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死一堆閒人
2010/08/25 16:24:32瀏覽281|回應0|推薦0

人家說新聞工作像肋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我小學時候,一位大約大我10歲左右的堂姊,有一天就說社會新聞沒有啥麼好看,每天就是打打殺殺的狗屁倒灶新聞,那個時候她就說,她從不看報紙的社會版,那時她大約20歲左右,是印刷工廠鉛字排版女工,只有國小畢業,我大約小學3年級。那些話我印象深刻,真是真知灼見,我一輩子記著,在民國51.2年的時代,20歲左右的鄉野女生就有這種認知,真是難的。 

後來陰錯陽差,我吃了新聞飯。在美國的時候,一位朋友也是前輩,叫做周天瑞的,在美洲他有一陣子離開新聞界,去搞保險,後來還是難以忘情,回台灣辦「新新聞」周刊,「新聞工作像肋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這句話就是出自他的口中。 

搞新聞工作要有一種熱誠,要有一種捨我其誰的執著,對社會抱持著改革的使命,這樣子工作才能渾身是勁,否則很容易變油,性格變油滋滋時,對這個社會投注的真情就會少很多,只是為交差了事而已,對社會反而有害。 

時代在變,新聞寫作、編輯手法、記者志節似乎在變變變中,所以每天大家挖掘的新聞大約不出離「財色名食睡」五欲的這方面題材。愈聳動、愈驚爆、愈腥羶、愈露…..愈有看頭,因為閱聽大眾的口味也愈來愈鹹重。被採訪者甚至凌駕、玩弄採訪者,也就是操弄媒體,這種架構一變;社會價值就顛覆了,顛覆的一蹋糊塗,甚麼廉恥、志節早就踢一邊去了。 

所以我們每天看社會新聞,每天氣死一堆閒人。一堆傻子在看報紙,一堆人面鬼心的在媒體前面粉墨登場,他們忝不知恥,媒體更墮落的每天餵養他們,大肆報導他們,就是如斯惡性循環,不然哪有這些高×華、賀×行、王剩人的行徑出現! 

真,他………馬的,氣死一堆閒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435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