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的專業
2007/04/21 03:42:58瀏覽6643|回應24|推薦86

什麼是記者的專業?你覺得一個好記者該具備那些專業條件?

17歲那年,在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的教室裡,綁著公主頭、穿著連身
洋裝、正襟危坐的我,對著面試教授這麼說著「流利的口語表達能力
、豐富的學識、通順的文筆、敏銳的新聞判斷、和剛正不阿的態度」
看著教授們微笑的頻頻點頭,我知道,我順利錄取了。在1000多名考
生中,成為10名推薦甄試入學的上榜者。

21歲那年,在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教室裡,教授們問我「你為什麼想
念新聞組?一個新聞從業人員要具備那些條件?」我穿著藍襯衫、白
色A字裙,眼神閃閃發亮「因為我想當一名好記者,為這個社會盡一
點力量!」「現在的時代變遷太快,一個好記者要跟得上時代,我認
為大學教育顯然不夠,希望可以在研究所多念一點書,讓實務與理論
更完美結合!」然後,我錄取了,以榜首的身份進入了世新傳研所。

23歲那年,在聯合報忠孝東路的辦公大樓裡,來自聯合報系的各個長
官們問我「你的作品裡有許多是批判媒體的文章,為何你還想投身媒
體?你想做個怎樣的記者?」穿著黑色套裝的我,笑著卻很堅定的回
答「現在的媒體生態太亂,我希望可以投身這個行業,盡我的力量改
變一點媒體現狀。」

長官們搖頭「你的理想太高了,如果理想與實務遇到衝突怎麼辦?」

「我還是會努力,讓兩者平衡,雖然我的力量很小,可是我會盡力讓
媒體盡到社會責任!」然後,從沒工作經驗的我,打敗了上千位競爭
者,成為聯合報系10年來首次對外大規模招考的新成員。

好幾年過去了,究竟什麼是「記者的專業?」「一個好記者該具備怎
樣的條件?」在媒體景氣逐年萎縮、多家媒體面臨倒閉解散、媒體行
業競爭如豺狼虎豹般兇猛,當我身旁的記者們一個個面臨被迫優退、
資遣的命運時,我開始無奈的體會到:原來,要堅持所謂記者的專業
前,你要先確定你的飯碗還在呀!當你連飯碗都捧不住時,堅持專業
有個屁用?你要用什麼立場,去跟誰堅持你的專業?

很慚愧呀!剛當記者時,我曾因求快,寫錯了兩所學校球賽的成績,
引起兩校炮轟;我曾因文章交待不清楚,編輯改稿時又忘了查證,對
因信任我而接受我採訪的論文指導教授傷害…過去我所曾批判過的事
,我卻也犯了錯,這些過錯傷了別人、也傷了我自己。

我也曾因堅持我所謂的「專業」而被刺的滿身傷。我曾因信守「記者
必須發掘不正義的事」「不可透漏消息來源」教條,報導了知名國立
大學教授包庇護航兒子入學,很不巧的,這名教授的老婆與我老爹是
多年好友,為此我與拜託我不要寫的爸爸大吵了一頓,我氣得掛我爸
電話。事後這名教授因此提早退休,也參與包庇案的系主任卻還不斷
恐嚇我「你說,消息是誰跟你講的?你不講就是你捏造!你現在講的
話我都有錄音,你不講我就告你!」。

我曾因信守「詳實記載」倫理,如實報導一個外國交換學生目睹國內
大學生作弊風氣盛的新聞,引來該校反彈「我們學校不可能有學生作
弊!」甚至這名學生的父親還寫公開信「我的兒子表達能力不佳,一
定是記者理解錯誤,國內媒體喜逐煽色腥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事後不知道那裡來的黑函,和網路上其他學生「對!媒體腦殘是公認
的,本校學生才不會作弊!」的討論,更是讓我傷痕累累。

我希望媒體可以盡到社會責任,可以多報導些社會光明面的新聞,但
當我在報導「台灣小太陽:少年志工黃書亞到大陸孤兒院服務」新聞
時,有電子媒體因採訪不到當事人,憤而說整件善行是捏造的。我花
了好多時間,甚至跟著黃書亞姊妹到泰北實地採訪,才證明我沒有捏
造新聞,讓報社長官重拾對我的信任。

在採訪31歲已婚婦與17歲高中生相戀新聞時,我為了打開被媒體污名
化、身心受創的受訪者心防,在元宵節當天帶了許多食物及燈籠給受
訪者和她的孩子,並與其長談了解事情真相;最後終於被受訪者接納
採訪,也洗刷了受訪者的污名,我得到了許多鼓勵,但卻也有其他報
社同業批評,說我是賄賂受訪者才拿到獨家。

前幾天,受媒體觀察基金會之邀,到台大新聞研究所舉辦座談會,會
中有人提問「什麼是記者的專業?我以後想當記者,我該具備那些專
業?」

當時我是這麼回答的:

對於專業與否,跑過許多不同路線的張念慈指出,不可能有人能具
備所有路線的專業能力。張念慈表示,記者的路線裡,農業、電機、
資訊…沒有一條路線叫「新聞」;學校裡沒有教怎麼跑文教和土石流
的新聞,也沒有教你怎麼跟原住民和客家人相處,一切都是邊走邊學
。張念慈認為,記者真正的專業,是一顆慈悲和能分辨善惡的心,不
屈服外界的壓力,遵守著社會良知和新聞價值,她說:「只要你要想
做個好人,能寫出正面、光明的新聞,為弱勢發聲。」

(轉載於媒體觀察基金會座談會紀錄,原文
請見
http://www.bigsound.org/foolfitz/archives/2007/04/post_83.)

在電影「無間道」裡,有一段經典對白──飾演黑道臥底的假警察劉
德華,對真警察梁朝偉說:「以前是我沒有選擇,但是現在我想當一
個好人」,梁朝偉說:「去問法官,看他讓不讓你當好人。」

是呀!當我真的成為一名記者後,我才發現原來所謂的專業,就是告
訴我們要當一個好人,只要你是一個好人,就可以是一個好記者。只
是,當好人,並不容易呀!你去問長官、去問閱聽眾,看他們讓不讓
你當好人?當你連捧飯碗要一口飯吃都很困難時,你還要不要當一個
好人?

也許這樣的夢想很難實現,可是我還是希望,我們都能當個好人,讓
「當好人」成為記者最該具備的專業條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90933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X
Re
2009/03/19 21:12

在混沌無秩序的媒體環境裡常常因為要保住飯碗而逐漸忘記裡想、逐漸成為混沌的一部分。想要在眾人皆醉的情況下當一名清醒者,反而會被視為離經叛道。又有多少人能為理想放棄金錢,甚而被排擠。在這金錢與理想近違反義詞的媒體生態下,又要如何取得平衡?


WH.
GOOD Say !!
2007/06/16 14:53

寫的真好 !!!

 

我也認為 要當一個好的記者

 

至少 要先當一個好人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5/07 22:47

那個教授包庇兒子入學的事件我有聽過,

新聞出來前就曾在ptt的八卦版出現,

現在媒體這麼亂,

還是朝著妳所認定的方向,

勇敢的走下去吧。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念慈是天之驕子
2007/04/29 13:39
念慈年輕、漂亮、多才多藝、歌唱得好、文筆好,活潑且鬼靈精怪,又有胸部,雖然只是有點every day’但瑕不掩瑜,無損她在新聞的表現,尤其,她真的很會寫搧情、腥膻的文章,這點本人自嘆不如。佩服、佩服。欲拜讀她在這方面大作者,請告知。  

rumin
成功絕非偶然
2007/04/26 23:56
念茲在茲不是不小心站在最高峰,她的成就而是經過努力得來的報酬。繼續加油!我以認識念茲在茲為驕傲!

檢察官"書"給你了
高處不生寒
2007/04/25 23:08

人生有無最高峰,若有,恐怕見仁見智。

我一路走來,所設定目標也一一達成,但回首前塵,似乎沒有更快樂,反而更覺得平淡就是福,知足常樂,共勉之。


ruujer
ruujer@yahoo.com.tw
2007/04/25 02:09
小記者變瘦了嗎?越來越漂亮了?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吱吱 你累了嗎 來罐蠻牛
2007/04/25 00:54
吱吱
你累了嗎 來罐蠻牛
生命是一場馬拉松 不必把自己繃得太緊
可惜你還太年輕 不會懂得的
遙想當年 打電話跟老媽說今天早點回家
沒想到真的是吃早點才回家
年輕 真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同意鄭杯杯
2007/04/24 17:52
不管那種職業,朋友比仇人多就是好!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峰?
2007/04/24 14:43

什麼是人生的最高峰呢?

我都快忘記怎麼笑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