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2013/04/03 18:08:58瀏覽201|回應0|推薦6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那就是如果有一天你得了癌症,那將會是怎樣的光景呢?在之前幾次生病的經驗中,我曾自己嚇自己的這樣設想過最壞的情形。再假設一個問題好了,如果你知道自己的來日所剩不多,那我們會更珍惜每個當下嗎?我們眼界會看的更加遼闊嗎?以前想不通的事情仍舊會繼續困擾著你嗎?

  故事述訴著一名十六歲少女海瑟,她得了甲狀腺癌並轉移到肺部,使得日常生活中她必須時刻依賴氧氣筒才能呼吸,但也因為鼻子插管很醜的原因,使她常窩在家裡不想出門。在媽媽的半推就督促下,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參加了一個很蠢的癌症病患支持團體,故名思義就是癌友們互相分享經驗,或替彼此加油打氣。另一個不想參加的原因,是等於要逼著自己去看許多生離死別,因此他們偶爾也會分享遺書來做為告別,再怎麼堅強的人應該都會感到痛心。成長,說穿了不就是在得到生命後,又慢慢失去所有的一個歷程?因此,上天決定給予海瑟去遇見新成員奧古斯的機會,兩人也在彼此逐漸熟稔後沉入戀愛的氛圍,只是沒想到老天就像個愛玩的大孩子般,又對他們倆的命運開了一個大玩笑。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只是一本青少年小說,所以我對它抱持的期望太高了?我總以為人生到了最後,也許會像電影演的那樣,回憶會在眼前慢速重播?或者是會有什麼哲學靈光乍現的感性時刻?不過,有時候我又會想,是不是因為我們付予生病太一廂情願的美好期待呢?這如同面對死亡會有著萬分莫名的恐懼一樣。因此,看完兩小無猜在平淡生活下萌生的拌嘴戀情,他們至少已經盡自己的全力,去創造美好的回憶了不是嗎?我很喜歡作者安插的一個巧思,就是藉由一本沒有寫明結局的書籍,串聯起兩位主人翁的情感,讓他們能為共同的目標而去努力生活,即使不知道等在終點的那端會是什麼,但他們至少記得過程裡的那些美好片段,這樣就足夠了。

【特別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746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