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買
2013/12/09 13:00:58瀏覽115|回應0|推薦0

 

每到假日,總是該為下一週的蔬食做準備。洗手作羹湯這事兒,對我來說是勉強了些,但生活不斷有所展望,也不就是勉力而來的成果?

因此,即便非巧婦,就著十數本的食譜,漸漸地鍛鍊下來,也可以成就一盤盤的菜餚。在我心中NC便是最佳廚娘的代表。總見她三兩下功夫,成就數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色,上傳臉書與眾家好友分享,心裡是既羨慕又佩服的緊。

我沒那手藝,會的也就是一般家常,但愛配色配料。像是堅持一定要有綠有白有紅之類,於是葉菜,根莖類總是少不得。自己又有強烈喜新厭舊的惡習,於是總想常常沒煮過的東西。

問題便在這兒,別說沒煮過,就連煮過的蔬菜該如何挑選,我都不見得會揀選。因此,每到賣場,推著車子,站在蔬果區前發楞,則是一定要的程序。但我是不恥下問的人,同一區的人不少,常常會遇到的,都是上了年紀的男女,就看誰站在我身邊,那一瞬間,便是我的老師。

「請問,絲瓜要怎麼知道好還是不好?」四處張望後,我決定向身旁的一位先生請益。他的兩鬢班白,眼鏡架在鼻樑前,雖臉上顯現歲月的痕跡,雙手卻不似臉上滄桑。通常基於人好為人師的特質,總是會熱心地告知。

他有些訝異地看著我,靦腆的笑著說:「這我也不知道。」

我不驚訝,採買的人,什麼樣的都有。相反的,我在心裡有些樂,主要是我並非單一不懂挑揀的人。

「請問,這甜椒要怎麼挑?」為了配色,我很常買青黃紅椒,加點蘑菇,顏色上活潑,但從未想過該如何挑選?

跟我一同站在甜椒前面的,是一位女士,半長髮用橡皮圈圈成馬尾,穿著休閒服,一件米白的長褲。

「哎呀,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挑耶?通常摸起來硬硬的,應該就沒有問題。妳摸摸,像這一袋,這樣硬硬的,應該就是好的。」

「原來是這樣呀。謝謝妳。」我照著指導,將一袋看起來「硬硬的」甜椒,擺進推車中。

昨天,站在我從未煮過的大黃瓜前面(應該是叫大黃瓜沒錯),我腦袋裡嘗新的慾望,又開始蠢蠢欲動。但堆積如山的綠色條狀物,我該從何下手?旁邊有位捲髮的大嬸,臉上施著脂粉,正揀選著絲瓜。

「請問一下,這個要怎麼挑?

好有趣,真的。我好像按到了一個神奇的按鈕,大嬸活了過來,連珠炮的說:

「我跟妳說,這個要挑直直胖胖的,綠綠的...」

我有點傻眼,每一個都是直直胖胖,綠綠的...。

「像這個,這個,」她拿起一個直直胖胖綠綠的瓜:「屁股沒有軟軟的,硬硬的,妳看,這個綠多好,就是要像這個綠。我是不會像有些人沒公德心,用指甲給人家摳,那樣不好。像這個,妳看,就可以了。」

我讚嘆地說:「好厲害喔。」然後隨手接過她遞過來的瓜,擺進車裡。趁勝追擊的問:「那這個呢?」(那應該是瓠瓜,長得像葫蘆,但腰部以下是流線型,胖胖的,有綠色的不規則紋路。)

她說:「這個喔,我跟妳說,這個要挑毛毛的,綠綠的,毛越多越新鮮。像這個這個,這麼光滑,一定放很久了。要綠綠的,唉唷,這個是我今天看過最好看的綠了。」

於是,我又恭敬的接了過來。不住地說謝謝。

她說:「我跟妳說,妳運氣好,我很會挑菜,不僅會挑菜,還會比價錢,像這個這個,太貴了,菜市場的比較便宜。我是家庭主婦,以前在人家家裡幫忙煮菜,手藝很好,後來因為身體不好,才回家休息。妳真是問對人了,我是專家。」

我點頭如搗蒜,忙不迭地說:「我運氣太好了,真的很感謝妳。」

是真的,我覺得自己運氣好。因此又多學了兩項撿菜的眼力。

晚上洗著這些戰利品,水嘩啦嘩啦地流過指縫,心裡想著各式各樣教我撿菜的生活老師,覺得忒是有趣,想著得記下來,年紀大了,很多事記不得了,他人給的幫忙,若忘了,感恩的心思也就時有時無了。

決定執手的當下,可有熱心的大嬸告訴你如何挑揀?此時好壞由人,依賴的也只是當時僅有的直覺與那番冒險犯難的精神罷了。

生活中,若事事有專業的熱心大嬸引導,說不定會有另一番不同的風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