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顧人怨」
2011/04/07 20:53:52瀏覽1087|回應15|推薦42

幾個月前寫了篇「令人汗顏的部落格」, 裡頭提到自己格子人氣慘澹的心情。   當時在好心腸的NJ過客推波助瀾下 , 讓格子裡多了點人氣 , 但我終究是扶不起的阿斗,  過了沒多久就又被打回原形,  最近幾篇文章的點閱率依舊令人汗顏。 

我並不是在此打悲情牌期待格友的大駕光臨 , 畢竟我不是「夜市人生」的編劇,  得適時地想出新花招像是爆橘拳、爆莓拳等來刺激收視率(點閱率) 。 

我瞭解一個人氣旺的格子有幾個必要條件:  一,文筆要好;  二,跟格友要互動頻繁;  三,PO文要勤快  (ㄟ...這些其實是一些好心的資深格友給我的建議 ,   不是腦殘的我想出來的 ) 。但很不幸的 , 這些本人在下我都沒有做的很好, (咦~既然知道問題在哪,  那我還在這邊閒聊什麼?)  唉~我要說的是,  可能我這個人的個性就是很顧人怨......

其實我的現實生活跟網路上一樣,  朋友少的可憐 。

在台灣 ,  我只和三個朋友常聯絡 ;  一個是小學同學 ,一個大學同學,和一個以前的同事(她又已經搬去大陸了) 。

住在密西根時, 只和女兒中文學校裡的兩三位家長較常往來, 現在住Ohio ,認真說來只有一個朋友,   而她又將在四月中搬走。   看著別人八面玲瓏穿梭在眾多的朋友間,我不禁要問 :「  為什麼我這麼不討人喜歡?」

                                    

  

想了幾天, 我歸納出幾點我之所以「顧人怨」的特點:

一.  我很怕生。在不熟識的人面前我會覺得很不自在,甚至手足無措,因此雖然不是萬聖節,我也常在聚會中喬裝成做一只悶葫蘆 ,不敢多說話。幾年前有個朋友跟我說,她在剛認識我時覺得我很「跩」,一付高高在上不理人的模樣,唉~我是怕生所以才板著一張臉,卻被解讀成高傲不親切,當然沒有人願意當我的朋友了。

二. 不懂說話的藝術。雖然對不熟的人會惜字如金,  但一但混熟了,  我就喜歡開人玩笑 , 說一些自以為幽默的話;  可能對方已經氣到胃潰瘍了,我卻還樂在其中,笑到抽筋 。有幾次用捉狹的語氣回應格友的文章,以為對方也會會心一笑,但後來發現格友漸漸淡出我的格子,才發覺可能又亂講話惹人厭了。

三. 嘴巴不甜。 不會適時的稱讚別人 ,例如:「妳的小孩好可愛啊~」(還要趕緊接過來抱一抱) ,或是:「妳的眼光真好ㄟ~」(快問她的外套哪裡買的呀!),還有:「哇~好好吃喔!妳廚藝真好~」(不但嘖嘖稱奇,還要用提高八度的聲音問她是怎麼做的)。我知道講這些話會令人快樂, 但是,若要我為了討人喜歡而說些言不由衷的場面話,我總是變得表情僵硬、吞吞吐吐的,別人看我這付不情願的樣子,當然馬上打入冷宮,謝謝不再聯絡。

四. 心胸狹窄。朋友犯了小錯,我馬上壯士斷脕的跟她(他)絕交,看在別的朋友眼中 ,都覺得我莫名其妙,小題大作,可能我對友情有著潔癖,不能容忍不完美(問題是我自己才是缺點多多啊~),這樣沒有包容心,當然朋友來得慢卻是去得快

瞭解到自己顧人怨的原因後,當然要想辦法改進囉~但是,我也疑惑著:交朋友不是要展開心胸,表現出真正的自我嗎?如果只在乎朋友的數目,彼此間的互動卻總是要小心翼翼,還要掩飾自己的真性情,這種友情值得維繫嗎?

我想,我會學著珍惜得來不易的友情,也試著不透過缺點去看一個人。那些因小事而絕交的朋友們,我也會試著聯絡,讓友情可以銜接、持續下去。至於能不能交到新朋友,我抱著「願者上鉤」的心態,隨遇而安,畢竟有些事是強求不來的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hioqq&aid=50527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Q好
2011/04/29 04:34
你的EQ很好.
還說自己心胸狹窄, 嘴巴不甜, 顧人怨.
我只說自己文筆不好 (實際上我上面三個都是).

不會啦. 時間的累積, 慢慢來.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顧人怨
2011/04/25 09:09

這是自我反省的文章嗎?

妳把“人情世事”剖析得頭頭是道,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

要懂得“察言觀色”、“投人所好”、“虛意委蛇”“八面玲瓏”這才叫會做人,才討人喜歡。

我也是非常“顧人怨”的人,生平最討厭交際應酬,人多的地方就不自在。

沒有朋友也讓我很感傷,但為了交朋友必需勉強自己做很多痛苦的事,想想,算了。

在UDN和網友筆談也很快樂!


小ME(ohioqq) 於 2011-04-27 01:54 回覆:
這篇文章比較像是在抱怨啦 , 因為我雖然知道自己顧人怨的原因 , 但並沒有意願要改ㄟ......(很皮喔) 我的想法和井娃一樣 , 為了交朋友而勉強自己去做一些痛苦的事 , 我還真的不願意 , 因為人的個性很難改 , 為了交朋友而扭曲自己的個性 , 不會長久啦~~ 

無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才不是呢!
2011/04/23 23:59
射手座的小ME怎麼可能會是顧人怨呢,我覺得你說得那些缺點其實是誤解啦!我們射手座的人本來說話就比較直接,沒有心機,這樣很好啊,根本不需要為了交朋友而虛情假意。你的幽默我也喜歡,不懂的人不是太笨就是心胸太狹小了。哈哈,開玩笑的,其實我要說的是,射手座的妳心思很細膩,所以會多愁善感,有較多的情緒,渴望別人的了解與認同,這樣其實沒什麼不好,這也是射手座的特點之一吧!我最受不了不知不覺活在世上的那種人呢!我已經訂閱了妳的新文章,也喜歡妳的細膩。
小ME(ohioqq) 於 2011-04-24 09:16 回覆:
謝謝B型射手座, 我也訂越了你的文章 . 讀了你的回應 , 真讓我有「知我者B型射手座也」的感觸~~你說的沒錯 , 不懂我幽默的人是太笨或是心胸狹窄......啊~~都是你害的 , 我又越來越顧人怨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嗨!
2011/04/13 15:01

小ME妳好

當我看了你的(顧人怨_)

我也有此感受自已也是很(顧人怨)

其實我也是個很怕生的人

沒膽跟人 主動講話或打招呼

 總是縮在一個小角落裡

期待別人過來跟我們打招呼後 才敢參予人群

現在我已慢慢的改進 用微笑點頭說;嗨!你好 打招呼很管用 哦!

試試看

小ME(ohioqq) 於 2011-04-13 20:58 回覆:
對啊~我也是都要等別人來打招呼, 才敢跨出第一步 , 就是很不好意思先開口, 所以我超不喜歡參加聚會 , 覺得手腳都不知道要放哪裡......

老宅男 / 歐冠四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之後
2011/04/13 08:09

我發現

妳不是  顧人怨

妳根本是  顧影自憐

其實妳的格子

已經很不錯了, 50篇文章 有近 2.5萬人氣

平均 每篇  500人次, 以平均數來說

您應該是  名列前茅了  ( 前 50名 部落格以內 )

實在要恭喜妳啊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小ME(ohioqq) 於 2011-04-13 21:04 回覆:
咦~我看我的文章點閱率大多是一,兩百人次 , 怎麼算起來真的有四百六十幾呢? 真的很訝異, 名列前茅? 我是在做夢嗎???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n't beat yourself up
2011/04/10 09:59
不要氣餒!Believe me,UDN is more of a social club.寫寫文章之外,和格友互動也很重要。出去參觀別人的文章,給推薦,給回應,久了就會和別人熟起來的,Don't be fooled by the numbers.那些數字事實上沒有實質的意義,人多雖有 ego boost 的感覺,人少只要有相知的人回應,也不是壞事。
小ME(ohioqq) 於 2011-04-12 02:28 回覆:
謝謝LeYeah的鼓勵 , 這次的文章雖然點閱數依舊不高, 但回應卻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 格友也都真心的給我建議 , 讓我很感動 . 我該調整看事情的角度 , 跳出一些既有的迷思 , 不再讓點閱率牽動心情, 這樣 ,才能在UDN裡自在的繼續寫下去吧~~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也掉在人氣的迷思裡了...
2011/04/09 06:32
每個人為何進來UDN的理由都不盡相同
端看你如何訂定你的格子
有些人, 藉著格子發揮與現實生活層面不同的個性
有些人, 則是老老實實的把自己所見所想寫在格子裡
想想自己當初進格時的初衷
你就不會覺得無所事事了!

你絕對不是[顧人怨], 只是忠於自己的想法罷了


小ME(ohioqq) 於 2011-04-11 20:44 回覆:
當初寫部落格 , 只是覺得想把心裡的想法或是生活的點滴記錄下來 , 比較像是自言自語 . 後來常逛別人的格子  , 發覺有些點閱率幾百或是上千, 回應也是好幾頁, 就想如果自己的格子也能如此受青睞就好了......嗯~我應該回到初衷 , 和自己和解 , 放開心情 , 放下人氣的迷思 , 讓自己, 成為自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文章
2011/04/09 06:22
推薦文章UDN Blog 雞尾酒會  ,也許對你有幫助。
小ME(ohioqq) 於 2011-04-13 03:40 回覆:
pearlz真有趣,  把部落格當成是雞尾酒會 , 種種的描述還真貼切~~我在現實生活或是部落格裡都是一個樣子啊~~

◎皮滷蛋*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大ME
2011/04/08 22:31

不過沒關C

小ME應該是顧人怨裡面最不顧人怨的一個喔

我有沒有安慰到小ME呀

沒有的話 請罵我顧人怨 謝謝

小ME(ohioqq) 於 2011-04-09 00:09 回覆:
喂~不要搶我的戲份 , 我是顧人怨一號, 你只能排第二號喔......


Mick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互相加油囉
2011/04/08 19:36

嘻~原來妳我同病相憐

上星期我還在擔心點閱率低,被udn給Fire

「顧人怨」~~沒那麼嚴重啦

互相加油囉


Mickey.
小ME(ohioqq) 於 2011-04-09 00:40 回覆:

謝謝Mickey, 我想如果你被udn列入"業績不佳"的"觀察名單", 那我也一定是名列其中的......真的被fire的話, 再一起辦個"告別演唱會"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