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旅行
2012/12/05 03:59:22瀏覽255|回應1|推薦3
望著桌上準備好的兩個背包,靜靜得躺著,此刻夜深人靜,無聲無語。我兒叮嚀我6點叫他起床,待會兒,一早他就要出門畢業旅行了。
這兩個背包是今晚我幫他準備的,看他很沉得住氣的在旁規劃要帶些甚麼,我知道他心裡是雀躍的,今晨他要出門遠行3天參加小學畢業旅行,早在10月就對我說了。他擔心又貼心的問我:「把拔:你會讓我去嗎?我們有能力去嗎?」,說得我心酸不已。這孩子早熟到讓我語塞哽然,十月我去桃園上課20天前,我就說:「你當然要快快樂樂的去畢業旅行啊!,其他的事你不要操心。」
欠山欠水,我不能欠孩子這份熱切的殷盼,今晚我一面幫他打包,一面感概萬分。
那個年代,黃泥土路上赤足走路上學的我,很早就能體會髮如霜的父母親,他們持家的困難,也了解做苦力父親的辛勞,因為我常常要跟著上山去做工。
民國53年,小學畢業那一年,我當然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同學們高高興興出門,歡天喜地回來吹噓都會的種種。因為母親說:「哪有錢去玩哦?連上學期註冊費都還沒還人家呢!以後初中畢業時再去吧~」。我一句話都沒說,默認了。
那個年代,出門真的是大事,只有畢業旅行才有機會。照相也只有畢業照,照片是那僅有的畢業紀念冊大頭照。心想要再等3年初中畢業,天曉得;我能不能去念初中,家裡也許把我送去卡打車店當學徒也不一定,可能會更早出門看看世界吧,那時我心裡是這麼想的。
初中三年,我要幫忙更多家事,更辛苦。初中畢業時,父親仍然是眉頭一縐:「高中畢業再說啦!」,當時也認了。誰叫我們出生在歹命的家庭,母親常常怨懟的說:「沒這種命,你再哭喊也沒有那有錢的父母的命」。
真是夠嗆的麻辣認命,父母親其實沒有一刻是好吃懶做的,蒼天就是這麼對待貧苦家庭,一點都不手軟。有時我真得很恨,在15.6歲的年齡。
高中畢業前一年已經在拼聯考和畫畫了,也沒心思去玩,更大的理由是我太了解家裡的經濟處境如何?父親只能訕訕然說: 「沒關係,以後當兵到處去,部隊到處會移防」、「畢業旅行不去沒關係,以後當兵你還擔心沒地方去嗎?」。
果然;我真的出門去玩了,那卻是高三畢業後,考上文化學院美術系後的成功嶺59年寒訓,父親說的真對,當兵你還怕沒地方去嗎?談這往事心酸酸的,我的畢業旅行小小夢想,一直到我上成功嶺才算實現,過世20年的阿爸,你說的真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7100969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學院的學弟喔
2012/12/21 08:42

軍人子女,旅行從小也是奢談,

所以老來到處趴趴走,也是一種補償心態吧!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不著相(o4186) 於 2013-01-04 09:33 回覆:

向學姐敬禮~

四處趴趴走,旅居海內外,四海為家處處家,人生一大過癮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