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解憂雜貨店》
2013/07/31 23:30:30瀏覽172|回應0|推薦0


  東野圭吾的書其實我接觸不多,因為本人不愛推理的緣故,但就之前看過《嫌疑犯X的獻身》印象卻是淚流不止,難道被偷加了洋蔥嗎?倒不如說是隱藏在推理幕後那顆溫暖的心吧。觀察日本作家,幾乎都有個共通特點,那就是很難忽略他們對於人心探究上的程度之細膩,只差別在於呈現的手法各有千秋。因此,當東野跳脫出推理,跨領域到療癒這塊,我仍舊對作者說故事的功力保有信心。

  從書名即可以端倪出故事的設定,就是在幫別人消煩解憂的雜貨店。或許沒人算的清,從小到大,每個人的身上究竟能藏有多少秘密呢?但人生在世,一定會有某些煩惱是無法對身旁的人加以訴說的吧,無論是多麼善解人意的替別人著想,或者是家裡沒有後院,不能挖個樹洞掩埋時,那就請提筆寫信到解憂雜貨店吧!但如果此刻你腦海裡是浮現出張老師生命專線的話,那未免也太小看咱東野大叔了,實際上作者還加入了時空穿越的元素。

  原本我以為借用電影《穿越時空的情書》這個梗有點老,但有那麼一瞬間,我突然了解到作者的用心,也許他想表達的是一種放心,你的問題並沒有那麼特別,這些幾百年前就有先人煩惱過的問題,你無需太過擔心?亦或是想表達這類觸碰到人性根源的問題,是不會因為時空背景、科技發達、或生活方式不同而有所改變的?不過這部份僅止於個人猜測而已。故事實則搬出三位誤闖雜貨店的竊賊,在接獲五則不同人生的煩惱信件後,開始展開「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動人精神寫了回信,雖是看似獨立的五個短篇,最後又將整個雜貨店的歴代時空,與現代社會前後呼應環環相扣。而且不誇張,每次入睡前我都看到整個人起雞皮疙瘩,那種感覺就好像我也穿越了時空,去偷窺別人的生活一樣,整個精彩莫名啊。

  人生啊,其實很多事情都是因為陷入了黑與白的二分法,以為選擇若不是A就只能是B,但偏偏兩者導致的後果都各有優缺點,所以才會讓人感到無所適從不是嗎?無論拋出問題的人,究竟是真心想尋求別人提供的解答也好,或只是希望別人能肯定自己內心的答案也罷,至少多個人來替你分擔形而上的憂愁,心情應該會相對輕鬆不少吧?況且,人生本來就沒有什麼標準答案可言啊,唯有認真去經歴過生活的人,認真煩惱後做出的決定,最終才會是你自己的正確答案。在閱讀的當下,我彷彿也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了某種救贖?也許浪矢雜貨店就是想提供這樣的功能吧?就像是佇立在汪洋中的一座燈塔,提醒著我們也要點亮自己的心燈唷!

【特別感謝】皇冠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805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