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留下足堪回味的雪泥鴻爪
2010/06/28 18:21:29瀏覽284|回應0|推薦11

今天早上採訪一個地方行政長官外調高升的典禮新聞,要走的臨行依依,上台致詞那一霎那,言詞懇切揪心不談,他的言語行雲流水,音揚頓挫,將在座聆聽者的心靈立即帶入畫面。短短幾分鐘致詞讓人動容,這是這10幾年來,我在這個偏遠所在台的東台灣,難的一聞的絕妙演講。 

他說夫妻倆是如何假日在濱臨太平洋海邊踏浪乘風,騎鐵馬鄉間馳遊,對同仁之間又是如何的不捨之情………。 

台下聆聽者,其中一位已經掩面,情緒難以自己了。她就是又要跟他遠走他鄉的另一半,日久他鄉變故鄉,她不捨,他更難捨。一年10個月前從西部過來,家當全來了,他們戀上這裡的夕陽暮靄,戀上這裡的翻騰白浪,戀上這裡的純樸鄉下。 

我在此不是煽情訴說他們夫妻倆情緒的宣洩。 

要走的留不住,想留的,卻又欲走還留…..,人生之間太多無奈和際遇天天在上演,不是我們能掌握的。生有時,命也有時,這是我最大的感觸。 

我年輕時在美國東岸紐約市一待近七年,我駐足飽覽當地的博物館,我欣賞那兒人文鼎盛的多元文化,我想留下一幅幅的畫在心底,可惜當時沒有用彩筆和相機留下,更沒有心好好讀她,這是一個最深層遺憾。

多情的種子曾經在異國埋下,卻沒有發芽,沒有留下足堪回味的雪泥鴻爪,這是心底的哀傷,再回頭,僅存慕然回首的灰燼。好懊惱;沒有跟那邊的春天談一場戀愛,好遺憾;沒有和那邊鄉下的草原大地好好親炙,好後悔;沒有在鬆軟厚實的白雪躺下,舔一下冰冷雪花的味道…… 

演講者訴說他的戀、他的情,他有多麼懷念東台灣海邊撿拾的玉石和這兒的曉風殘月,我聽著………,心底體會可深哪,因為那逝去的,即將曾為心底最永恆的畫面,唯有失去之後才覺得那是最珍貴的,所以我說他是仁智者,因為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絕大部分的我們,都是庸庸俗俗的「後知後覺」者。年輕時流水曲觴,那一個人沒有歡愉、愛戀過,只是;我們沒有老練到用心讀她,愛她,欣賞她。我們只是浮光掠影掃描而過,這是最扼腕的。 

對情對景日後是如此依戀,那我們對人哪?對親情、對初戀情人、對左鄰右舍哪?是否曾經惡言相向,或曾嗤之以鼻,或曾利刃刺傷?這種心底深層的悔恨,午夜夢迴之際,難道不流下痛悔的眼淚。而今馬瘦、刀鈍、人老了,徒留的就是這些回味,早知…早知…,又何嘗有今日的缺憾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417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