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拆了「謝絕推銷」這塊招牌
2007/10/24 11:11:00瀏覽3769|回應0|推薦4

八○年代,在台中的市中心,有一棟使用鋼骨結構建造的幃幕大樓,在當時是非常先進的辦公大樓,對於陌生拜訪起家的我來說,是非常具有誘惑力的。彷彿有一股強烈的企圖心告訴我,趕快衝進去,客戶都在等著你,今天一定要殺它個天昏地暗、片甲不留。

於是,我毫不猶豫的走進了大廳,按下了電梯的頂樓鍵,因為,在拜訪大樓的作業教戰手則中明確的告訴我們,業務員必須要從最頂樓一層一層的往下拜訪,一直拜訪到一樓才算徹底完成,這個法則從我從事業務工作以來,一直都是信受奉行、貫徹到底的不二法門。

電梯很快來到頂樓,我立刻展開了地毯式的拜訪。第一家是一間清潔用品代理公司,我一進門卻感到很納悶,因為一般的櫃檯都是由小姐接待,而這家公司卻是由一位中年的男性坐在櫃檯負責接待,我心想不管了啦!先拜訪再說。

「先生您好,我姓秦,請問您貴姓?」「我姓彭,你有什麼事嗎?」「彭先生您好,我也是住台中,東區這個區域是由我來服務的,我是○○公司的代表,今天特地來拜託您,是要提供一份我們公司目前非常特殊的資訊……」當我講到這裡時,彭先生就立刻打斷我,並且問我說:「你是推銷員嗎?你有沒有看到一樓大門口掛著『謝絕推銷』的牌子,難道大樓管理員沒有制止你嗎?」

我立刻很誠懇的跟彭先生說:「不好意思,我真的是被這一棟特殊的大樓吸引住了,因此進來的時候並沒有注意到門口有掛著『謝絕推銷』這塊牌子,也沒有看到大樓管理員在一樓值班,可能是管理員正好在忙其他的事情吧!所以我就直接上來拜訪您了。彭先生,您剛才問我是不是推銷員,這一點,我要很慎重的跟您報告,我從事業務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將我們公司最好的資訊、最好的商品,提供給每一位客戶作參考,就像貴公司的業務員也必須將貴公司最好的資訊、最好的商品介紹給每位客戶做參考,因為這是每一位業務工作者應有的責任。」

彭先生在聽我說完之後,嗯了一聲又說:「那你們公司銷售的是什麼樣的商品?」我立刻拿出商品說明書和樣品,並且很詳細的為彭先生說明了商品的優點與特色。彭先生聽完之後,不但非常的滿意,也當場購買。

當他在填寫訂購單的時候,他才跟我說:「因為櫃檯小姐去郵局辦事,我是這家公司的老闆,只是暫時代理櫃檯,沒想到就碰到你來拜訪。說真的,如果今天沒有你的介紹,我就沒有機會知道原來市面上還會有這麼好的商品。」

我感謝了彭先生的購買,銀貨兩訖之後,接著我就繼續拜訪了第二家、第三家……當拜訪到第七家的時候,我已經成交了四件,此時,我的內心非常的興奮,因為我認為今天我挖到了寶藏,當我正準備拜訪這一層的最後一家時,突然從背後伸出一隻大手拎著我的衣領,並大聲喝斥的說:「小鬼,你瞎了啊!好大的膽子!你沒看到樓下掛著『謝絕推銷』的牌子嗎?還膽敢跑進來推銷,害我被罵了一頓,走,跟我下一樓去。」管理員有力的手像抓犯人一樣,拎著我的衣領,一面走著一面操著山東腔說:「小鬼,到了一樓,我再跟你好好的算算這筆帳。」

來到一樓,我立刻面對管理員,抬頭挺胸、立正站好,不但九十度鞠躬,還連聲道歉,並且一再保證下次一定不會再犯,此時管理員才露出溫和的表情跟我說:「好啦!好啦!小鬼,這一次我就饒了你,下次不要再犯,不要再讓我為難了。」

我一看管理員不再追究,我就問他說:「伯伯,您是山東人哦!」他說:「你怎麼知道。」我說:「我當然知道啊!因為我也是山東人啊!」伯伯一聽笑著說:「哦!老鄉、老鄉!」就這樣,他鄉遇故知,不亦樂乎,我們倆就聊了起來。原來這位伯伯是民國三十八年撤退來台的老兵,憲兵退伍之後,就被介紹到這棟大樓當管理員,目前依然單身,雖然平日當班時一副雄糾糾、氣昂昂的樣子,但是下了班回到家,面對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還是會感到孤單的。

我在了解這個狀況之後,只要是有空或是有經過這棟大樓時,一定會藉由探望的理由,送上兩包洋煙和幾罐飲料。就這樣經過了一段時日,我和伯伯也建立了很好的關係。有一次我去探望他,他卻主動的問我說:「小鬼,你們公司賣的是什麼樣的商品。」我當時以為是伯伯對商品有興趣,沒想到他聽完之後,一副神祕兮兮的跟我說:「這棟大樓裡,有一百二十家公司,而且老闆的層次都非常的不錯,因為大樓謝絕推銷,所以業務員都無法進入,你給我一百二十份的的商品說明書,我會在適當的時機幫你介紹。」

後來聽其他管理員私下告訴我:「這位伯伯對你這位小鬼不錯,他都會主動跟進出的老闆說,他有一位親戚在從事業務工作,不但很努力也很優秀,銷售的商品也很不錯,像頂樓就有很多家公司購買。如果有需要的話,請與說明書上的業務員連絡。」

我真的非常的感動,經由伯伯的介紹,這棟辦公大樓總共成交了八十二件,其中有三分之一是轉介紹成交的。我真的沒有想到,當初我拜訪這棟辦公大樓,雖然是誤打誤撞,但是這一次的經驗已經很明確的告訴我,「謝絕推銷」這塊警告標示已自動分類出兩種不同類型的業務員!

第一種是一般普通的業務員,他看到「謝絕推銷」這塊警告標示時,他就會很慶幸的告訴自己,因為是「謝絕推銷」嘛!所以不用進去拜訪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以消極面來講,這何嘗不是一種不敢拜訪的藉口。

第二種是專業又具有辨識度的業務員,當他看到「謝絕推銷」這塊警告標示時,他會很興奮的告訴自己太好了,並且立刻衝進去,因為功力不夠的業務員,是不會也不敢進去拜訪的,因此這一塊沒有被干擾又沒有受到污染的市場,就只好拱手讓給功力夠的業務員進去大顯身手一番了。

我非常慶幸和珍惜第一次誤打誤撞的寶貴經驗,因為它讓我在往後的陌生客戶開發過程當中,只要碰到了「謝絕推銷」這塊警告標示時,我都會感謝老天爺賜給我一塊這麼好的市場。

現在的我,無論是碰到了「謝絕推銷」、「禁止推銷」、「拒絕推銷」這些警告標示時,在我的心中,這些警告標示早就已經被我拆除的一乾二淨了。

BOX ─

業務員要消除「內心的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有勇氣去面對「未知的恐懼」,因為唯有不斷的面對它、處理它,才會真正的認識它、善用它!

更多內容請上: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4107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kki1007&aid=132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