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不要自殺
2010/04/30 04:55:17瀏覽565|回應1|推薦13

前兩天和朋友聊到之前患憂鬱症的情形,

朋友問我:「妳是有甚麼事情過不去的嗎?」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

「可能是我媽在我小的時候多次自殺,讓我缺乏安全感吧!」

我並不是專業心理醫師 ,不能斷定這兩者有關聯;

但這樣的成長經驗,確實讓我有一段焦慮的時光。

我出生不久後爸爸就得了肺病,媽把我和哥哥托給外婆照顧,

出外去工作賺錢。

媽媽是養女,只有國小畢業,也只能找那種出賣勞力的工作,

而且還要輪夜班。   她的努力讓我們有新房子住,

我想學琴,她也馬上買了架貴森森的鋼琴給我。

但經濟的壓力、工作的不順心、對兒女的牽掛、和丈夫三不五時的風流,

讓她自殺了好幾次。

吃安眠藥 、割脕、甚至還吸殺蟲劑 、喝工業用酒精,

一次又一次的自殘 ,一遍又一遍的混亂。

事後一些親戚就會到家中,你一言我一語的談著 、安慰著。

年紀還小的我看著這一切 ,表情無知,沒有反應 。

但不安像無嗅無味的毒氣 ,悄悄地破壞著稚嫩的心理。

小學五年級開始,

上課時,常常害怕不知道甚麼時候,老師會過來跟我說:

 「XXX , 趕快回家吧,  妳媽媽出事了。」

有一段時間媽媽沒有上班,

每當放學回家,推開門的那一煞那,

我都擔心會看到她躺在地上,身旁還伴著一灘的血。

我的童年就在這種擔心失去母親的陰霾中度過。

升上國中後,可能因為習慣了這種場景,又或許是青春期的關係,

我變得冷酷而木然。

有一次媽媽帶我回去她親身父母的家,

結果舅舅們對她充滿敵意,懷疑她是要回去分家產。

媽媽一方面覺得委屈,一方面從小當養女的苦又湧上心頭,

回到家後,拿了廚房的菜刀就往手上劃,

還苦笑著對當時站在一旁的我說:

「這菜刀太鈍了,切不下去。」

我沒有像連續劇演的一樣,呼天搶地的求她不要這麼做,

然後再抱在一起痛哭。

我只是看了看她 ,就不置可否的走開了。

這麼多年來,

我想我並不怪她,她自殘的理由像是很充分。

也可能我怨她。讓我長久生活在失去至親的恐懼中。

幾年前患上憂鬱症,在和心理醫生對談時,

提起這段往事,我情緒潰堤,泣不成聲。

原來當初的冷酷是無言的抗議,並不是不在意。

如今的憂鬱是怕孩子和我一樣,受同樣的苦。

我不是要將憂鬱症的責任推給媽媽,畢竟在她心情低落,想不開時,

我無知的冷眼旁觀,甚至調頭走開。

只希望大家在想法極端的時候,能試著冷靜,為身邊的人多想想。

不要只想終結自己的痛苦,而開始親人永久的傷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hioqq&aid=3988775

 回應文章

無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引以為鑑
2011/06/07 23:55

    小ME,這篇文章我之前看的時候沒有給回應,我想妳應該已經從小時候的陰影中,成熟健康得走出來了。我曾在書中讀到,家人,尤其是父母親,常在不自覺中傷害了子女,雖然他們不是故意的,但通常都會對子女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甚至會影響到子女成年後的性格。

    有些幼時不愉快的經驗,我們會潛意識的忽略他,以為自己已經忘記了,甚至自我催眠自己早已不在乎。但有時候,這些幼時的經驗,卻會不自主的出現,默默的影響著我們。

    我的母親對小孩也不好,所以我的姐姐成年後也有情緒上的問題,我則因為從小缺乏母愛,親身體會當小孩的,多麼渴望母愛,所以對我的女兒更加疼愛。因為明白情緒不穩的母親,會讓小孩缺乏安全感,所以努力當個情緒穩定的人。

    世間每件事,都有其存在的意義,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也是為了讓我們能體會他人悲傷的感受。祝福妳和妳的母親平安快樂。

小ME(ohioqq) 於 2011-06-09 03:11 回覆:

其實我覺得情緒穩定時好像什麼都已是過往雲煙 , 什麼都不放心上 , 那些曾經難過、痛苦過的事對我好似都沒有影響 。但是有時現實的不安卻將往事又喚醒 , 那些焦慮、無助又活生生的在眼前重現 。

你説的對 , 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存在的意義 , 所以在我痛不欲生時沒有想過走上絕路,因為不想讓小孩經歷一樣的痛......

讓我們一起加油做個好媽媽吧~~謝謝來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