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中遇見那年加油站的蘇格拉底
2013/07/14 16:46:43瀏覽467|回應0|推薦1

  有時閱讀不需要任何理由,也許不只閱讀,大部分在自己生活中發生的事都一樣,因著人是自發任性的動物,動物總為自己的動物性所引導,大部分是欲望,一種為追求讓自己自在自由而快樂的欲望。

  閱讀對現在的我來說,除非必要,否則很難以輕鬆的心態來從事一般人所認定的消遣或活動。在經過了許多年以後,不為任何目的,只單純為消遣而讀,竟讓我發現了新的觸角。原來,根據某些人的特質,去除了自己的偏好以外,(比如有些人喜讀小說,有些人喜讀遊記,有些人偏好現代文學,有些人獨鍾古代文學,之類。)都有適合自己知識背景層次的書籍。如果高於自己的所知,那麼作者所描述的,讀者必因不解而興趣缺缺。相反,若作者所言低於自己的所知所感,讀者也沒有讀下去的必要。讀對書因此引起讀書的興趣是重要的一件事,如何在適合自己的層次當中,閱讀出另一方面的所得,則是閱讀裡最需要的附加效益,否則,一切也都是勉強自己浪費時間罷了。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一本多年前河南給我的半自傳式的小說,裡面大多是藉由作者本身的經歷透過一老一小的對話,探索生命的意義。有些哲學的味道,所以插入蘇格拉底的明喻。個人認為,人的一生,依據各自的背景,在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的體悟。不到適當的階段,是不會有那樣的人生經歷的。這也就說明了,年輕的主角老是跳腳,而年老的長者總顯智慧的緣故。體驗過了,自然知道如何避過或面對所有的難受與不堪,總會知道那樣的挫折,是如何啃噬人心,挫人心智。

  書中出現的任何看似睿智言詞,不過是一般人對生命的體悟,知識背景深些,挫折多些,相信我,任何人都是自己的蘇格拉底。

 趕時間,下次聊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tseng&aid=794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