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州石油美國夢系列) 德州與石油的故事(上)
2005/12/09 12:19:34瀏覽4411|回應2|推薦5

在休士頓附近油田中的鑽油鐵塔及儲油槽

(德州石油美國夢系列) 德州與石油的故事(上)

你看過伊莉莎白泰勒主演的電影「巨人(Giant)」‧片中頗具性格的詹姆士狄恩在分給他的地中開掘出石油而致富嗎?你看過「朱門恩怨(Dallas)」的影集‧看到片中美國德州石油大亨尤鷹家族各種互不相容的爭權奪利戰爭嗎?相信你必定對德州跟石油的印象深刻‧石油跟德州是給人密不可分的印象。

假如牧牛與棉花產業寫進入十九世紀德州的歷史,那二十世紀無疑是石油改寫了德州的歷史。德州曾是美國最大石油生產地(在1972年最高峰年生產量1,263 百萬桶),產量比美國其它各州產量總和還多,即使到現在美國已從當初自給自足的石油產量,衰退到必須仰賴大量進口石油的今日,德州仍是最大生產者,但在德州公路上行駛,朝路兩旁遠遠望去,偶爾還仍然可見那像巨大天平似的黑色機械怪物,一座座轟立在空曠田野中,兩端不停地上下起伏,像蹺蹺板似的擺動,那就是被當地人俗稱為「點頭的驢子(Nodding Donkey)」的抽油機械(Pumpjack) ,還在繼續不斷從地下油井抽取石油,在其附近也可見到高高的鑽油鐵塔及儲油槽。油和天然氣幾乎在德州任何地方都會被發現,根據資料在2003年德州還有151,605口油井及66,951口天然氣井仍在生產,而沿著墨西哥灣從蓋文斯頓港一直到路易斯安那州還可見到上百座以上煉油工廠,石油工業至今仍是德州的商業命脈。

在休士頓有名的自然科學博物館,還專門有固定展覽館,展出石油工業全套科技,包括有:鑽油井機械、煉油原理、甚至載人模擬乘電梯下到油井底下,瞭解地層結構及地底溫度變化等,可見石油工業科技對德州的重要性。

距離在1901年1月10日在德州東南部柏芒(Beaumont)的紡錘頂(Spindletop)挖掘出德州第一口噴油井噴出石油,宣告一個新的石油工業時代來臨,已經歷經一個多世紀了,這中間造就了許多因石油而致富的豪門家族,也成為許多早期想發財美國人的夢想。

 

德州不是美國第一個產油的州但也落後不遠,距狄拉克上校(Colonel Edwin Drake)在1859 年第一個在賓州Titusville發現石油也不過幾年光景,在德州最早挖油井的是一個在阿格林納(Argelina)的蘇格蘭人葛拉漢(Jack Graham) ,他並沒有找到任何石油,隨後愛爾蘭人道林(Dek Dowling)跟其夥伴也未找到石油。第一個挖到石油的是靠近德州納可杜契斯縣城(Nacogdoches)的梅蘿絲(Melrose)地方的愛爾蘭人巴瑞特(Lyne T. Barret) , 他在1859年就開始挖掘石油因受阻於美國內戰影響而中斷,到1866年又繼續開始挖掘,並挖到石油,那時石油僅做為潤滑油使用,沒有太大市場價值,他的井每日生產十桶油,無甚利潤,因此當油價下跌,他乾脆放棄油井回頭專心經營他的農場。第一個有商業價值的油井是在1894年在德州科西卡納(Corsicana)地方為了挖水井而發現的,隨後引起一窩瘋挖掘潮,僅在此地就挖掘出342口油井。達蒙(H.G. Damon)及畢頓(Ralph Beaton)也有一些先見之明,他們找了賓州的石油家蓋雷(John Galey)及其工作夥伴成立了科西卡納石油開發公司(Corsicana Oil Development Company)並在1896年成功在科西卡納鑽出石油,每天生產約25桶石油。蓋雷跟其夥伴古飛(James Guffey)有些失望,認為此地前途不大,賣出其在公司利潤,往東去發展。那知在1900年底,在科西卡納油田,共有二百萬桶石油生產,雖然低於當時賓州標準,但也有不錯的前途。

1897年有一個愛爾蘭人叫柯林南(Joseph Cullinan) ,也從賓州油田跑來科西卡納挖掘油井,開展其石油工業事業,他在此修築第一條油管及煉油設備,他向鐵路公司推薦他的石油作為燃料取代煤,並成立德州燃料公司(Texas Fuel Oil Co.)即德士古石油公司(Texaco)前身。

很快有蒸汽船及其他工業注意到此比煤便宜的燃料,而生產用燒油的鍋爐。此時石油工業在德州仍是很小的工業,直到後來有一群愛爾蘭人湊到一起,挖掘出紡錘頂噴油井,始再改觀。

2005128日整理初稿

俗稱點頭的驢子(Nodding Donkey)的抽油機械(Pumpjack)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121273

 回應文章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Robin
2005/12/10 10:58

謝謝妳又最早來捧場。

其實我這幾篇大概也祇有住休士頓或德州的人才會有興趣看,其他人看了也不會有感覺,因為提的地方不是住休士頓的人可能未必清楚,我也是費一點時間收集資料整理出來,有人能看完我是很佩服。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5/12/09 20:00
Wow, 好久不見,果真一出手就是鉅作..有眼福了..可以慢慢欣賞,但我要先按推薦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