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龜山島--瓶鼻海豚別跑
2010/07/07 23:50:43瀏覽1934|回應8|推薦36

兩天的宜蘭之旅真是上山下海,第一天上棲蘭看神木,隔天到龜山島賞鯨豚,都令人驚喜。賞鯨豚的行程最是吸引我,聽去過的朋友說,鯨魚不容易看到,但他們有看到五百隻海豚,聽說還有一船看過一千隻的,哇嗚~~讓我好期待與牠們來場驚奇相遇喔!不過茫茫大海中,要看到鯨豚得碰運氣,在海上繞了幾小時白跑一趟的紀錄也不少呢!ㄚ如果沒看到又暈船的話,豈不是衰透了?真是讓人期待又怕受傷害呀!沒想到行前幾天,一向沒有偏財運的我,居然對中了統一發票,而且還是一千塊,一千耶!這是不是冥冥之中在暗示:這次一定會看到千隻海豚的壯觀畫面啊!同事都說要跟緊我哩,呵呵~~

早上九點到達烏石港後,先在遊客服務中心看簡介,影片中,一群群海豚就在船邊同游,有的還躍出海面表演空中旋轉,哇嗚~~真是酷斃了!大夥兒邊想像自己能有這般好運,邊說要搶先上船佔個好位置,像小孩子一般的雀躍不已。

上船囉!公司安排的船是「蘭鯨號」,這是全台最大的賞鯨船,有三層,設備新穎,可容納100人。我們搭的這艘共有三團遊客,我們輪到第二梯次上船,本來想去坐前面甲板,體驗一下乘風破浪的快感,但位置已被佔去了,同事自我安慰說,甲板上比較晃,容易暈船,而且沒有遮陽,會曬成黑炭。想想也是,既然無法往前,那就...往上衝吧!

所有人穿好救生衣,各就各位後,船就啟航出港了。這天雲層遮空,但是風平浪靜,平時少有機會乘船,每個人都莫名興奮,忙著拍照,忙著吹海風,忙著欣賞美麗的波紋與浪花,忙著享受同事共遊的難得歡樂!

出海不久,看到海面上有個奇怪的裝置,隨船的專業解說員在三樓船長室廣播說,這是中央氣象局的海上氣象偵測器,是固定不動的。

過了一會,解說員要我們看十二點鐘的方向〈就是正前方,在海上不說東西南北,而是以時鐘的幾點鐘來表示方向〉,海上那座小島就是龜山島。從烏石港出海賞鯨豚,會經過龜山島,所以賞鯨豚通常還會包括遊島的行程,可以選擇登島〈須申請許可,每日限制人數,費用比較貴〉,或只繞行一周〈去程看東邊,回程再看西邊〉,我們時間不允許,所以只繞島一圈。

龜山島顧名思義,就是一座外貌像烏龜的島嶼,看起來還真的很像呢!看見沒?右邊是頭,左邊是尾,像一隻伏著頭睡覺的烏龜。

哈哈,如果你也這麼認為,那就像我一樣,大錯特錯啦!右邊這個圓圓的地方不是頭,而是....烏龜的屁屁!怎麼這樣?不是龜首嗎?什麼時候改的?

哪有改,本來就不是,龜首在另一頭,從陸地看過去,看到的就是它的屁屁啊,真是沒常識~~

龜屁屁後面還有一條長長的尾巴,神奇的是,這條龜尾會移動喔!解說員說,龜尾是一條礫石灘,隨著海潮漲落而改變方向,有時在東有時在西,這就叫做「靈龜擺尾」!

龜山島面積2.8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10公里,屬於火山地形,主要由兩座火山體組成龜首和龜甲,數萬年前曾經噴發,現在仍有溫泉及硫氣孔活動,是全台唯一的活火山喔!全島許多地方都是崩落堆積而成的崖堆、峭壁和海蝕洞。島上有燈塔、廟宇、涼亭,龜尾有一座長方形的半淡水湖,湖邊建有觀音與龍水雕像,是島上唯一的人造景觀,以前有漁民居住形成村落,後來全數撤離,目前已無人居住。

龜山島也是軍事管制區,山壁上留有許多軍用看台〈或防空洞?〉,船經過時,看台裡面的遊客熱情向我們揮手,我們也熱情的回應他們。

突出山壁的尖峰像一隻手掌,解說員笑說,這是龜山島版的「江西五指峰」哦!

這處岩石看起來好像一尊觀音菩薩,以前龜山島的漁民出海捕魚前,都會向山頂這尊石觀音遙拜,祈求平安。

沿岸有很多海水侵蝕所形成的海蝕洞,上方的火山岩層看起來很特別。

這個海蝕洞因為遠看像一支眼鏡,名為眼鏡洞,洞內深處有鐘乳石柱及鐘乳石筍。

繞過東方海面看龜山島,昂首的烏龜頭終於出現了!

龜首丘是峭壁,幾乎與海面垂直,為龜山八景之一的「龜岩巉壁」,是火山熔岩冷卻後所形成的特殊地質構造,近看很壯觀。

愈近龜首,海風中明顯夾雜一股濃濃的硫磺味,靠陸地的那片海水,彷彿加了牛奶一般,水色兩處不同,像是陰陽海,好漂亮。

這是龜山八景之一的海底熱泉。龜山島是火山地形,不僅陸地上有溫泉,龜首臨岸數十公尺海域也有強烈地泉湧出,是一種後火山的噴氣作用。解說員告訴我們,海面白色圓形的地方就是地泉眼,正不斷的湧出氣泡。

龜山島海底熱泉溫度約攝氏110度,pH值低於2,比醋酸還要酸10倍以上,但是經海水稀釋後,就沒那麼酸了。解說員表示,由於海底熱泉噴出的熱水富含礦物質,提供特殊生物群聚的生活環境,所以,此處的海洋生物生態非常的豐富。

正面看龜山島,感覺又不同,不像烏龜,而是一隻歪頭瞇眼睛打盹的蛇寶寶!

島上最高點龜甲山峰,海拔398公尺,再加上3公尺的兩層觀景台,共401公尺,稱為「401高地」。

從西邊看龜首。龜首丘上端有略為深綠的植被,向下散成數條,俗稱「龜首披髮」。

因為硫氣孔的作用,島上很多岩壁繼續在崩落中。

龜爪有三層不同的岩層,火山作用堆積形成的,時間約有萬年之久。

過了龜山島,進入今日重點目標---找海豚!解說員表示,以目前的技術,還無法準確掌握鯨豚的行蹤,只能靠目測,船公司會先派出偵測船尋找目標〈下圖〉,也會與作業的漁船合作,隨時告知消息。那麼,在一片汪洋大海中,要如何得知何處可能有海豚呢?她說,海面平靜的時候,如果出現不尋常的水花,可能就有海豚。她還叫我們幫忙注意看,有動靜就通報船長。

聽了解說員的話,整船的人幾乎目不轉睛盯著海面,生怕漏掉任何蛛絲馬跡。不久,船艙右邊突然有人興奮的喊:飛魚!坐在左邊的我們立刻粗魯的跨過座椅,跑過去看:哪有?看到的同事呵呵笑:還等妳們來?早就沉到海裡去了啦!吼,好失望!

過了一陣子,又有人喊:飛魚!吼,又沒看到啦!真是的!哼,沒關係,我的目標是海豚,等下一定要看到一千隻海豚!一.千.隻!

然而,望呀望呀等啊等,時間一分一秒流逝,除了偶爾幾次飛魚,幾隻海鳥,海面依舊無波,毫無動靜。看了老半天,就是等不到主角,一群人心情由興奮漸趨安靜,連解說員也不再講話了,沒什麼事可做,有的人開始打瞌睡,有的人聊起八卦,突然覺得,海上的生活實在很無聊啊!

等待的心情真是難受,已經過了半個多小時,仍然沒有消息,再這樣下去,該不會一隻海豚都沒看到,船長就說要回去了吧?

就在快要絕望的時候,感覺船的引擎聲變小了,速度也變慢了,正輕輕往不遠處一艘偵測船駛去,難不成有影兒啦?大夥兒立刻精神一振,紛紛起身伸首打探,此時傳來解說員的聲音:請各位注意三點鐘方向,可能會出現海豚。所有人全部往右邊擠,屏氣凝神,眼巴巴的望著。突然,響起一陣歡呼聲:有了有了!哪裡哪裡?站在人牆外的我,卻只看到下面這個影像,啊啊~~~

正懊惱不已,過了一會兒,「十點鐘方向!」一群人再擠往左邊:啊,又來不及了!海面上只有水花,什麼也沒有。「不能左右搖擺不定,這樣會什麼都看不到!」一位男同事說,海豚不喜歡在大太陽下出水,會選擇有船影的那一頭,所以右邊比較有機會,因此我決定死守右邊,期盼有個大大的“舍噗賴斯”!

皇天不負苦心人〈好沒梗的詞〉,終於讓我守到了,遠遠的二兩點鐘方向,有~~~~~兩隻!

然後,又有3隻!幸運之神眷顧我們啦!解說員高興的說〈大概是對我們有交代,鬆了一口氣〉,海豚通常是集體行動,附近應該還有一群,牠們很活潑,喜歡跟人們互動,有時還會主動靠近船邊,可能正是覓食時間,所以才不太浮出海面。

果然沒錯,不多久,終於出現了一群海豚,大夥兒超興奮的。這些瓶鼻飛旋海豚背上的鰭很明顯,有一兩隻還騰空旋轉喔,但是動作很快,加上又有距離,根本拍不到。

今天看到最多的一次,大概十來隻,牠們躍出幾次後就消失在海上,沒再出現了。等了一下,船長就宣布要回去了。啊!要回去了?那....一千隻海豚咧~~~我在心裡大喊:喂,瓶鼻海豚!你們別走ㄚ!

船掉轉頭,開始加速回程,一路上,我還存著一絲希望,或許海豚又會突然冒出來,但是離外海越遠,機會越來越渺茫,我終至死心。不過,後來我有看到飛魚,一隻飛魚張開連著鰭的翼,快速飛過海面,好像海鳥一樣,另一隻搞笑的飛魚,居然筆直著身體,像打水漂一樣,咚咚咚的跳在海面上,真是笑壞我了!

上岸後,我一直碎碎念沒看到一千隻海豚,k不以為然的說:吼,有人一隻都沒看到,今天有看到十幾隻就不錯了啦!哎!是這樣沒錯啦,可是總覺得不甘心嘛!我好不容易中一千塊發票耶,怎麼沒帶來更多好運呢?

結果,根本是我搞了個大烏龍!回來後,託k替我去郵局領獎金,k上網再確認時,發現根本沒有我那張發票上的中獎號碼,ㄚ我到底是對到那一年的統一發票啊?

真相大白,一千塊是空歡喜一場,沒看到一千隻海豚,我也只好認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ochi&aid=4196370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玩
2010/08/05 10:18

龜山島看海豚好好玩

會不會抓小白兔啊


妞吉(nyochi) 於 2010-08-05 19:57 回覆:

看到海豚才會好玩,畢竟大海看久了還是大海...

本來就容易暈車暈船暈飛機的〈有這麼會暈的ㄇ〉,如果海象不夠好,很可能捉的到幾隻兔子ㄛ..


ggcrab 紐西蘭旅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瓶鼻海豚別跑
2010/08/05 09:32

船家絕不敢打包票,只說機率很高很高。

到底有多高?一次看不到,上岸補發免費體驗券給幸運中獎沒看到的人(厚,其實誰會回來看第二次呀)。

灰熊不幸,我就是那鍋登船出海二次,不棄不捨的"綏咖"。

第一次一隻都沒有,第二次左右列隊歡迎呢!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妞吉(nyochi) 於 2010-08-05 19:52 回覆:

厚,gg還真是灰熊骨力,難怪海豚棉要左右列隊歡迎了


OK繃~ 暫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龜山島
2010/07/20 10:29

總是在本島遙望那隻龜,還不曾〝龜〞去過呢!

妞吉介紹得生動有趣,令人响往~

還看見了海豚,很幸運了啦! 

妞吉(nyochi) 於 2010-07-20 18:37 回覆:
繃子乾脆來趟登島+賞鯨一次玩到夠,如何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從頭到尾 ~
2010/07/16 01:42

被妞吉帶得團團~轉,也生怕會摃~龜瞧不見瓶鼻海豚 !

后~ 最後還 " 統一 " 被騙 !! 真有妳的~!!!

妞吉(nyochi) 於 2010-07-16 19:13 回覆:
幸好當天我用力給它發射念力,才瞧得見10隻!“統一”被騙的,只有我和T吧?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會暈也^^
2010/07/08 11:53
之前跟著妳上山,這回隨著妳下海。謝謝妞吉生動的圖文,把現場整個帶回來了!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妞吉(nyochi) 於 2010-07-15 18:02 回覆:
宜蘭真是個好所在,上山下海都保證不虛此行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豚
2010/07/08 11:27

茫茫大海中能看到海豚真是好運氣~~換是我上船,捉兔子都來不及,

要看海豚只能去海洋中心了....感覺這龜山島不錯耶,不知道有沒有

不暈船就可以上去的方式....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妞吉(nyochi) 於 2010-07-15 18:00 回覆:

那天是有同事暈船,所以就算只有十幾隻海豚,她也沒看到

從陸地出發到龜山島不會很遠,大概半小時就到,其實船還滿平穩的,如果可以忍個半小時,應該就沒問題囉。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龜山島追海豚
2010/07/08 09:06

應該很熱吧?

會暈船的我,到現在都還不敢嘗試呢~

妞吉(nyochi) 於 2010-07-15 17:55 回覆:
有遮蔭是不熱,會暈船倒比較麻煩,我有含竹鹽,效果還不錯喔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氣不錯
2010/07/08 08:46

天晴和藹 無風無浪 龜島一周 海豚現身 不登島也沒關係啦

價格與時間如何?

妞吉(nyochi) 於 2010-07-15 17:54 回覆:

時間約2~~3小時,詳細價格不清楚,因為我們是團體,而且是熟人介紹,應該比官網訂價便宜http://www.hotweb.com.tw/blueship/4.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