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味兒
2015/09/04 10:34:26瀏覽85|回應0|推薦0

 

自進這圖書館,橫豎也過了好幾個年頭。猶如世外桃源一般,令人將心情的煩躁隨著書頁味兒擱置一旁。

有別於大大小小或簡陋或堂皇的圖書館,這裡的書因著獨特性而顯得不那麼破落。當然也有著歷經數十年的老書,泛黃的書邊還有著乾裂的痕跡,彷彿稍用點力便會與書身分離。有那麼幾次,的確是驚險的,只得輕手地翻閱,像是呵護著珍寶一般。

但來此總得費盡一些心力,要有時間,還得尋找停車位。可它的幽香卻也值得這一切。館裡的人由著閱者稀少,態度上變柔軟而不制式。這當然有所相較,比起更大型的圖書館,這裡的人味兒多了些。這麼說也許不盡公平,主要是自己常來的緣故。正因為這裡有太多難得的優點,以至於我非常地珍惜這裡的一切,無論是書籍或是環境。

以往去圖書館的經驗總有些不喜歡,而懷著不喜歡的心情,又怎能好好的讀書與思考。最糟的是人多,並且因為人多帶來的可怕。所有周遭事物的質,其實是非常需要,人去創造與維護。台灣因為被政治刻意地操弄,被一些私心產業所控制,表面上看起來,已經讓人非常失望。但我相信人心的純樸也許會輕易地被控制,但心底的良善是可以藉由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而有所自覺。雖然社會上有很多讓人不耐失望的地方,但我相信更多沒有放在檯面上的人,也時時盡自己的努力,想讓公民的品格變得更好。道德品格的提升,會讓人處在一個相對安心舒適的公共空間裡面。

就像這個圖書館,是因為政府的用心與單位的維護,才能使得我這個公民享有自在舒適使用的機會。在瀰漫著安定心神的書香當中,讓我的公民與道德意識覺醒,該可以開始定下心來好好享受身為這國家人民的權利。無論你是誰,安定不吵鬧的國家,我想是大部分人的期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tseng&aid=2941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