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尾牙季的回憶】:這些年吃錢不吃尾牙的日子
2013/02/07 10:49:31瀏覽2207|回應3|推薦56

 

經歷過「那些年我們尾牙的點點滴滴」後,我們進入了「這些年吃錢不吃尾牙的日子」。我們公司已經有2年沒有辦尾牙餐會了吧!沒有餐會的原因的官方說法:把餐會的預算換成現金平均發給全體同仁。

 

看來好像也很好喔?!但是,其實這樣的作法可說是優點缺點各半。先來說說優點吧!

 

吃錢不吃尾牙的優點,其實也不少。這種作法就是:齊頭式的平等。

大家所得都一樣,無論運氣好壞,無論你是基層員工還是高階主管,大家都拿到一樣金額的尾牙禮金。所以,這樣的作法應該是高階主管和手氣很差的同仁超級喜愛的吧!

 

因為高階主管可以擺脫抽到大獎還得故做大方拱手捐出,捐出自己既得獎項也就算了,萬一現場又被拱加碼捐獻,一次餐會的損失可不能說不大,對那些吝嗇成性、一毛不拔的主管來說,尾牙摸彩應該是他們痛苦的時刻。沒有餐會就沒有摸彩這件事,對他們來說應該是救星。

 

而對於向來手氣很差的同仁來說,齊頭式的獎金不需要試手氣、不需要碰運氣,直接領定額獎金的金額一定遠高於他們每次摸彩的金額,這樣取消餐會「吃錢不吃尾牙的日子」,應該也是很受他們歡迎的吧!

 

尾牙餐會一定是圓桌辦桌的中式酒席,座位可不是能讓員工們自由挑選的。因為可能得和廠商、客戶同桌交際一番。也可能得和不喜歡的主管同桌共食,一場餐會吃起來可能無法盡興,再好吃的美食可能也食不知味。現在「吃錢不吃尾牙」,就可以拿著這筆尾牙基金,找自己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去吃自己愛吃的美食當作自辦的「小尾牙」,經濟實惠又快樂,好像也不錯呢!

 

沒有尾牙餐會,自然不需要準備尾牙活動事項,對於每年的尾牙主辦單位來說,真的是輕鬆愜意。可以不需要再經歷那種尾牙辦桌10道菜,每年沒有一次全看到的苦命現象。也不需再吃到好心同仁幫忙留的熱騰騰尾牙菜色,最後卻只能吃下冷冷的食物。

 

沒有尾牙餐會當然就不需要有表演節目或活動,對於那些本來就不愛參與公共活動的同仁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不需要花時間準備與練習活動節目,也不需要與其他部門或其他同仁打交道,真的是輕鬆愉快。

 

吃錢不吃尾牙的缺點呢?

運氣好的同仁當然會很討厭這種沒有尾牙餐會的日子囉!因為如果有尾牙餐會,就會有摸彩。只要有摸彩,這些運氣好的人所得到的總獎項金額一定是遠高於現在發放尾牙禮金的金額囉!且,高層自己的獎項會捐出不敢拿,大方的高層還會加碼,這些大利多也只有在當天尾牙餐會摸彩才能揭曉的,這種刺激感也只有當天當時才能感受的。沒有尾牙餐會,當然這些好處通通都不見了,怎能叫他們不嘔呢!

 

沒有尾牙餐會,自然沒法請廠商們贊助獎項,當然這些原本多的額外獎項,也就不見了。所以,雖然公司把預算還是照常花光,但少了廠商贊助的這一塊,對員工來說還是差很大的呢!

 

有些人,平常為了健康、或為了節儉等因素,可能每年就只有期待這一餐豐盛的尾牙餐會打牙祭。取消了餐會,只有發放現金,他們可能連一年一度唯一的吃飯樂趣也沒了。收到的現金說不定是如數繳回家裡財務大臣手裡,都不是他自己的所得也不一定呢!所以,這樣的員工一定也不喜歡餐會被取消吧!

 

沒有尾牙餐會,就沒有表演節目,沒有表演節目,就沒有跨部門討論商議、排演與合作。部門間、同仁間,除卻公事交流以外,可能就毫無接觸。平時公事上、公務間的誤會、衝突與隔閡,就沒有一個像尾牙活動這樣好的潤滑劑當中間者來調和這些誤解與矛盾,因此不合的關係或衝突就會日益加遽,到最後可能就是變成敵視或劍拔弩張的緊張關係。這個大缺點,可真的是大家始料未及的吧!原來公司有尾牙餐會這件事,真的不單單只是吃飯這件事而已呀!

 

這些年我們吃錢不吃尾牙的日子,只要還繼續在這家公司工作、只要高層的頭沒換人,應該還會繼續這個「吃錢不吃尾牙的日子」吧!

 

所以,有尾牙吃當思無尾牙吃之苦呀!菜難吃還是要高興的吃完,表演活動要花時間練習,還是努力的排練吧!因為有付出一定會有收穫的,絕對會值得。各位朋友們,珍惜你們還有尾牙的時光吧!

 

 

【尾牙季的回憶】三部曲,在癸巳蛇年到來前全部分享完,祝福大家壬辰龍年尾牙滿載而歸。癸巳蛇年開春行大運,「蛇」麼都順心、事事都順利~ROES恭喜恭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baby365&aid=7287633

 回應文章

瑞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8 14:47
因為高階主管可以擺脫抽到大獎還得故做大方拱手捐出,捐出自己既得獎項也就算了,萬一現場又被拱加碼捐獻 <--- 很容易發生啊!
卡媺(obaby365) 於 2017-08-18 14:51 回覆:

的確是很常見。

只是,高階主管已經享有高薪,連這種一年一度同樂,都只站在自身利益考量,感覺氣度真不夠呀!哈!

只是,這樣的歡樂場景少了,也很難凝聚員工對這些高階主管與公司的向心力呀!因小失大,到底誰最不划算呢!

謝謝您~


甜甜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2 17:36

文章寫的好,且分析的真好,我是愛表現的人,喜歡尾牙表演的感覺,自娛也娛人,就如所說的,可以與同事互動,但沒有也有沒有的好處-------------- 甜甜圈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尾牙是必須的
2013/02/07 11:26

http://blog.udn.com/lalaluxi/7234993改革不成,關“尾牙”鳥事!

這是之前的拙作,您可看看在下的論點,謝謝推薦


卡媺(obaby365) 於 2013-02-07 11:33 回覆:

開心(ㄏㄏ、ㄎ、哈)謝謝~

才剛剛去欣賞完您這一篇文,您就來留言了。

當時嫌尾牙又累又麻煩的人,現在應該都會懷念尾牙餐會吧!

因為一旦真的沒有了,才發現---原來尾牙餐會真的不單單只是「吃個飯」「摸彩」而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