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暗夜無星》
2014/02/09 21:48:51瀏覽122|回應0|推薦8


  雖然久仰史蒂芬金的大名已久,但卻怯於他的作品厚度而令人裹足不前,硬要說的話,也僅看過《綠色奇蹟》的改編電影而已,但其中劇情的轉折已讓人佩服不在話下。因此這本《暗夜無星》即算本人對於認識金爺的入門書吧,若要做個簡短總結的話,我只能說史蒂芬金真是天殺的太會說故事了,簡單不複雜的人物關連即可道盡人生百態,有些篇幅甚至也懶的跟你多囉嗦就直接切入重點,完全打破我對於某種厚度以上,就認為作者是在無病呻吟的刻板印象!

  本書共收錄四則短篇,首篇〈一九二二〉就讓我驚豔且回味不已,開頭主人翁即自白謀殺了自己的妻子,然後再向讀者娓娓道來其動機及理由何在。夫妻相處間總會為許多別人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不斷,主人翁也不能免俗的陷入這種無底迴圈,最後因為太堅持自己的價值觀而不惜殺死枕邊人,同時為了掩蓋警方的調查,也將自己的後半生推向了萬劫不復的深淵。在現代競爭的市場上,常會有人鼓吹堅持到最後就會如何如何成功等,但金爺這篇卻呈現出堅持的另一個陰暗面。

  〈大車手〉則述說著一位女作家在結束某場讀書會後,於回程的路上遭到強暴的故事,並在遭遇事故後冷靜展開一連串的復仇行動。個人也覺得這樣的設定挺有意思,既擺脫了女性就是柔弱只能任人擺佈的印象,也在無形中諷刺了警方的無能?〈公平延長〉則帶點許願池的童話般色彩,因為我們都知道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但罹癌的主人翁卻在某天遇見了可以交換條件的惡魔,只要付出相對代價便能把自己的不幸轉移到別人身上,只是將痛苦建築在別人身上的幸福,真的能稱上是幸福嗎?這樣的幸福真的不會帶來半點內疚嗎?〈美滿婚姻〉同樣在諷刺看似美滿的婚姻,其實底下都暗藏著不為人知的波濤洶湧啊!

  四則故事的主人翁都不約而同在某個時機點展現出自己暗黑的那一面,也許如同殺妻男子的自白:「我相信在每個人心中都有另一個人,一個陌生人⋯⋯」或猶如被性侵的女作家說:「一個人能有多少不自知的自我,深藏在內心深處?」每位主人翁生命裡的苦澀,都那麼真實的彷彿在舌尖上就能品嚐到的無奈,第一次讓我覺得那不只是漫衍在字裡行間而已,不只是故事的氛圍那麼簡單而已,反而像是看著新聞報紙,然後突然有一則新聞的主人翁莫名勾起了你的興趣,於是你開始去翻找任何相關舊聞,而拼湊出事情的全貌,但那卻紮紮實實是某人的一生啊,某個我們奮了全力卻作繭自縛的一生。金爺說的故事正給我這樣的感覺,也或許就像《聖經》說過的:「我們全都注定會犯錯。」

【特別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1104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