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非凡的亨利.豪斯》
2014/03/12 21:50:11瀏覽98|回應0|推薦3


  故事背景設定在美國的六○年代社會中,當時政府為了因應戰後嬰兒潮而推廣的育兒計畫,即運用孤兒院裡的嬰兒與大學家政系攜手合作,讓該科系的每位女孩都有機會學習到如何照顧小孩的經驗;這些孩子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叫「實習寶寶」,而亨利則在非婚生子的情況下被送至孤兒院,成為他們的其中之一。

  實習之家亦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是,每位實習媽媽僅負責照顧小孩一星期,每週皆如此循環直到畢業,因此當亨利四個月大時,他的照片已經擺在七個不同女人的錢包裡,且每個女人都說他是自己的兒子。不過,這並不是什麼所羅門王的判決,没有要將嬰兒砍成七段的畫面。作者反而機靈的運用亨利於成長過程中,不斷與實習媽媽們分離又迎新的破碎關係,將心理學理論派所欲探討的「愛」與「早期依附」等主題巧妙帶入。

  依附理論基本上可以簡單的理解成,人際關係上的安全感。幼童因社會情感上的需求,至少需與一名主要照顧者發展出親密關係,否則將造成其心理與交際能力長久的不健全。或許因實習寶寶的特殊童年經歷,間接造就了往後亨利個性裡對人的不信任感,甚至在成年後不斷游走於眾多女人之間,時光彷彿又重回到實習媽媽們的溫柔鄉,他可以游刃有餘的滿足她們不同的需求,就像當初輕易就能擄獲媽媽們的芳心那般,但就是無法延續感情,也盡力隱藏自己的好惡,不做選擇,以免失去女性的關愛。直到遇見了同樣身為實習寶寶的海瑟,亨利才逐漸從這段關係裡開始自省。

  雖然整本書是以亨利的成長為主軸,但融入實習寶寶及整個大時代的歴史變遷仍不失其新鮮感,只是到了故事的末端,亨利究竟要怎麼走出童年的心理創傷?以及對安定情感的嚮往?不也是我們每個人在生命裡都會遇見的課題嗎?

【特別感謝】時報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1168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