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呷飯配豬油拌醬油
2009/11/17 15:51:23瀏覽1716|回應17|推薦149

塵封的故事

這老太婆的裏腳布,又臭又長的故事了。

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時代,有一天下課回家肚子餓死了,在四十年代鄉下地方,哪像現在小孩子肚子餓了,7-11隨便都有地方吃,還有M開頭的那時候連個路邊麵攤子 都沒有。
一回到家書包一放往廚房裡就搜,以前沒冰箱,有一種木製品或是竹製的菜儲(廚),相信很多在鄉下長大的孩子都知道這個東西,很奇怪的是以前吃剩的菜放在裡面二 三天都不會壞,又通風又防蚊蠅,真的很好用,现在好像沒看過還有人在用了。

菜儲裡找不到吃的,又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吃,正好有一鍋吃剩的白飯蓋在灶邊。

以前我們是大家族,燒飯菜用的是大爐灶,還要用木頭起火。就自己起火準備炒飯吃了,當時個子太小構不到鍋子裡的飯,還拿椅子 墊腳才能吵到飯。

也沒東西可以炒,常常看老媽炒飯給我們吃,就自己想如何炒了,起完火(起火對我來說太簡單,因為以前每隔一星期要起一星期的火,老媽跟阿母(伯母)輪流煮飯,輪到老媽煮飯我就要負責起火。其實在大爐灶大木頭起火並不是那麼容易,因學太久了。當然就很熟很快就起了火。

當時大約有四大碗量的白飯,全倒進鍋裏,再加一些已結凍的豬油去炒,(以前大家都是吃自己家裡炸的豬油,豬油炸好後會變像奶油一樣凝固而變白色。那炒飯才香又好吃,)最後再加一些鹽及味素,以前人炒飯 菜都是這樣做的,發現顏色有點太淡,又加了些醬油進去炒,待炒好滿心期待的飯終於炒好可以吃了,這時肚子已經前胸貼後背了。

熄了火,連鍋子也沒洗端著飯就跑到外面去吃了,才一大口塞進嘴裏,馬上就吐出來,完了,這怎ㄔㄚ,簡直就是吃飯配鹽巴及醬油嘛,鹽及醬油加太多 實在是鹹得不能再鹹的鹽巴又醬油飯。

第一次,也不知要放多少鹽巴多少醬油才對,實在不能吃,肚子又餓怎麼辦?
心想爐灶的火應還沒熄掉,又跑進廚房裡將飯全部倒進未洗的鍋中,再加一大瓢的水進鍋裏,您說變什麼東西呢?


當然是煮稀飯了。正好我老媽從外頭回來要煮飯,看我火已起了說今天怎麼這麼乖這麼早就自己回來起火了,再看到我鍋裡一大鍋的東西問那是什麼阿?我說肚子餓在煮稀飯阿,
老媽說你吃得完這一大鍋嗎?全家子也吃不完的,你看有多少? 結果就不用再詳敘了。

從此之後我再也不進廚房做菜了,因為我有一位很會做菜的老媽,我老媽真的很會做菜也很有天份,看過一次,吃過一次,就知道如何做這道菜了。當然是台灣菜,中國菜了,日本菜 西餐他也沒興趣學。

夕陽西斜,炊煙起,戲兒牧童回家路,阿姨、阿姆、大嬸炊飯香,害得牧童餓哇哇。

這種場景台灣已找不到了,大陸地區還時常可以看得見,北京,上海都還有。

想想以前的生活,身為現代人有比以前好嗎?現代人反過來追求以前的生活,還要花大錢才能去享受ㄟ,真是天地顛倒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108&aid=35049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回憶
2010/03/28 02:01
那種大鍋大灶的鄉村生活
真叫人懷念啊!
記得小時候姨婆住在水上
我們常常去玩
就看到那種大灶在煮地瓜
超想吃的,但姨婆說那是給豬吃的,不好吃
就心想...騙人啊!
我們就不如豬喔!
哈哈哈哈哈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小小說得對呀我也是只聽過豬油拌飯加醬油,因為炸過的豬油已經很香了是不是?
2010/03/28 01:58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
2010/01/29 16:26

以前住南部

阿嬤總是會弄豬油伴飯加醬油給我們享用

那時覺得那真是人間美味喔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1/04 07:25

想起以前每隔一段時間 , 家父就要從市場買一大片豬油板回來熬油 .

那味道可香了 !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常
2010/01/04 01:10

會做飯的娘

專養挑嘴的兒子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0/01/03 17:02

您也吃過豬油拌飯啊?好味道要年節才有得吃唷,哈哈!新年快樂唷!


bachbug
到現在我還回娘家拿一桶炸豬油!
2010/01/03 14:47

hi,好喜歡你的文字與風格!你讓我想起了我的阿母,和我童年阿信被要求顧油炸鍋的日子,往事歷歷只能回味啊?

可與你以文會友嗎?這是我的老屁股人妻人母亂寫日誌www.wretch.cc/blog/bachbug

獻醜了

祝 新年快樂喔

罟早人(om108) 於 2010-01-08 16:34 回覆:

罟早人當然是老屁股了,歡迎妳有空常來說說妳的宅妻故事。

只是我的文筆沒妳那麼流暢多識吧!!

謝謝,祝妳虎年生威虎子,乃父風範。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呷飯配豬油拌醬油
2010/01/02 21:36
呷飯配豬油拌醬油   是人間美味
小時候    我媽常準備這樣的晚餐   加上一盤地瓜葉^^
很懷念!
祝好友~Happy new year^^
一切吉祥如意~~ 心想事成~

2010 01 01 006 作者 vetpoa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古早味 很棒
2009/12/28 18:23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2/01 18:59

罟早人吉祥

你這千年孤   寫的真好

一針見血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