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西分開紅海….有影哦(研讀聖經心得之1)
2010/09/23 16:19:20瀏覽1247|回應0|推薦5

今年2.3月,我在原來上班處,被搞到中箭落馬,事出突然的「失業」了,我連續兩個月沒事幹。 

之前朋友就給了我一本聖經,2.3年前也曾經坳不過朋友盛情相約,上過幾次教會。之後;我像斷了線的風箏,心裡壓根沒想過,我這個在佛教大山頭待過佛教月刊的主編,居然會去看聖經。 

但當時靈鳩山教團正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所以月刊經常有介紹世界其他宗教,像我就採訪過天主教的馬天賜神父暨其他教派的負責人,基本上我是沒有排他性的,對心道師父推崇的尊重、包容、博愛之信仰,我心嚮往之。 

這兩個月失業的過程,朋友送我一本大字本聖經結果派上用場,很適合我的老花眼,失業沒事我翻翻,翻出興趣來了。 

我不曉的是否被神檢選了,還是自己趕流行,居然念頭一動;要求一位教友幫忙,問說此處有否查經班的?我還發下宏願,要依序從舊約創世紀篇唸起,說來湊巧,很快的真的有一批人在查經,他們是做黑手的汽修廠老闆。 

這樣子每星期六固定我就參加他們的查經班,一直到現在9月了。5.6個月來,我的聖經還是沒看完,我想看完之後,我要開始試論基督教教和佛教彼此之間的異同。當然學習過程中,聖經三不五時也令我拍案叫絕,有些部分真的是法法相通的,和佛教教義如出一轍,我自己做了一些筆記,希望有一天可發表在部落格。 

學習過程中;教友非常熱心的幫忙我解惑,他們的解說,有些我是不盡滿意的,但我很感激這些虔誠的教友積極入世的精神,比懶懶散散的佛教徒「隨緣」精神好太多了。 

其實我是比較喜歡自己摸索聖經的,有時也被他們熱心過頭,或解釋的含含糊糊不盡我意,而起爭執。反正他們就是要我趕快入門受洗的味道,我就會踩剎車,因為我認為要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教會團體,我會比較謹慎一點。 

我看新約創世紀篇、出埃及篇、利未記篇之後,慢慢的覺得有些枯燥乏味,心裡起了很多很大的疑惑,譬如我就覺得耶和華怎麼如此殘暴不仁,如此專斷獨行,基督徒既然要日出有盼望、日沒有感恩,要用有限的生命換來永生,耶和華創造萬物,但生殺大權怎麼又是全然掌控在他手中,他可以獵殺、屠城、報復、替天行道,我認為屬靈的人怎麼如此順服在權威之下,反正疑惑一堆,也沒有人可以跟我辯解論道,我就暫時擱置著這些疑惑。 

我看到「出埃及篇」後面開始說造會幕的繁文縟節,利未記說的一些奉獻祭司之禮,也談一些對造命者降災逞罰...,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後來我就先跳到詩歌、箴言、傳道書這幾篇先看,這些我反而看得非常屬光,屬靈,我看了津津有味,看出一點點味道來。 

我向一位傳道人反映我以上讀經的疑惑,他建議我可以不要依序看完舊約再看新約,我開始轉看「新約」的馬太、馬可、路加、約翰等福音,看到新約的這幾篇之後,我才慢慢的摸索出基督教的慈愛、傳福音的喜悅感受,才逐漸恢復讀經的信心。 

看舊約前面幾篇真的感受的是流血、獻祭、有仇必報,對犯罪者追根究底毫無寬恕的精神,可是耶和華卻又要我們接受這些才能被救贖的感覺,我是非常不服氣,矛盾異常。 

小時候我看十誡這部電影,印像最是深刻的就是摩西率以色列會眾離開埃及,擺脫奴役的故事,在後有追兵的情況下,先知摩西揮揮權杖,紅就分海開了,摩西安然率眾逃跑,接著海水又閉合了,那些入海的埃及法老和追兵全部被淹死了,這是我小學看過的電影。 

當時印象深刻,我在沒有任何史觀之下,看完電影之後還寫日記記錄全部過程,我小時候的印象可說是非常清楚。 

現在我在讀聖經時,讀到出埃及記摩西領出紅海故事時,感到這篇故事非常吸引人,對照小時候我寫過的日記,我還覺得自己有一點福氣,那麼小的時候就看過這部電影。 

我只當是振奮人心的傳奇故事,沒想到聖經上出埃及記1421節 「摩西向海伸手,耶和華便用強大的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叫海成了乾地;水就分開了。」居然在今天的網路新聞被證實了,讓我看了有些瞠目結舌,因此我記下這篇一則讀經心得,算是日後要寫這類文章的第一篇。 

【下文摘自網站】 

………………………………………………………….

研究發現 摩西分開紅海…有影哦! 

更新日期:2010/09/23 09:36 編譯組/綜合報導 

美國研究人員21日表示,舊約聖經中摩西分開紅海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可能真有其事,不過分開紅海的恐怕不是摩西,而是一股強大東風徹夜吹拂,吹開了紅海。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和波爾德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小組表示,在一項風力如何影響水的大規模研究中,電腦模擬顯示,風力可將水吹開,使河水倒退與沿岸潟湖合併。 

研究小組領導人NCAR的德魯斯(Carl Drews)說:「模擬結果與出埃及記的記載相當吻合。經由流體力學可瞭解到海水分開的機制,風力根據物理定律將水一分為二,露出中間一條安全通道,然後水又迅速倒灌合攏。」 

對紅海分開的事蹟,各宗教版本記載略有不同,但都提到在約3000年前,摩西率領以色列人逃離埃及,後有法老王追兵,但紅海一分為二,讓摩西和族人安全走到對岸後,海水又合攏淹死追兵。 

德魯斯和同事正在研究太平洋颱風及強大的持續風力對深海的影響。 

研究小組看中地中海南端一處可能為摩西故事發生的地點,研究各種不同地形的模擬實驗,希望重塑當時情景。模擬條件是一處像尼羅河的U型河谷,且沿岸是瀉湖的地形。 

模擬顯示,當每小時風速103公里的強風,連續吹拂12小時後,可將河水吹退2公尺遠,顯露出來的陸橋長達4公里、寬5公里,維持空曠達4小時之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4438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