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桃太郎哈台記之我是這樣長大滴~》
2014/05/13 00:05:43瀏覽107|回應0|推薦3


  其實我個人還滿喜歡透過外國人的雙眼,來重新回眸對自己故鄉的凝望。而該書作者桃太郎,正是一位來自九州福岡的道地阿本仔,一來台灣就愛上葡萄牙人口中的這塊福爾摩沙,吃了十多年台灣米,最後也迎娶了台灣老婆,搖身變成台灣囝婿。前一本著作暢談了自己當年凸槌的哈台經驗,而此次則要回溯到童年的成長點滴,以寫日記的方式介紹台日文化上的差異。

  首篇映入眼簾,桃太郎即從小時候的教育開始談起,若要說日本是全世界最具防災意識的國家,應該一點都不為過。在校園平常就要接觸一連串的訓練,這點可能是因為日本處在地震帶的關係,校方經常會有防災訓練、模擬訓練及一堆演練。每戶家庭也都會準備基本的防災箱,及標明避難場所的各區地圖,從如此的小細節就已完全展現出日本民族行事謹慎的風格。但這篇心得其實也没有要一昧的誇讚的日本,畢竟就像作者所說:「台灣讚、日本棒,文化沒有優劣,只有差異」來做為貫穿整本書的精神核心。

  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可能因為台灣地理位置非常臨近日本強國的關係,所以文化及卡通節目,根本就是無限量的輸出吃到飽啊,從大眾最熟悉的多啦A夢、海賊王、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柯南⋯⋯等不勝枚舉,童年生活裡根本很難找到不是日本的卡通,再大一點則換成日劇或偶像歌手繼續攻佔。大概因為太了解這點,所以作者也很貼心的提供了日本當地幾處漫畫博物館或紀念館等觀光資訊。

  另也有少許篇幅,特別介紹了鐵路和搭乘新幹線等實用資訊,其實回頭看台灣現存的鐵道,也幾乎是二戰後被日本統治期間,一手建立起來的運輸網路,甚至包括許多各地行政機關等特色建築,實在讓人很難忽略日本曾經對台灣這片土地的供獻啊!再加上,前陣子日本311同時引發地震、海嘯及核災,台灣無私的愛心捐款,更讓台日的友好關係越來越密切而無法分割啊!

【特別感謝】八正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1328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