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去春又回》後觀(上)
2007/09/05 13:52:08瀏覽765|回應1|推薦1

今天上文學賞析,看了一部《春去春又來》。


唉......
還是先說說片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片段吧。
這是我覺得在整片氣氛營造中,
僅以一個小動作,便掌握得相當成功且又感動我的地方。

那是在「秋」的部分。

小和尚刻完心經睡了一陣後,終被警察帶上小船,
當船微盪離岸出去,划船的警察擺動船槳,船卻划不動時,
警察說了一句:「崔警官,船划不動啊。」

我嗤笑了出來。哈,應該是你不會劃吧!

結果,原先背對著鏡頭,也背對著老和尚的小和尚,
忽然回過頭來看老和尚一眼,(警察還在賣力的划動著槳,小船依舊不動如山)
我的眼淚倏地就這麼湧了上來,
隨著老和尚的揮手,船像解咒般的快速划動出去,
而我的淚水卻像被施咒般的滴滴答答落了下來。

然後下一個鏡頭,老和尚書寫下大大小小的幾個「閉」字,
接下來在小船上堆砌上木柴,
最後把五個「閉」字封住七孔,坐在小船上自焚...

直到了「冬」,小和尚服完刑回來,
看到老和尚脫下平放在地上的僧衣......
看到了被燒焦的小船......
然後拾撿舍利子、雕著莊嚴的冰雕佛像......
我的淚水像是沒完沒了的掉個不停,就算不眨眼睛,
它還是爭先恐後的從體內狂奔出來...

直到小和尚在抽屜找到一本武功秘笈,
開始練起武來......
我的眼淚才猛然頓住,不再往外跑。


===============================

其實我在看完影片後,
心中一直是被那個片段所帶來的巨大悲傷激盪著!

回宿舍的一路上,都只能邊淌著淚邊自問著:

為什麼老和尚要自焚?
為什麼疼愛小和尚如自己子女般的老和尚,要如此的永遠離開?
為什麼有著大智慧的老和尚要這樣的結束自己的生命?
為什麼不能像流傳故事中的得道高僧般自然的圓寂?
而是要自己彷彿贖罪般的了結自己,或說是涅槃?
為什麼?為什麼?

每自問一次,卻都無法想出令自己滿意的答案,
然後又心痛的淚流。

===============================

就算是回到宿舍,已上網搜尋影評三小時後的我,
雖已經稍稍有點明白,但是一想到這個點,
心頭仍是有止不住的悲傷。

也許,「明白」與「參透」的境界還是不一樣的吧!
我終究還只是一名凡人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speak&aid=1211202

 回應文章

眇眇
傷心的理由
2009/07/07 16:29

原先背對老和尚的青年突然回過頭來看著老和尚

妳就這麼淚湧上來......

為什麼呢?

妳是感知到青年是在回望師父的最後一眼?他是預感此後再也見不到師父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