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回失落的十五年 幽靈少女向前衝
2016/08/04 22:00:46瀏覽3958|回應0|推薦28

 

這真的是一場意外。我的朋友最近迷上手作,一直跟我推薦她學手作的店是由兩個小女生共同經營,店裡賣輕食、雜貨、和教導各式的手作課程「有空可以來採訪,給願意築夢的小女生機會。」

 

 

 

一切真的是陰錯陽差。採訪當天,我原本只埋首店家風格、餐點的描述,想著「怎樣把食物拍的好吃、手作課看來有趣?」採訪的尾聲,只是補充性的問了一句看來很年輕的店長一句「妹妹,你的名字?當初怎麼會來這裡工作呢?」

 

 

「我叫洪淑婷,是我的社工介紹我來的。」

 

社工?跑警政司法新聞多年,我直覺「跟社工有關係的,背後絕對有個複雜故事。」我刻意不帶任何價值判斷的口吻,問這個有著甜甜笑容的她「你怎麼會跟社工熟呢?願意說說嗎?」

 

 

然後,就是一段讓我難過、卻也激動不已的劇情超展開。

 

 

「我十五歲前,沒有上過學,警察把我救出來,後來都是社工幫我的。」「好像當時還有上新聞。」淑婷沒有任何情緒起伏的,像在說別人故事一般的,直視著我。

 

「啊?」我握著筆的手突然有點發抖,低頭用手機關鍵字查詢歷史新聞資料,映入前眼的,卻是「15歲幽靈人口險被生母賣淫窟緊急安置」怵目驚心的新聞標題。

 

 

「這是你?」內文看完,我的心好痛。

 

「哇!姊姊你好厲害,竟然找得到那麼久以前的資料。」淑婷笑了。

 

原本坐在我身旁的朋友,把手機搶過去「什麼?我以前以為你說15歲前沒念過書是開玩笑,結果是真的!」

 

淑婷說,15年間都被關在家中,只靠電視了解外界,但她一直都很感謝「媽媽」教她要有禮貌、給她吃穿,心中沒有任何怨懟;「而且,後來社工接觸我以後,我才知道,其實她不是我的媽媽;我,找不到我的爸爸媽媽是誰,我不知道我從哪裡來的。」

 

這每一字每一句,都像重槌敲打在我心上。但,淑婷啊,你怎麼可以那麼冷靜?

 

 

沒有根的浮萍,不願隨流水飄逝,她積極抓住自己的新人生。

 

在市政府和新竹家扶中心的協助下,洪淑婷取得身分證,不再是「不存在」的幽靈人口,她上補校完成高中學業,21歲高中畢業時,更在手臂刺上「Don’t pray for easy lives, pray to be stronger men」(不要為了安逸的生活而祈禱,應該祈禱自己變得更堅強),勉勵自己堅強面對外界看來坎坷的人生。

 

 

如今的她,她就在這家小店鋪當店長,也是手工才藝的老師,波西米亞風飾品和手工蠟燭是她的強項,8月底就要啟程到澳洲遊學打工「我要把失落的十五年找回來;我相信,我的世界無限寬廣!」

 

 

過去,我寫過好多類似的個案,好多身世坎坷的孩子告訴我會努力向上,但好幾年後,我看到的卻是他們自怨自艾,輟學、甚至因犯案在警局被我遇到。「翻轉命運」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淑婷啊,你真的跟我過去寫的個案故事結果太不一樣了。

 

 

「好像是耶,以前跟我一起在安置機構的人,很多後來被狀況不好,還有人殺人被關。」但,淑婷仍然不覺得自己哪裡不一樣。

 

她說,可能個性比較看得開,總是很知足「我有手有腳很健康,可以做好多事」,「我有好多朋友愛我,都是我的家人」「啊呦,遇到困難沒關係啊,不要把難過帶到明天,想辦法解決就好了。」

 

我真的忍不住,要給這個勇敢堅強的小女生大大擁抱。你怎麼可以那麼棒?

 

淑婷後來接受採訪,接受拍照、錄影;我們都希望,我也承諾她,絕對會好好寫這篇新聞報導「希望這樣的正向故事可以鼓舞更多人!」

 

淑婷,謝謝你給了我一個振奮人心的午後,祝福你,未來的人生可以展翅高飛,活出更多精彩的十五年!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68996815