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契闊】阿公,我很想你
2009/11/17 17:02:47瀏覽1260|回應1|推薦27

引用文章主題3》第三屆生命故事館「死生契闊」徵文投稿

  公園旁的一棟老舊公寓裡,有一戶不怎麼起眼的家,這個家裡頭季簡陋又昏暗,而這個破舊的家卻是外公和我之間共同的回憶。

  我是一個從小被外公養大的孩子,從小到大,我總是穿梭在這棟公寓大大小小的角落,在家裡,我愛坐在客廳的沙發上,跟外公一起看電視新聞,讀書時,我坐在排滿了外公畫的油畫的小書房,而曾經是位數學老師的阿公則在一旁教導我算數,夜欄人靜的夜晚,因為我怕黑,所以就跟外公給在一張床上,聽著外公如雷般震耳的鼾聲,即使睡不著,心裡還是暖呼呼的,也不擔心隔天早上會起不來,上課會沒精神。

  阿公他自己省吃儉用卻總是給我最好的,在意我的學業成績、在意我穿的暖不暖和,假日還會常常騎著一台歷史悠久的腳踏車載我到處去玩,面對脾氣有些任信的我,他總是能用慈祥的笑容看向我,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很難再找到跟阿公一樣善良的人了。

  但,好景不常的是,年紀大的外公在半年前病倒了,在那之後的每一天,除了上課以外的時間,我都在醫院裡進進出出的,看著阿公痛苦緊閉雙眼的神情,以及他那漸漸消瘦下去的面容,我內心不斷湧現的恐懼,深怕外公再也無法張開眼睛,強忍著眼框裡的淚水,我用微微顫抖的聲音對他說:「阿公,我來看你了喔,你聽得到嗎?」

  阿公的眼皮動了一下,我再一次的呼喚,而外公他...張開雙眼了,我趕緊將身子傾過去,只怕外公看不到我的臉,他似乎想說些什麼,可是因為插了管無法說話,外公看起來相當氣餒,我握著他的手,安撫他的心情,不斷地向他加油打氣,阿公有時眼睛半開靜靜地聽著我說話,有時則是會點頭回應我,甚至是會回握我的手。

  可是漸漸的,外公醒著的時間愈來愈短了,再加上因為是加護病房有訪客探病的時間限制,所以若是外公醒著的話,每次要離開他的時候阿公總是會變得很激動,拼命想要抓住我們,或是深怕自己眼睛一閉我們又要留下他自己一個人在病房內,每次看了我都覺得很難過,我想,一整天待在那個除了醫療儀器以外什麼都沒有的病房內,什麼都不能做、哪裡都不能去、想表達什麼都不行,一定很無聊又很寂寞吧。

  回到公園旁的家裡,裡頭什麼都還在,不管是下雨天時因漏水而留有水痕的壁紙、被報紙的油墨沾汙的沙發、書房裡的油畫,還是那因沒加油而響個不停的木門,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是那麼的令人懷念,過去的種種,至今仍歷歷在目,唯一跟過去不一樣的,就是阿公已經不在了。

  出殯當天,在送阿公去火化廠的路上,我跟在家族的隊伍中,內心真是五味雜陳吶,就在火化廠的人員按下按鈕將阿公的棺材送進門內時,我真有種衝動想要衝向前去把阿公的棺材扛下來,雖然看不到但裡頭躺著的可是我的阿公啊!在火化口關上並開始作業後,我的眼淚,終於再也忍不住地就像決堤般傾洩而下了。

  撿骨時,看著盤子上的一堆骨頭,說不出的複雜情緒湧上心頭,我完全無法想像一個完整的人變成眼前這堆白骨,再也沒有這個人的存在了,阿公...沒有了。

  到現在,只要一有空,我就會騎著外公的古董腳踏車到公園裡逛逛,每當徐徐的風吹在我臉上時,我總是會回想起外公駝著背的背影,在我前面用細瘦的腿奮力踩著腳踏板,載我四處遊玩的景象。

  阿公啊,你在天堂過得好嗎?我只是想告訴你說,我很想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ta111&aid=3506090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情深厚
2010/01/05 12:11

雖然只是一篇平鋪直敘沒有太多技巧的文章,但是其中蘊藏的祖孫情感非常濃厚,這種誠摯感人的故事與思念讓人感同身受。

我也是外公外婆帶大的,我也想念我的外公外婆。


反正是個什麼"球"
碎紙機(nita111) 於 2010-01-06 22:43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