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高校入試》
2014/09/02 10:59:58瀏覽163|回應0|推薦3


  考試對你而言代表著什麼呢?是學習成就的量化?還是人生里程的轉變?在聯考的時代或許真的一試定終身?但換湯不換藥的改成沒有聯考以後,學生們似乎也被當成白老鼠般,被實驗性亂改的制度,搞的烏煙瘴氣啊!升學的壓力似乎不論國籍,都是學子們身上沉重的包袱啊!於是,在高校入試的前幾天,開始有人精心策劃著要如何摧毀這場考試?其背後的動機究竟又是什麼?故事的謎團就這樣在平靜的校園裡展開。

  要說湊佳苗越來越不簡單嗎?入學考試應該就是很平凡無奇,每個人在求學的階段絕對會經歷的一段過程如此而已,但湊佳苗卻能點石成金,把腐朽到快老掉牙的題材,緩緩穿針引線揪住讀者的眼睛啊!故事描述還是一貫承襲著作者的個人風格,就是採用多人視角來敘述著相同事件的手法。不管看了她幾本作品,我都還是有點適應不良,加上這次以校園為話題,眾多的老師們出場,真的讓我看到兩眼昏花啊,不過卻也同樣越到後頭就越來越明朗化了,而這樣的手法卻有個優點,就是可以詳細的往人物內心去刻劃。

  雖然我不是學校老師,也脫離學生時代很久了,但我實在不得不拍自己的大腿讚賞一下作者的精闢觀察,根本就把時下的一堆機車家長跟民意代表描述的入木三分啊!再利用人物視野的跳躍,點出了老師們面對學生的心態、學生們面對家長望子女成龍鳳的內心壓力,與老師們又該如何化解家的特殊社會地位,所形成的三角關係,讓我們可以一同反思,教育的意義與價值又是什麼呢?

【特別感謝】台灣東販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1685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