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日的記憶
2009/10/19 16:48:11瀏覽929|回應12|推薦117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也想起我一個朋友的老媽,及周邊的幾位朋友。

我朋友的老媽88歲自然過世,但從六十幾歲開始就患有輕微的失憶症,一直到七十多歲後才較嚴重的失憶現象。

我們都叫她「水媽」,因為她受日式教育,又住在日本幾十年,從小就被教育成愛水,所以每天看到她都是水水的穿著整齊美麗。

當她六十八歲搬回台灣住後,差不多每個月都要出去找人一次。

起先是每天中午十二時以前一切都很正常,一過十二時記憶就開始消失,忘東忘西的,出了家門到庭院餵狗都會忘了進門回家是怎麼的一回事。

大約三、 四年的時間,一到中午後,不要說出門,就是在家裡燒東西,(水媽又特別喜歡自己燒東西吃)也常常忘記自己在做的事,有好幾次都到隔壁的人叫119還好沒釀出大禍,只是自己家裡冒煙而已。

中午過後一出門就會忘記回家的路,一個好好的人,你把她關在家裡,尤其十二時以前,他都會嚷嚷要出去看朋友,逛街買東西,也不能將它關死死的不讓出去,子孫大家都要上班,總不能天天陪著她,稍一閃眼就不見人了。

後來我朋友乾脆下午後不去公司,整天下午陪著她,想去哪?就陪她去,想出去上館子,就陪她上館子,到後來我朋友都覺得好像他自己也得了老人癡呆症一樣。

還好水媽與我們其他朋友或認識的病患較不同,水媽只要一到天黑,就吵著要吃晚飯,吃完晚飯就會說要去洗澡睡覺。

每天、天一黑就吃飯洗澡睡覺,這點與其他還會吵的人比較、好很多了,但早上也很早就會起床,天還沒亮,就會聽到她在刷牙洗臉準備吃早餐的動作。

最讓子孫安慰的是,雖然她很早就會起床,但中午以前一切都會很好,這是讓他們最放心也最能不破壞大家生活工作的事。

到了八十五以後,一切全變了,不只中午以後會忘記,可以說整日都會忘記自己在做什麼事,而整天唸東唸西的,愛說以前的故事。

這開始給自己的侄兒看,也是腦神經科的好醫生,說已到很嚴重的程度了,必須二十四小時有人陪著,要不會出什差錯沒人知道,就這樣拖了三年的時間,到要回去前的二個星期,忽然好像全好了一樣,每天什麼事都記得清清楚楚的。

最後的五天前(我們都不知道這會是最後的一次)還說要我戴她去海邊,她好想去看海,我說好啊!過二天我安排一下帶妳去北海道玩一圈(北部濱海繞一圈),第三天一大早我就去接她,到北海道去整整玩了一天,到半夜才回到台北。

第二天。天還沒亮,就打電話說她好高興好高興能去看一天的海,讓她覺得回去的路好寬廣好好走哦,起先我也沒聽出什麼不對,就只是與她寒暄一番。

到第二天早上接到我朋友的電話說,媽咪走了,我還愣頭愣腦的說又走失了,會去哪裡?朋友才說,媽咪這次找不回來了,真的走了,早上叫不起來吃早飯,已蒙主龍召昇天去了。

這是我所認識、知道,有阿茲海默症拖最久,也最健康的一位。週邊其他的人都沒有這麼的好樣子,讓後一代受苦受難好長一段時間。

不知有多少朋友看過這部電影,沒看過得者也可以去租一片回來看一看。

這是一部日片,

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後,

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

他和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 但最主要是要在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

即是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現神經纖維纏結。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開始沉積,數量漸增,

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
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

因為在年輕的時候就多動腦,做一些手工的工作,多做一些腦力激盪的事,

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

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 絕望和希望,是電影「明日的記憶」裡想訴說的故事。

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雖然輕度失智患者多動
動腦力可減緩發作的速度,目前扔沒有藥物可抑制或治療,最有名的案例就是美國前總統雷根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108&aid=34116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罟早人
2010/01/14 18:53

能夠走得如此自然與平靜

這位水媽真是有上天眷顧的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9/11/13 16:20

罟早人吉祥

你大伯母  真了不起

好偉大  我敬佩她

天冷了  就更加不好照顧

你也注意 保暖哦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故事
2009/11/03 22:15

這種情形在現今的社會中有很多是這樣的

因此家人要多陪他們   並且多與他說話

激起他以前的事   讓他來說   可以刺激他的頭腦

不要激怒他    因為這 種情形不斷使智力減

退因此不能常睡覺

  水 羚祝福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作感人至 深﹗太好
2009/11/03 21:17
多謝鼓勵﹐不敢當﹗
分享之大作﹐感人至 深﹗太好﹗
照顧母病~老年失智症已經11年﹐艱辛耐勞...
請閱讀﹔
http://blog.udn.com/changphong/709367  母親與毛衣
http://blog.udn.com/changphong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1/03 00:50

罟早人吉祥

您這詩 我喜歡

有意境

舉杯對月飲,望影也成雙
再酌一滿杯,不會單人醉

好個 不單人醉

天冷記得 添加衣物

祝如意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親人為伴的珍貴
2009/10/22 18:22
當時,看了明日的記憶,內心有些小焦慮。一個人的生活,不怕病不怕窮,就怕喪失了意識與尊嚴。看到水媽的故事,深感有體貼親人為伴的珍貴。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0/22 06:50

唉 ! 可怕又令人悲哀的失智症

每個人都會老   大家應早日正視這個問題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0/21 23:54

罟早人吉祥

好久不見了

可好

這樣的情形

我身邊的朋友  越來越多

真是束手無策  因無藥可醫治

看了 難過啊

祝如意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北海道玩一圈(北部濱海繞一圈)
2009/10/21 10:28

那...那偶也算有出國了柳~

人老又失憶,真的好慘!

尤其乏人照料的情況,會是不敢想像的悽涼吧?!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
2009/10/20 19:25
是歐,竟然迴光返照好多天,人的未知真的好多。
家人生病,真的是自己痛苦,親人受罪,但是阿茲海默症的人可能自己比較不會痛苦,因為忘了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