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景
2013/07/25 12:06:44瀏覽139|回應0|推薦1

  有時候,很容易累。累的時候,總習慣往窗外看。

  

  窗外的景緻,通常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大多是因著氣候或時間,有著光影的位移。大部分的時候,作為背景的山巔總是一片綠蔭。建築上代表著皇族的黃屋脊,有著龍首與幾頭小獸的裝飾。我曾經因為讀得累了,走上樓,隔著窗仔細欣賞著這些傳承自中國文化的建築裝飾,形象各異,忒是有趣。

  黃色是代表中國的正色。易經上也說:「君子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發於事業,美之至也。」因此不難理解,為何自古代表皇室正色的會是黃色。但綠色的屋頂,我便有些忘了它的意涵。老師曾向我們提過,可見我確為不肖子弟,竟給忘了。但不知是否與作為儲藏四庫全書之一的文溯閣有關,據聞該處亦全為綠色為主的幽靜處所。且黃綠為冷暖互補的色調,視覺上不僅大器也不顯衝突吧?

  常常往窗外望,要不是零星的車子進出與人員走動,可以看出是一個活動的景象,大多數的時間,都像是一幅靜止的圖象,如果沒抬眼往天空上凝視的話。

  天空上的雲朵或雲層,明確由著氣候的變遷,而有著不同的形象。或藍天白雲,或積雲層疊。隨著流動的風,或微小或和緩的飄移。雲總是慢,無論風有多大,因此能與之相配的詞語,也只有優雅而已。常常在跑步時,也會望向窗外遠處的雲,那時的移動,隨著定睛,倒是明顯許多。

  剛剛遊走於書架間,突然想到,能成就一本具知識性的工具書,必是閱讀了無數本的書,非得將這些閱讀所得,整理成篇,才能成就一本可堪參考的記錄。這有點能明白,為什麼我對文字的依賴,總是除了讀,還得寫的原因。一方面整理腦海裡的亂七八糟想法,一方面透過文字的傾吐,練就檢視與吐納的工夫,才能有更清明的心靈空間,裝載更多新的知識。

  小小一扇窗,將我暫時帶離不思考的螞蟻閱讀空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