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冥思
2010/09/20 14:43:33瀏覽377|回應1|推薦6

09.18(星期六)整天艷陽高照,台東這裡些許焚風影響,覺得熱烘烘的。我心裡還納悶著,凡那比颱風倒底還要折騰多久,既然伸頭、縮頭都是一刀,風姨您就快快掃吧。

全台都已經風聲鶴唳了,電視台持續播報,連國外媒體都呼籲要提高警覺,我10歲的兒子中中,都說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我說就「靜觀其變」吧!其實「天要下雨、娘要改嫁」都不是我們能操控的。

假日,風雨果然來了,整天風聲隆隆,大雨傾盆。我們爺倆窩在家裡,望著窗外風狂雨驟興嘆,抬頭看著漏水的天花板滴滴答答,好無趣又燥熱的颱風日夜,雙腳擱在桌上大字開開,電視看到打嗑睡,睡又醒、醒又睡。

兒子週日本來要珠心算檢定考試的,我周六還特別問老師,她同時也是珠心算檢定的委員,她回說:「如果停課就取消考試」,結果周日縣府宣布停課也取消考試了。

接著周一又播報全台有5.6個縣市停班停課,台東也赫然在列,我兒子樂的翩翩起舞,在我面前耍寶、打轉,手上還抖弄著蓮花指、扭著肥肥的大屁股、光著龐大的油滋滋肚喃樂的不得了。我看了真是搖頭,又好氣又好笑,難怪的他老身在在,催促他寫功課他一點都不急,原來他算準還有一天「颱風假」。

小時候颱風來時;我們全家都擠在陋巷窩居內;咿咿歪歪的床上。凝神諦聽風聲雨聲,無奈的打發漫漫長夜,擔心颱風把這僅有的窩摧毀,全家都是命運共同體,看著殘破的牆壁滲水、瓦房劈哩啪滴個不停的漏水,大鍋小盆全都出籠盛水,叮叮咚咚的雨聲徹夜不停,大珠小珠落玉盆,小小心靈也備覺溫馨。

那時候停電是預期中會發生的事情,漆黑中全家手忙腳亂找蠟燭、點蠟燭,是最強烈的印象。天亮時巷口也一定會積水,鴨、鵝們就會高興的在低漥水塘戲水,雨停了;大孩子吆喝著一群小鬼就去撿漂流木,這是殘存的小時後颱風景象意念。

回首人生歲月驟逝,一關一卡的度過,就像風雨一樣,來的快去的也快。一眨眼;兒時記憶都成夢魂深處沉沉的依戀,時光不可能倒帶,回憶卻像記憶長河,穿過原野、小溪、石縫,打轉著,泌泌流著。

颱風夜,風雨故人皆失散,失散的還有那永恆的回憶,兒時的記憶和玩伴最是深刻,即長;親情愛情像煙攏煙散,甚麼東西都不長久,永恆兩個字像鏡中花,水中月。孔子在川上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如此飛逝的過往,在這風雨中想來深刻,想來心醉、想來神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4429373

 回應文章

claire
很高興你們一切都好!
2010/09/20 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