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底的航站情緣
2010/07/28 14:40:34瀏覽401|回應2|推薦11

這兩天看見一則新聞,電影是說「航站情緣」情節出現了台灣版,有一位來自獅子山共和國的黑人尼爾森,8年前,因為戰亂離開家園,但沒多久國家就被推翻,他失去身分,滯留在台灣,至今已經進入第8年,一度意志消沉;不過2年前,他因緣際會來到台北關愛之家,照顧愛滋病童,同時身兼英文家教等等

「航站情緣」這部電影我看過,男主角搭機前往紐約因為祖國發生武裝政變,他的護照失效,只能滯留在甘迺迪國際機場,不得進入美國國土,也無法回國,因為在航站裡四處遊蕩;離不開這裡,也去不了其他地方,所以他不管吃、喝、工作、睡覺都是在這裡題材算是相當有創意

我把它延伸為每一個人都有類似的「心底航站情緣」,進了旋轉門,如墜五里迷霧進退不得。所謂心情、心情兩字,藏之於心,謂之為「情」。這段情,這段緣,都是內心世界的心靈縮影,也是情感駐足的一塊角落。

它密秘隱藏、讓人進退不得,它綿綿密密,讓人手腳捆綁,它抽髓剔骨,讓人心痛乾涸。心底的航站情緣在內心世界如血管般密佈複雜,難以抽絲剝繭。

迷失航站的心底情緣,有如心裡的黑洞深淵是如此深邃難解,何時能告別陰霾、何時能走出心扉,每個人因緣不一,慧根不一。有人真的走不出來,深陷萬古如長夜,有人慶幸走出來,抖抖一身泥塵,昂首逆風告別情傷。

走得出來的還好,回首那段日子許是搖頭苦笑爾。走不出來的;就像男主角一樣,沉淪在機場內痛苦煎熬。更可怕的是有人深陷其中而不自知,飲鴆止渴沉溺其中,美其名為病態的美感。百年孤寂凌遲,他卻認為是享受寂寞,不覺已陷入精神錯亂中。

很多情傷男女,常常舉鞭自我撻伐、凌遲自我,渾然不覺是痛、是傷、是病,因為她們那顆受傷的心靈躲藏在那蝸牛殼或牛角尖中,才女三毛不就是其中一位?攤開報紙傷人、被傷的戲碼天天在上演,浮出見諸媒體的只是冰山一角。

人生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裡面,情傷之苦占絕大部分,因為我們是有情動物,因為我們生長在在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就是有情世界,哪個人不苦呢?

現實世界的航站情緣不多,畢竟那是鬼才導演才想得出來的。可是身陷感情糾葛的紅男綠女卻比比皆是,情濤惡浪雖無情,紅塵男女也無悔。誰人能全身而退笑看夕陽時,那個人就是浪淘盡的鐵錚錚人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4268810

 回應文章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找到了目標和希望~!!
2010/07/29 20:58

昨天我也有在TVS看到這則新聞

看到黑人最後選擇台灣為落腳地..

這情節實在太感動人了

網路無國界..人都是有血有淚的情感動物...

我相信現黑人現在內心世界一定非常興奮的~!!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7/28 14:46

說得真好!


紅塵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