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娥蘇拉的生生世世》
2014/10/17 18:20:08瀏覽202|回應0|推薦4


  在你的生命裡,會不會覺得眼前突然一閃過的景緻,總是有種曾經來訪過的感覺呢?或面前出現的某張臉孔,也曾有過似曾相識的熟悉感呢?那種既說不上來,也回想不起來的感觸,莫非就是我們前世的記憶嗎?

  重生這個議題其實一點也不新鮮,在更早之前科幻大師 Ken Grimwood 也曾執筆過《Replay重播》,但卻比較著重在於主人翁的個人經歴,對於生命細節裡的每個選擇,總會像蝴蝶震動著翅膀那般,在某個遠處颳起一場颶風,也因此出現了電影《蝴蝶效應》。我們不也常在選擇之前憂柔寡斷,或在選擇之後,結果不如己意時又充滿懊悔嗎?所以,如果再讓你重複一次你人生過去的經歴呢?我們就可以精準的做出正確的判斷了嗎?我們可以抵抗內在的人性,不受誘惑而步入歧途或貪小便宜了嗎?我們真的可以一直砍掉重練,體驗完這世上所有的選項嗎?

  而娥蘇拉比較特別之處,則在於將背景格局放大到第二次世界大戰,而不著墨於這些人性裡的小情小愛。假設我們可以回到歴史上重要的某個關鍵時刻,比方說阻止希特勒成為德國的總理,最後演變成殘害猶太人的暴君,若有機會你願意犧牲小我,以換取世界的和平嗎?或者是這麼做之後,換你變成歴史上遺臭萬年的惡人呢?亦或是這根本就是德國該有的宿命,即使不是希特勒,只是換成下一任元首來執行呢?又或者是我們殺掉希特勒以後,反而把他丟個某個平行的時空呢?戰爭真的是人類能避免掉的惡夢嗎?還是這樣的掙扎,只不過一直在惡夢裡反複沉淪不願醒來呢?我確實有想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看看究竟是在怎樣的氛圍之下,可以造就人類眼盲愚昧的推崇一個人呢?或只是陪著娥蘇拉靜靜的待在這個槍林彈雨來前的風平浪靜裡呢?

  歷史真相還原在先,其實希特勒是於1945年4月30日飲彈自殺的,不過作者卻有趣的將開場白虛構成有人行刺暗殺。娥蘇拉掏出手槍對準他的心臟說:「元首,這是獻給您的」,這是她練習了上百次的動作,只為一次完美的扣下板機,然後黑幕降臨。等等,所以元首真的被殺了嗎?這傢伙真的有瞄準沒射歪嗎?沒人知道,於是時光又重回1910年2月的一場冬季開始說起,一個名叫娥蘇拉的小女嬰,被毫無預警地推擠來到這個世界,卻不幸因臍帶繞頸而當場夭折,黑幕再度降臨。同天晚上,她又出生了,也許這次做出正確的選擇,或者避開錯誤的選擇,她就可以再活的長一些,再命長一點就可以去殺掉元首了也說不定呢,故事就這樣反反覆覆、來來回回的誕生了十九次,生生世世。

  不過,娥蘇拉的寫法其實有點流於流水帳形式,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一點。前奏有點過長的描述童年,讓人有點摸不清頭緒,但也藉此形塑了她的成長背景,及家庭成員間鮮明的個性,或許也讓讀者先熟悉她循迴的模式架構。她的人生並非都從原點開始,而比較像是重回某個改變的時刻重新出發。也許時間就像一條貪食蛇呢?我們只能反反覆覆的在稱為時間的長河裡游走,吃完這點命又長一點了,但再怎麼繞來繞去,終究也開始似曾相識這些時空的背景了,不停追逐著自己的尾巴不斷流動,以為在追逐著未來,卻也同樣被過去所追趕,實際卻無處可逃,也無處可躲。

 

【特別感謝】高寶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1825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