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每一秒鐘都受到因果報酬律的控制
2007/11/27 16:59:13瀏覽1190|回應0|推薦8

         美國哲學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說過:「每一個人都會因他的付出,而獲得相對的報酬。」這個淺顯的道理,幾乎是所有人都認同的觀念,也就是所謂的「因果報酬律」。然而,卻沒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因果報酬律影響層面之大。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我努力工作就能領到一份相對的薪水;我對一個男人付出感情,他就一定會愛我;我辛苦的把孩子養大,孩子日後就會孝順我。乍看之下,這似乎是一般人對因果報酬的認知,但是如果這是一個鐵律,看看你的四周,甚至想想自己的生活,為什麼努力工作的人慘遭裁員?為什麼好女人老是遇到負心漢?為什麼翻開報紙社會版,有這麼多毆打、砍殺父母的不孝子?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因果報酬律是不會錯的,錯的是你誤解了因果之間的關係,使你在關鍵點上做錯決定。

          舉例來說,我朋友在一家貿易公司上班,頂著國外留學的頭銜,不論是語言能力或是對於國際貿易的概念都非常好,受到公司相當程度的器重。有一次,上司交代一個臨時性的工作,請他去幫忙協調另一個部門的業務,他直接拒絕上司的要求,因為他認為這和他原先的職務無關。從此之後,他被上司列入黑名單,最後也因為和上司惡鬥而被迫離職。

        你當然可以認為他做的沒錯,本來就不是他分內的工作,沒有理由要為了這個決定而付出這樣的代價;事實上,他雖然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得相當出色,但是卻忽略公司是一個合作團隊;簡單來說,他讓自己成了「不合作」的人,很自然的就會收到這個果。因此,他當時「拒絕」的決定,造成了日後離職的結果,即使他工作得再怎麼認真,都無法改變這個錯誤的決定。

         同樣的,我們生活中的每一秒都在做決定,起床、吃早餐、搭公車、微笑、打招呼,每一個動作都是一個決定,而每個決定都會引發一個相對應的結果。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有些決定可有可無,或是根本不會產生什麼影響,於是輕率的做出決定,因為他們看不清楚因果之間細膩的連帶關係。比如說,你覺得搭公車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每天都是這樣,哪會有什麼影響?不過,如果你當天一早跟客戶有約,卻因為塞在公車上而遲到了,或許你就損失一筆大生意,這樣的果難道不是因為搭公車而引起的嗎?這種時刻,正確的決定應該是提前出門,或是乾脆搭計程車,不要讓自己陷在無法控制的狀態。

         另外,假如你認為「微笑」不是什麼大事,但某天你心情不好、擺張臭臉,偏偏遇上難得進辦公室一趟的董事長,說不定你因此惹惱了他,之後就莫名其妙的被炒魷魚。不是我在危言聳聽,好像要恐嚇你每一秒鐘都得戰戰兢兢,搞得你成天緊張兮兮;然而,這就是事實!我們的一生只有一次,每個決定也都沒有重來的機會,一旦決定了,就會有個相對應的結果回饋給你。如果你不能體認到每一秒鐘、每一個動作,在日後都會帶來一個未知的後果,你就只能在無數的決定中茫然失措,然後白白的浪費自己的人生。

         那麼,你準備好要看看「因果報酬律」是如何將你的決定反彈給你了嗎?

                            好書推薦 : 其實鐵達尼不想撞冰山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kki1007&aid=1407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