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神總是微服出巡》
2013/08/26 16:04:56瀏覽97|回應0|推薦1


  故事的轉向很有趣,一個受到良好高等教育的人,工作和生活順遂,為何還要跑到艾菲爾鐵塔上自殺呢?然而認真想想,這其實並不是無病呻吟,現代人確實個個衣著亮麗光鮮,但內心卻異常苦悶啊。因為我們都在追求某種不存在的完美,而忘了做自己才是真正快樂的來源,因為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跟這個世界的標準做無謂的抵抗,即使表面上是追著眼前的蘿蔔,但內心有部份卻又反叛的只想拋開這一切。

  你是否又曾靜下心來問過自己,對目前的現況滿意嗎?生活的幸福嗎?工作的快樂嗎?還是覺得以上問題都只是天方夜譚就把它晾在一邊?到底什麼樣的人生狀態才算令人滿意呢?是像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天神》那樣擁有操控一切的神力嗎?或是當你決定服從地心引力法則時,半路突然殺出一個陌生男子,他保證給予你生活中欠缺的一切,但條件是你敢拿命來賭嗎?這場交易究竟會帶亞倫走向光明的未來,還是地獄的深淵呢?

  與其用神來稱呼,倒不如理解成生命中的貴人比較恰當,雖然我不想說杜伯赫耶(假扮神的那位)的字字句句都敲打在我心房,但仍可隨著主人翁與書進行一場對話,或者說是一場又一場的練習。我很欣賞作者這點,就是由一個練習可以延伸出許多不同場景及狀況,讓讀者不是翻頁就過目即忘,人生中的很多習慣,不也是這麼慢慢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嗎?為什麼這類勵志書會那麼多,不正是因為我們無法克服人性中的懶惰嗎?這又不得讓我想起另一部日本作品《夢象成真》這本書,每個看似無理的要求,卻能真真切切的改變一個人的行為,直到變成習慣,而非僅是知識上的自淫。

  雖然這是一本小說沒錯,但若越深入去看,不難發現他其實帶點心理學與人際關係的勵志書?不過,如果因為這原因就放下這本書,那未免也太可惜了,以最近歐美翻譯文學市場,逐漸被好萊塢動作片給洗腦之餘,再回頭想找這種溫馨小品實屬難得。我也不說太多噁心奉承的話,只想懷抱著誠心去感謝,能在眾多書海中遇見這本書,真的很像是上天聽到你多年來,每晚在睡前的祈禱般,最後終於願意指引你一條生路,那種滿心雀悅的感受啊!覺得人生處處充滿限制的人啊,請你來看這本書;覺得人生失去勇氣或自信的人啊,也請你來看這本書。

【特別感謝】自由之丘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823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