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正努力戒菸中
2010/08/03 12:41:58瀏覽346|回應1|推薦2

今天是我戒菸第三天,有點難過,手腳不知擺哪裡,脾氣好像變調了,但我盡量適應中。 

早上突然有推廣戒菸單位的衛生所上門,好像訊問有意戒菸者或推廣甚麼戒菸業務,我正忙沒再聽她說甚麼。 

同事就推舉我參加戒菸輔導班,這是甚麼碗糕!我戒菸已經堂堂進入第三天了,我才不需要甚麼輔導呢,但想想給這些推廣人的業績,我就報名了,他們說若戒菸成功,可以抽冰箱大獎,嘿!我才沒想哪麼多。 

我從18歲高二時開始偷抽菸,更早是國小六年級猴孫樣,小朋友瞎鬧;剪乾枯的絲瓜藤,學大人哈菸,但那個時期純粹好玩爾。高中二年級開始抽菸,有一次抽菸後上公車到新竹,哪時候從故鄉竹東到新竹雖然16公里而已,可是一路上真的是天旋地轉,可說是很慘痛的公車上剛學抽菸歹經驗。 

18歲剛開始學抽菸,心虛的將菸蒂丟進床下。我的大哥開明,他雖然在北部工作,也發現小他11歲的弟弟偷抽菸,就是嘴巴唸唸而已,只說抽菸要小心,菸蒂別再丟進床下了,不然咱家僅有的破草厝被燒掉就完蛋了,我父親本身菸酒樣樣來,他也睜一眼閉一眼;我就這樣子莫名其妙取得煙牌了,一晃40年。 

今晨我閒來無事翻翻「戒菸教戰手冊」,原來政府還花大把金錢印製這些手冊,裡面噱頭十足,有宣誓證書、見證人、戒菸十個理由、戒菸後援團、戒菸好招、戒斷症狀、戒菸日誌倒數計時7天、戒菸日誌3個月,….真是琳朗滿目,花樣多多,可見現代人是幸福的。 

只是從民前10年成立的台灣總督府專賣局一直到915月菸酒公賣局改制的「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這是政府稅收的重大來源。如果人人都遵循衛生署戒菸了,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還玩甚麼鳥了!只是毒癮難戒,就是商機所在,所以香菸代代有人抽。 

我們今天看街頭巷尾那些12.3歲的小鬼,染髮染成紅、燈、黃、綠、藍、靛、紫的模樣,細瘦刺青的手臂,人手刁一根菸,目中無人的屌樣,真的會氣死人,哪像我們以前18.9歲偷偷摸摸的青澀樣,唉!說來我們也是一族的,我們是這一代的始作俑者,有樣學樣,教壞了這一輩。要論罪處的話,像我們40年菸齡者,要先杖處一百大板了。 

以前龍樹菩薩劄論煙草之害,他說較五葷尤烈,念佛持咒人,若有煙癖,最為護法神所惡,不為呵護,平時為煙氣所薰染,臨命終時,神識即隨煙氣入地獄,蓋煙氣閉塞頂門,不能往生,平時雖念佛持咒功深,斯時亦作不得主。 

看見上面這一段話真的會叫人毛骨悚然,這是我早知的道理;只是知易行難而已,在加上人的惰性作祟,想戒菸的念頭就這麼拖過了,年輕時在國外,紐約市正推行辦公室不得吸菸,需要到設置的吸菸區,那時候我們在下城的辦公室,大家只好蹲在樓梯間擁擠不堪的吸著菸,我因此戒菸了,很簡單的我戒了,整整8個月我沒抽菸,沒想到八個月後,一些心煩瑣事無處依著的心情,讓又再刁起菸來,那陣子戒菸結果,足足胖了近5.6公斤,體型從此山崩走樣,變成今日中廣身材,實良有以也。 

10年做單親老爸,也都少次午夜夢迴看見熟睡身旁的稚子,發下誓言要戒菸,可是履發誓屢挫敗,究其原因;實在是心裡面沒有那種真正想戒的原因,和想戒的衝動,當然就會替自己找藉口,佛經說的煙毒之害,佛經說的兩魔女媚惑本師釋迦牟尼佛不成,取胎血便溺彈指印度和中華,變成菸害和大蒜毒害世人的故事;我也早知道,可是呢!就欠那個自己感動的力量,所以我一拖再拖。 

我相信「自信」的力量有了,甚麼戒菸教戰守則都是多餘的!我才不信邪,想戒就一定成功,不會難的;這和想買樂透就一定會中是兩碼子的事情。最重要的原因是兒子已經10歲了,他老是要我戒菸,我答應了,也屢次推拖。 

活到這把年齡,連做這麼簡單自主性的事情都沒辦法的話,如何建立和子女的互動自信呢,人家說30而立....60而順,我們快60的人如果還沒有判斷力和決心的話,那真的是廢物一個了,今天戒菸第三天,我很有信心的,寫這文不是要藉此治療自己砥礪自己,純粹只是有感而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4285918

 回應文章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您一定成功
2010/08/04 22:34

很巧

Austin也正在戒菸中

發起日為7月22日

說不抽就不抽

當天就把菸灰缸、打火機等全丟光

也沒藉助什麼貼片或輔助品

至今一口都沒再碰

根據戒菸成功的友人經驗

只要挨過三個月就可宣布完全戒斷

很高興能在UDN部落格裡看到有人也正在戒菸

讓我們一起加油與鼓勵吧

一定可以成功的!

加油

不著相(o4186) 於 2010-08-09 15:30 回覆:
8月1日開始戒菸
已經9天了
戒得成的
沒有甚麼掛礙
當然有時候會有菸癮上身
忍一下就過了
我相信40年菸癮可以煙消雲散的
相互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