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得與放下
2008/10/12 19:06:04瀏覽714|回應3|推薦42

上星期有位從大陸回來的台灣朋友美國人,我與她相交三十好幾年了,她兒子念幼稚園時就帶他長大,最愛吃日式炸豬排,每一次出去玩、吃飯時間一到就說叔叔我要吃炸豬排,然後加一大半瓶的番茄醬。ㄧ直到國中畢業,媽媽帶他到美國,兒時的記憶,一回來台北就找叔叔吃炸豬排。ㄧ直到現在,三十幾年,媽媽還是為著他的事傷腦筋。

這次這位朋友傷心的是,她這次回台北好像不是回自己家,被趕出在外的失落感而傷心。兒子在自己家公司做事,美國、日本、大陸、歐洲到處跑,老爸坐鎮公司,一切業務都由二姐弟在處裡。姐姐也還沒嫁人,四十好幾了,兒子交過幾位女朋友,都因不想結婚而告吹,老媽也急得懶得再催了,然而已半年沒回台北的她這次一進家門,竟然有不認識的女人問說,妳找誰?她說還好沒當場昏倒,進了門才知道原來是兒子的女朋友搬來她家住。

當天晚上與她兒子談到他女朋友來家裡住的事,為什麼事前都沒跟老媽說,也沒與你女朋友說老媽要回來的事,這樣二個女人不都很奇怪嗎?然後他兒子突然告訴她說要結婚了,她說、當時不知是錯愕還是驚訝!或要高興還是要生氣。她停了一下說:好、這事明天與你老爸先通電話完再來商量,看你老爸的意思應如何做?

就這樣與他兒子及未來的媳婦在同一屋簷下生活了十天,到了第十二天,她打電話給我說要來找我喝酒,我當然說好呀!我還酸了她一下說:回來二星期了現在才要來看我,她說見面再談吧!

我們約了一個喝酒的好地方,與幾位她熟悉的好朋友,她是一個酒量很好的酒國女英豪,喝酒阿莎力,酒品也好,可是、當天來找我時,看她一臉愁雲滿佈,心酸怨恨的表情,我就覺得不對,這女人一定有什麼心事或發生什麼大事才會有這樣的表情,幾十年沒看過她這種樣子。我說妳不是要喝酒嗎?為什麼不點酒?她說沒心情喝,那好!妳不喝、我們就邊喝邊聽你訴苦水吧!

結果我們一杯還沒喝完,她就接著也喝起來了,開始她苦水也出來了。一起生活了十天,每天他要起來做早飯給他兒子吃,因為他兒子有一定要吃早飯的習慣,她說:奇怪、女孩住她家一段時間了,每天做早飯給他男人吃不是嗎?為什麼她回來就不做了,原來是每天出去外面買回來吃的。那也吧了!老娘在家一樣也可以出去買回來吃,為什麼要老娘一大早起來作飯給一個不相干的女人吃呢?最受不了的是那女人實在有夠懶,一屋子的垃圾也不倒,滿屋子的髒東西也不整理,還說明天要去她家與她父母親見面,她媽媽說:要這個要那個的,老娘還沒同意她進門,現在就這樣那以後進了們,老娘不被掃地出門。話說到這兒、一大杯生啤酒就乾了!我們大家知道他要開始發飆了,就讓他說個痛快,結果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害的我們當晚沒喝就醉了。結果相信大家也知道,洩完氣就好了。

最後我告訴她,兒子是妳的,女人是別人的,這些事妳自己兒子要說要管,不是妳可以管可以說的,年紀都這麼大了,凡是要想開一點,看開一點,兒子不結婚妳也罵,兒子要結婚妳也有意見,那叫妳兒子要怎麼辦好?有意見想法不同,母子兩要好好的溝通,兒子又不是蠻橫無理的兒子,不需要什麼事都要按照妳~~老娘的意思做,到底結婚是兒子的事,能做的就幫他做以後是他們自己要生活。妳現在這樣子,明天去與她父母見面會有好臉色給人家看嗎?

當晚我就打電話給她兒子,問原因?她兒子也是一肚子話要說,就勸她兒子,等一下媽媽回家就說些笑話給媽媽聽,也就將自己的事當笑話說給她聽,免得明天去大家不好看。因為她兒子很會講笑話,她也超愛聽笑話的。以前小時母子鬥嘴,也都講笑話化解生氣的氣氛,笑話真的是生活中的潤滑劑。

最後我唱了一首李白的~將進酒~給大家聽,才結束一晚奇怪的酒會。所以我把將進酒放在前首當標題。

很少人知道將進酒是用唱的,至少在五六年前我也不知將進酒,可以用唱的,而且還很好聽,這是現任陸委會副主委敎我唱的,很多詩詞,古時候都是用唱的,副主委敎我唱過好多首。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108&aid=2292729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物易物
2008/11/28 03:14
想聽將進酒~
可以嗎?
啊,我用一則笑話來跟你換好了,
怎麼樣?

我幫人帶小孩,
Gabriel是我第一個小孩,
雖然他媽是洋人,
可是他十一個月就跟我一起,
等於還沒說話前,
他也跟我們家一起聽中文了, 
他開始會說話當然也是說中文.
雖然小孩還不太會說,
但是糖果,餅乾,蘋果,香蕉,湯,水,魚,肉...
可吃的東西,他都會說中文, 
(事關生死,當然要先會說) 

有一天他回家跟他媽媽說:"飯, 飯,"
他媽摸摸他的頭說:Good good, go to play~

過一會兒,他又回去廚房,又跟他媽說: "飯.飯."
他媽又摸摸他的頭說 "good good, go to play more~"

再過一會兒,他又跑來,氣得跺腳大聲說:
'"飯!!飯!!!"

他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說個 "fun" 要這麼生氣?

第二天早上送小孩來的時候問我說,
:"~ are there anything at your home sounds like "fun""
"Yes, that is cooked rice."
他媽媽就把這個故事說了一遍,我們都笑彎了腰.

後來我跟我兩個法國學生的媽媽說起這事,
她笑著跟她的小孩說: "We will have lots of fun(飯) tonight."

我打得手很酸ㄝ
可以聽嗎

angel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的直覺通常是最正確的
2008/10/28 15:06
這個兒子如果真的娶了這個女孩子,往後的日子恐怕不好過

老宅男 / 兄弟20場統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婆媳問題
2008/10/23 21:19

住一起  就有問題

分開住, 比較沒問題,

老媽  請兒子  搬出去住,

或老媽  願意退讓,

自己搬出去住,

享受清靜, 也不用  再給別人做早飯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罟早人(om108) 於 2008-10-29 16:25 回覆:

老媽就是放不下,自己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美國與大陸

台北的家是她一輩子打下的天下(根),兒子也買了樓給他,

只是這女孩對她太不禮貌,自己看不開,放不下,

終就房子還是要留給兒子,何必計較以後還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