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花之鎖》
2013/11/14 22:34:54瀏覽150|回應0|推薦3


寫在書之前,湊佳苗是這麼說的:「我希望《告白》不是我唯一的代表作,於是我寫了《花之鎖》」
看完書之後,我想隔空這麼喊著:「湊佳苗,你真的做到了!」

  雖然本人對於湊佳苗的認識,也就只有從《告白》跟《夜行觀覽車》以管窺天,當時僅覺得湊佳苗就是擅長操弄復仇的這類黑暗系小說,直到《花之鎖》這本作品真的讓我對她完全改觀了呢,甚至還可大膽預測,這或許正是白湊佳苗誕生的代表作。

  故事從三位主人翁,梨花、美雪和紗月開始述說起,首篇〈花〉的主角是27歲的梨花,父母亡故後與外婆相依為命。某天外婆生病住院需要開刀,而任職授課的英語會話學校又無預警破產倒閉,導致梨花必須面對突如其來的龐大經濟壓力,於是決定向每年都會送花慰問的某位神祕人士K求助;中間又穿插著〈雪〉篇主角,與年長六歲的先生結婚,婚後卻為著不孕而煩惱的美雪;與〈月〉篇主角是25歲的紗月,她是花卉水彩教室的講師,並兼職在和果子店「梅香堂」打工。

  這三位女性皆住在同一片土地上,在同一間花店買花,也被同一間果子店的點心「金鍔燒」所吸引,一開始看似平行時空、毫無關聯的三則短篇,明知隱約有互相牽連,但關係卻又撲朔迷離。行進到中段時,我原本還猜想著作者終於要搬出時空穿越劇來相交了嗎?但不翻到最一頁,是絕對感受不到作者細膩的層層堆疊後再大爆發的用心啊!甚至闔上書本後,讓我回味再三的竟不是主人翁們經歴過什麼,而是作者慢火蘊釀,過程不斷跳躍的來回翻炒,傾盡畢生功力將食材熬煮入味的那個火候啊!《花之鎖》的故事內容或許稍嫌平凡無奇,但若想體驗何謂說書者的神奇魔力,絕不容錯過!

【特別感謝】時報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9475310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06:21 【udn】 我還找到這個!花卉 水彩 就送 料理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