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影同讀《我們的幸福時光》
2012/12/13 11:33:23瀏覽228|回應0|推薦7
     
(中文書封待補)

談這本書之前,我一直在思考死刑與廢死之間這個議題,至今我仍然找不到堅定的理由說服自己偏向哪一邊,因為我內心還有許多疑問。雖然情緒上我們知道死刑代表著受害家屬那方的正義,但理智上也清楚知道司法並非正義的延伸,因為其中還牽涉誰比較有錢可以請一流律師脫罪,或做偽證、賄賂等問題。畢竟金錢可以買到的東西,終究還是比買不到的多一些,不管你承不承認,而多的那一些就足以顛倒這世界了。

因此,誰能肯定死刑犯都真的該死?假若他們身上背著貧窮、冤情或黑鍋也活該去死嗎?那死囚家屬的正義又在哪裡呢?尤其是司法體制的不健全,已有些反死刑的社運者以奉獻自己的生命做為實驗,自行設計某些犯罪橋段卻真的被判刑,藉此來嘲笑死刑制度的無能與矛盾。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再深入去找電影《鐵案疑雲》,以及台灣本土作家張娟芬也寫一本《殺戮的艱難》等,都提供很多角度讓讀者去思考。

但此刻暫時還是把焦點拉回到這本書上,作者正是抱著主張廢除死刑這樣的立場下筆書寫,從自序裡隱約了解到作者曾有某段時間,藉由宗教信仰而在獄中接觸到死刑犯,而她便在那段可短暫訪視的時間裡看見了人性本善,故邀請讀者們也一同走入這段她領悟到的幸福時光。但這也僅止於個人的解讀,因為照故事的發展,幸福時光的另一個意涵其實是指向於愛,不能免俗的男女情愛。

故事藉由一個有叛逆靈魂的大學女教授維貞,與她的姑姑莫妮卡修女,在某些因緣際會下,來到獄中探視死囚允秀。允秀究竟犯下什麼罪被判刑,對我而言並不是重點,因為故事很巧妙的從允秀小時候的筆記,慢慢帶出他的成長背景,之後便穿插著維貞直接進入監獄的現在進行式。維貞在這裡同時也代表著大眾對於死刑犯的第一印象,任何被正義所誘惑的人,一定會心存質疑,為什麼要浪費納稅錢養這種人,政府為什麼不快點執刑殺死他呢?維貞便帶著這樣的憤怒與厭惡感,隨著一次次探訪而慢慢與允秀展開對話,而對話中又帶出鮮明的對立答辯,讓維貞內心裡善與惡的界線逐漸模糊。

因為我後來又補了改編的同名電影,所以必須很殘忍的說,孔枝泳的文字很平實的營造不出什麼閱讀氛圍,要不然就是韓國的影劇團隊太強了,很多劇中人物的緊張感與內心戲,我反而是透過演員的詮釋才滲透的啊!甚至看到最後已經完全忘記有原著小說這回事了。關於死刑,我們真的還有很多疑點值得去深思,如果我們譴責殺人是錯誤的行為,那政府判刑謀殺人民又該怎麼說呢?不可否認電影最後執行的這幕畫面,確實撼動著我內心深處某條神經,讓我淚流不止。

     

我想,也許只有那些真正接觸過死刑犯,真正用雙手執行過死亡的人才會知道吧,同樣是電影最後要按鈕的執法者這幕,第一個人顯然猶豫了,雖然多人按鈕的立意,是希望將責任減輕分散掉,但他回家後最終還是無法擺脫自己也殺了人這項罪惡。如果逼一個善良守法的公務員殺人也算正義的話,那死刑看來不是挺諷刺的嗎?我們為了懲罰某人所犯下的錯誤,卻反而讓更多人也犯下同樣的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曾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如果一本書可以打破空間的阻礙,讓讀者們開始關心起自己身處的國家,或之前漠視的社會議題,於我而言,那就是一部好作品了。

【特別感謝】麥田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dia5&aid=713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