喝一杯嗎?もちろん老阿嬤這樣的回答,讓我更高興老阿嬤的身體還很硬郎。就老阿嬤的店隔壁三家有一新開的燒鳥店,我們一人一瓶啤酒,二串燒烤,啤酒老阿嬤喝四分之三,剩下的都我喝,她小孫女只陪這阿祖而已。半個鐘頭我們就送老阿嬤回家,来年の世話をするためには体を参照してくださいに。在這句話道珍重再見。

全世界都不景氣,介紹大家有空,或機會,買一本書,多看看書,這段時間更要充實自己再加油,來日才會有發展的先機與幹勁。台北書店應可以買到大前研一中文版的書,多看看大師級的看法觀點。

大前研一(Ohmae Kenichi)(1943年-),日本著名管理學家、經濟評論家。出生於北九州市若松區。 平成維新後非營利法人一新塾的創立者,大前・アンド・アソシエーツ股份公司的CEO。ビジネス・ブレークスルー大學院大學股份公司CEO兼校長。

學歷
早稻田理工學院學士
東京工業大學碩士
麻省理工學院博士

經歷

北九州市若松區出生。橫濱市神奈川區反町長大。父親曾經是軍人。 神奈川縣立橫浜翠嵐高中讀書。高中時代不去上課。來學校只是為了在演奏部練習單簧管。 國際著名企業策略家及經濟評論家。日本早稻田大學應用化學系畢業,東京工業大學核工碩士、麻省理工學院核工博士。1970年至1972年,任職日立製作所核能開發部工程師。1972年始,任職於麥肯錫顧問公司,1979年升任為該公司日本分公司總經理,1981年擔任該公司董事,1995年離職。其後曾先後擔任史丹福大學客座教授、大前協會董事、創業家學校創辦人。2001年發表《中國崩潰論》主張,獲李登輝認同,但在2002年-2003年反而改變自己論點,並提出中華聯邦論。


觀點
大前研一的全球化觀點被英國學界四位大師David Held、A. McGrew、D.Goldblatt、J. Perraton 歸類為「超全球化學派」的新自由學派之ㄧ,其The Borderless World、The End of the Nation State、The Invisible Continent、The Next Global Stage等四本書最為重要。

大前研一專長於跨國企業的市場策略、海外投資、組織系統及經營方針之規畫。常受邀於亞洲各國,從事國家重大投資開發計畫之評估。

大前研一挑戰傳統的逆向思考方式,及坦率直言的風格,不僅在日本、在全球各論壇中都獨樹一幟;此從其一系列的著述中可得知。 近年來其預測中國經濟的崛起與周遭國家的新互動關係,與主張「中國即將崩潰」的作者章家敦持反面意見,兩者的論戰受到矚目。同時大前研一在「中華邦聯」對兩岸政治有諸多預言,部分並未實現,比如2005兩岸統一等。

學術成就
全球化
M型社會

主要著作
《無國界世界》,1990年
《中國,出租中》,2005年
《力用中國》,2003年
《中華聯邦》,2004年
《思考的技術》,2005年
《全球舞臺大未來》,2005年
《無國界的世界:民族國家的終結》,2006年
《M型社會》,2006年
《OFF學》,2006年
《創新者的思考》,2006年
《我的發想術》,2006年
《即戰力》,2007年
《旅行與人生奧義》,2007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108&aid=24976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恭喜
2009/01/17 17:07
謝謝你的文章  讓冬天倍感溫暖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16 11:34

老阿嬤好時髦,跟得上時代

你可以不時去挖寶喔

恭喜 上榜了 !


沒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聽故事~
2009/01/16 10:06

酒是越陳越香,朋友也是越沈越有味,罟早人是個懷舊又念情的人,上了年紀人生經驗閱歷豐富,可供後生晚輩學習!

來聽故事沒有椅子坐,也沒有咖啡或茶點可排遣,只好分次輪番上次聽故事囉!


填幾闕感動自己的撩人月譜,

於心靈的缺口神馳遨遊


沒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風洗塵~
2009/01/13 16:24

文章得到電小二的佳評推薦~~恭喜

何時出門到那裡遠遊去了呢?

也沒見你的告別,更沒見你的回來的訊息

否則備一桌豐盛的餐飲為你接風


填幾闕感動自己的撩人月譜,

於心靈的缺口神馳遨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